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果选择一只“神兽”代表上海,会是什么?IP创新与城市发展大会 ...

[复制链接]

708

主题

708

帖子

213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0 05:3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千城一面的时代已经过去。随着信息技术、智慧城市、文创科创的发展,世界上每一座城市都拥有自己的 IP。假如用一个 IP 代表你所生活的城市,你会想到什么?
本周末,2018 IP 创新与城市发展大会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国际著名智慧城市专家、文创行业企业家以及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员等畅想城市 IP 的可能性。
以一只神兽代表上海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为 " 知识产权 ",实际上这个词总是与文化、创意、个性、标签等联系在一起。一个文创产品有独特的 IP,一座城市有吗?在大会上,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分享了团队关于 " 城市神兽 " 的大数据研究。
" 就像龙代表了中国,如果用一个神兽来代表上海会是什么?" 团队研究城市 IP 背后的依据是 " 城市已经做出来的和正在打造的资源,这些资源只有你有而别人没有,只有你在发展而别人没有发展的东西 "。团队运用了六百多个数据库,从关于城市的十万个条目中搜索出来各个城市数据。" 我们所有选择方法都是以每个城市的‘第一’为依据的,因为‘第一’最能塑造一个城市的性能。"


上海创造了 187 个 " 全国第一 "。袁岳介绍,上海的创新氛围最浓,创业独角兽量级非常大,这里能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此外上海还是 " 次元化 " 最好的城市之一。" 所谓次元化,就是把原来虚拟的事务变为现实。像上海环球港是次元化的购物中心,上海也是第一个提出来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城市…… " 拥有众多神奇魔力和独角兽企业的 " 魔都 " 上海,它的神兽应该叫 " 魔角兽 "。
北京创造了 182 的 " 第一 ",但它的 " 第一 " 与上海不太一样。" 北京的爆发力很强,以互联网领域为例,新概念东西在北京更容易被广泛接受。而上海做服务性的领域比其他地方都要好,因而应用类互联网产业都在上海。" 此外,同为开放前沿地带的深圳则在虚拟类互联网领域更为突出,这是由深圳的年轻性和开放性导致的。
袁岳介绍,根据城市的不同个性,还可分为土系、水系、佛系、火系。火系,是创新先锋型的城市,如北京、西安、上海、深圳、金华、天津、合肥、重庆。水系城市一般是沿海,同时具有独特的生活品位,形成跟水一样较深厚、弥漫、多变的文化,如厦门、连云港、大连、青岛、珠海、湛江等。土系城市里的代表是沈阳和大庆。佛系城市则是创意时尚型的成都和乐活安逸型的长沙。" 过去城市设计的样式是一成不变的,未来中国城市的神兽样式和个性还可以不断进化。"
用 IP 思维服务于城市更新
"IP 原来的概念是从文化开始的,我们怎么样把它移植借鉴到城市更新当中?这就涉及到城市的产业转型与更新。"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介绍。


如同传统文学是以书本为量化的,后来有了网络文学以后,大量的流量为 IP 创新创造了条件,并以此不断开发出延伸产品,放大其价值。把这个道理移植到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上,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 " 如何把原来传播慢的变为传播快的,把没价值的东西变成有价值的 ",在城市背景下,这个问题变为 " 如何把旧的空间打造成有吸引力、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新空间 "。这个过程中,IP 是关键。
他举了几个近年来城市更新的案例,八号桥、田子坊、上海玻璃博物馆、中国 3D 打印文化博物馆,以及最近成为新网红的上生新所,它们有两个共同点,大师级的设计难以拷贝,另外客群定位年轻化。" 创新应该是一把钥匙配一把锁,不应该是可复制可推广,可复制可推广是工业思维,但创新的可能是无限的。"
位于杨浦滨江的国棉十七厂转身国际时尚中心是从 2005 年开始的,原来纺织产业变成时尚产业,就是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结合的案例。有了新的空间 IP 之后,IP 创新就有了源头活水,就有了无限可能。" 通过 IP 理念、方式来做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我觉得现在才是刚开始,会有很多 IP 创新的东西出来。"
民生筒仓转型的启示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创始合伙人柳亦春讲述了其参与民生码头筒仓更新的经历。民生码头曾经是上海最大的仓库,八万吨散粮仓库对于浦江东岸打造全球型水岸空间是一个 " 引爆点 "。" 我认为城市更新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决策和推进项目上的制度问题。"
城市中的很多项目按照惯例都要进行国际招标,民生码头在启动时经历了很多次国际招标,但一直没有结果。" 前年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想法,能否用联合工作坊的方式?因为像民生码头这样的项目,不是一家工作单位就能决定其推进方式,而是需要非常多的 IP,各个行业的策划到运营、设计以及城市的管理。"
柳亦春回忆,当时这个项目邀请了三组国际建筑设计单位,各自拿出设计方向进行交流分享,然后由上海的团队把三家团队的优势汇总在一起形成最终方案。把民生码头做成艺术展览空间,就是在第一个阶段由国际设计团队提出的定位。


当时日本团队提出了 " 文化 +" 的概念,把文化与衣、食、住、运、行的深度融合。比如文化跟美食物结合,文化跟视觉结合、文化跟书店、咖啡的结合。"IP 不是把一个书店搬过来,而是通过创新的模式方法,在具体地点上重新创造自己的 IP,这是我们做项目最根本性的初衷。"
不同的仓库,有高的、大的、小的……设计团队做了功能性的分析,把大中小去做分类,最后提出了一个 " 环 " 的概念,通过环把所有的空间集合在一起。底层和顶层的展览空间结合在一起,保持筒仓封闭性的同时,人们还可以通过大坡道在不断往上走的过程中欣赏到黄埔江的江景。最后整个环的最上面就是观景餐厅,还可以举办时装发布会。
" 通过民生码头的设计,我们意识到了如何把不同角度、不同定位的设计单位、策划单位聚集在一起形成合力,以联盟的方式推进一个城市大型的空间更新设计。" 柳亦春说这是在这个项目当中所得到的最大启发,因为很多的城市更新项目都需要通过更多 IP 的融合来创造新的意义。
栏目主编: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