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了这么多年吃货,你是否真懂中华的饮食美学?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232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2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3:4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1

到年底了,人的胃口似乎也越来越好了。
最近很火的一部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就再次打开了大家的胃口。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导演陈晓卿,吃货们一定不会陌生,当年刷屏的《舌尖上的中国》第 1 和第 2 季,就是他的作品。
《风味人间》是陈晓卿离开央视后的第一部作品,一经发布,瞬间引爆网络,豆瓣评分高达 9.3 分,比《舌尖上的中国》系列还要受欢迎。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少网友看完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好饿!
抛开各种美食的风味以及背后的文化故事不说,《风味人间》里不少美食单单从画面上就给人一种视觉美感。
例如龙虾与青菜,一红一绿,格外分明,光是看看就似乎感受到了嘴里那份爽滑与鲜嫩。


刀切火腿,纹理清晰,丝丝入扣,有一种原始之美。


就连一盘最简单的洋芋搅团,都让人仿佛觉得一副山水画。


其实,美食美食,首先就要 " 美 "。做出来的菜都不美,何谈去勾起人的食欲呢?
中华美食讲究 " 色香味,形意养 ",其中摆在第一位的就是 " 色 "。早在先秦时代中国人就注重食物的美感,孔子曾说 " 割不正不食 "、" 色恶不食 "。
食物的外表、颜色是否能吸引人,是人们对于食物的第一印象,一道菜做得再好吃," 色 " 不佳,恐怕也是不完美的。
02  
不止是《风味人间》,前段时间网上很火的中华美食群英榜系列美食微纪录片,也很有美感,极具色彩美学。
例如这道 " 东坡牛扒 ",中西合璧,棱角分明,西境中见江南水乡,婉约中又见国际新潮。


还有这道 " 大烧马鞍桥 ",造型别致,鳝鱼与猪肉的唯美结合,造型摆出中国独特的龙舟模样,颇有民族色彩。


" 南宋蟹酿橙 ",将橙子与螃蟹创造性的结合到一起,画面金碧辉煌,刀功雕刻更是细致,看一眼就让人过目不忘,好像瞬间穿越到商贾云集、经济发达的南宋临安。


这些尽显美学范儿的美食,都是中华美食群英榜的杰作。从今年 1 月开始,泸州老窖特曲携手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举办的 " 浓香正宗 · 中国味道 " 中华美食群英榜,一路走过成都、郑州、广州、泉州、杭州、扬州等城市,循宗川、豫、粤、闽、浙、苏六大菜系,以榜为号,展现中华饮食之美,弘扬中华饮食之道。
活动期间,泸州老窖特曲为川、豫、粤、闽、浙、苏六大菜系分别拍摄的饮食文化微纪录片《寻味消失的川菜》、《豫鉴美食》、《舌尖穿粤》、《五味聚泉》、《本味领杭》、《苏香食里》,每一个系列都收获了爆棚口碑,每一部微纪录片网络点击量均超千万。纪录片里的每一道菜,诠释了中国人才会感同身受的饮食美学。
泸州老窖特曲为中华美食群英榜每一张海报都美不胜收,大家可以感受下:


03

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人们对于食物的 " 快捷 " 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沉下心来,我们是否忽略了其中的饮食美学?
孔子说要 " 尽善,尽美 ","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 是他的美食观。在孔子看来,饮食美学的基本精神是 " 乐 "," 乐 " 中又包含着 " 仁 "。
这不仅要对饮食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要重视饮食活动中人的修养、社会的文化风气——不单单是感官快适而引起的美,还包含了有 " 仁 " 在内的更广泛的社会内容。
实际上,中华饮食美学文化视野广、层次深、角度多、品味高,是根植于民族文化的重要价值体系,是饮食文化和审美经验的积累和再创造。


其精神主旨在于以饮食为媒介,寻求一种更高的精神满足。从美食、美味、美器、美境的和谐统一,进入到愉悦、自由、充实、审美的理想境界中,从中体会到人生的乐趣和美妙。
这样的情怀,如今我们是不是感受的太少了?
幸运的是,泸州老窖特曲 " 浓香正宗 · 中国味道 " 中华美食群英榜,又为我们唤起了这样的情怀,通过美食、美味、美仪的具体而生动的审美体验,再现中国饮食美学的风貌与特色,必将成为弘扬中华饮食美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旗帜。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最近 @泸州老窖中国荣耀还在微博上发起了中华美食群英榜趣味活动,去看看,一定有惊喜哟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还可以观看中华美食群英榜各大菜系微纪录片完整版哦。
- 广告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