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1|回复: 0

西安市“1+N”社会救助体系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复制链接]

737

主题

737

帖子

22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5
发表于 2018-12-2 22: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安新闻网讯 ( 记者关颖 通讯员杨锋安 ) 日前,国务院通报表扬了在第五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各省市区的 130 项典型经验和做法," 西安市建立完善 "1+N" 社会救助体系、织牢织密兜底保障网 " 名列其中,是陕西省此次受到表扬的 3 项经验做法之一。
据悉,西安市是 1998 年实施城市低保制度、2005 年全面实施农村低保制度的。20 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西安市在不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同时,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逐步建立和健全了 "1+N" 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1+N" 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即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体,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医疗救助制度、临时救助制度、教育资助制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高龄老人生活保障补贴制度、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渐退帮扶制度、分类施保制度等为补充的救助制度体系。其目的在于使各类困难群众和保障对象,都能够得到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从而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救助链。
"1+N" 社会救助体系的建立,着眼看于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拓展救助的范围,着眼于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适时提高救助标准。自 1998 年以来,西安市先后 14 次提高城市低保标准,现已由当初的每人每月 105 元、提高到目前的每人每月 660 元,农村低保标准由当初的人均月补助 9.3 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每月 450 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由 2006 年的每人每年 826 元提高到现在的 7520 元、最高达到 9800 元(含 200 元实物供应)。在医疗救助方面,将城乡低保对象个人自付费用救助比例从原来的 65%,变为 5 万元以下救助 70%、5 万元以上救助 80%,将医疗救助封顶线从 6 万元提高到 15 万元,对未成年人救助比例整体上浮 10%、年累计救助封顶线提高至 20 万元。另外,对临时救助最高限额由过去的 8000 元提高至 10000 元,且同一事由每年可申请 2 次。把救助对象中的殡葬补贴标准由每人 1000 元提高到了 2000 元。2015 年至 2017 年,累计为 94.96 万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保障金 24.34 亿元。今年前 6 个月,为 1.8 万户、2.89 万人发放城市低保金 1.25 亿元,为 2.34 万户、6.63 万人发放农村低保金 1.77 亿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1+N" 社会救助体系的建立,着眼于全面脱贫攻坚,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后,西安市及时充实和完善相应制度规定,使 "1+N" 社会救助体系更具有时代特征。去年,市民政局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从政策衔接、对象衔接、标准衔接、管理衔接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避免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的现象,形成了工作合力。为了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市民政局还进一步完善了 " 渐退帮扶 " 政策,对城市和农村低保家庭其收入超出低保标准,按政策分别给予 6 个月和 12 个月的延长期,在确保其家庭收入稳定后再退出低保。同时,还建立了低保信息核对平台,坚持长期公示制度,实行一门受理、集中办理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 " 最后一公里 ",优化服务结构,接受社会监督。
西安市建立 "1+N" 社会救助体系,解决了过去在社会救助方面间断性、碎片化的问题,使制度设立更加完善,操作程序更加规范,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目标要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