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41|回复: 0

“天价耳蜗”丢失后,朋友圈还会有多少爱心转发?

[复制链接]

730

主题

730

帖子

22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0
发表于 2018-12-21 07: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记者 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作者 | 陆鹏鹏
回答标题:可能会越来越少。
在过去 24 个小时里,朋友圈被一张寻找人工耳蜗的求助图片刷屏。
显眼的印着" 紧急、20 万、开颅、跪谢 "等红色字眼,然而在网友转发接力的过程中,一些自媒体开始质疑事件的真实性,称其是营销炒作。


事件反转?自媒体质疑耳蜗丢失是营销炒作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2 月 19 日,李女士的弟弟在北京乘地铁时丢失了人造耳蜗。李女士称,丢失的人工耳蜗是澳大利亚耳蜗 N6,大概价值 20 多万。这个耳蜗是通过脑部植入的,接收器跟脑子里植入的是相配套的。如果没找到,有可能需要再开一次头颅,把脑袋里面的耳蜗拿出来。
事件的全部经过完整的呈现在了一张图片上,图片末尾还附上了李女士的电话。彼时,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明星、大 V 等相继转发该新闻,帮寻人工耳蜗。


借助媒体的影响力,短时间内人工耳蜗丢失的新闻便登上了热搜,微博上有关事件的阅读量总计超过上亿,朋友圈也被该图片刷屏。


然而事件反转要比想象来得要快,在全民接力转发的同时,一些自媒体大 V 开始对事件的真实性发出质疑,称此类事件是人工耳蜗商家的营销套路。
微头条端,科技自媒体大 V 潘乱发文称,同样一个来自澳洲厂商的 20 万耳蜗,最近两个月在北京,河南郑州、河北邯郸石家庄、贵州安顺、青海西宁、陕西西安、江苏、湖南等省频频丢失,剧情如出一辙,比如这种只需要再买同型号配对就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说要开颅,贵容易被同情,开颅容易让人担忧,他们一次次消费着人们的善心,就像有人在各地都精准投放的 LBS 广告一样,刷爆各地方城市的都市报和朋友圈。


除此之外,一名为 " 黑骑士 " 的自媒体也发文表示质疑,题为《大骗局:20 万耳蜗丢失刷爆朋友圈?媒体和商家恶意炒作滥用善心!》。文章列举了三点对该事件进行了反驳:
一:耳蜗丢了不需要开颅
二:耳蜗丢失事件频发,营销痕迹明显
三:耳蜗仅值 4.5 万
作者直言这 99.99% 是媒体和商家合谋的大骗局,面对自媒体的质疑网友众说纷纭,有人指责自媒体毫无根据的污蔑,也有人表示言之有理。


当事人否认炒作质疑:自媒体想蹭就蹭吧
耳蜗是否真的丢失?是否真的价值 20 万元?丢失后是否需要开颅?是否涉嫌营销炒作?
原本的耳蜗丢失事件一夜之间变成了炒作营销的阴谋论。可以确认的是,耳蜗丢失属实,目前仍在寻找中。但其 20 万的价值却并非之前 " 寻物启事 " 里所言,公开资料显示,一般耳蜗价位在 2 万至 10 万元之间不等。
据《北京日报》报道,今日当事人再度出面回应,李女士表示,她之所以说可能需要开颅,是一个最坏的打算,毕竟芯片已经植入体内 10 年了,产品也在不断升级,能不能匹配到新的,她并不确定。
除此之外,她还称可能发布的消息有不够准确的地方,比如,她经过和家人确认,2008 年弟弟做植入耳蜗手术时,费用花了 17 万元,比之前说的少了 3 万元,对此,她向大家道歉。
面对外界的一系列质疑炒作营销的声音,李女士称:" 谢谢所有帮助,没跟商业合作,自媒体想蹭就蹭吧。"


视频来源:北青报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出现过多起耳蜗丢失的事件:
今年 5 月,乌鲁木齐市一儿童人工耳蜗外机丢失,价值 6.8 万;
9 月,河北邯郸一名儿童馨馨丢失了耳蜗,价值 20 万;
10 月,郑州 3 岁男童丢失人工耳蜗,价值 20 万,仅用半天便找回;
12 月,三岁男童小阳丢失耳蜗,家人称花费超过 30 万。
……


寻物启事存在夸张成分,公众善心被消费了吗?
如今,天价耳蜗频频丢失,引起网友的质疑也无可厚非。此前,利用朋友圈转发消费网友善心的案例还历历在目。
2016 年底,罗尔靠一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在朋友圈迅速募集到 207 万元。随后事件急速反转,其被证实拥有三套房产,一辆轿车,在这种情况下向公众求助,激起了网友愤慨。
罗一笑事件,有网友表示,慈善应该属于那些靠自己的确走不出困境的人,在你有能力的情况下,夸大事实,以煽情鸡汤骗取大家的善心,是无法原谅的恶。
虽然耳蜗丢失事件和罗尔事件不能一概而论,但可以确认的是,耳蜗价值 20 万一说不实,另外丢失的话也没有必须开颅这一说法,因此李女士在一开始寻物启示的描述中的确存在夸张的成分。至于是否涉及炒作营销还无从证实。
一位媒体人对蓝鲸表示,互联网时代,凭着助影响力和号召力,媒体已成为市民求助的重要对象。倘若当事人发出求助信息有夸大不实的情况,对媒体的公信力也是一种削弱。因此对媒体而言,在发布报道时需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当事人从一定程度上也应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
" 精准抓嫖 " 正在逼死调查记者
被封的公众号没有一个 " 冤死鬼 "
土味博主,或许是最懂互联网的产品经理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