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70|回复: 0

新的一年,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年计划吧!

[复制链接]

787

主题

787

帖子

23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65
发表于 2019-1-2 11: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上方△蓝字可关注知子花家庭教育


新年好呀 ~
虽然距离农历新年还有近 1 个月的时间,但是 2019 年已经开始了,制定新年计划这件事也可以提上日程了。
很多时候,家长们都会为孩子制定各种各样的计划,让他们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学到足够多的东西,获得更多的成长。
我们的孩子虽然还是未成年,对于很多事情没有清晰的了解和界定,但是孩子自己心中或多或少的都有了自己的主意和想法,从喜欢什么样的新年礼物,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玩,到喜欢什么样的课程,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强加和不询问就进行安排只会带来争吵和不愿意。
那这个新年,我们为什么不反过来,试试将制定计划的笔还给孩子,让他们自己想想:"2019 年,我有什么计划,我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呢?"
学会制定计划,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培养自我管理和规划的意识,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又能让孩子饱含对于未来的动力和热情,更加积极的进行学习,那接下来小花就带大来家看一下孩子制定新年计划的三步走吧 ~


新年计划第一步
回顾 2018
在真正的迈入新的一年前,我们先要和孩子一起来回顾下在 2018 年的自己过的怎么样呢?通过这个过程,可以让孩子更清晰的了解到自己的现状,同时也是家庭成员间增进感情的一个好时机。
请放下自己想要指挥的欲望,以一种庆祝的心情与孩子一起讨论新年计划,毕竟一年才有一次这样的机会,和孩子坐在一起想想过去一年都学到了什么;
比如,问孩子过去的一年有学习新的技能吗?和朋友的相处怎么样呢?交到了多少新朋友呢?过去一年里有没有什么小惊喜让他一直记得,什么时候是他最快乐的时候呢?
回顾前一年快乐的记忆不仅可以让孩子在快乐中认识到自己去年都做过什么,还能够让孩子以一个更好的心态、更有自信的迎接未来的一年。


新年计划第 2 步
定个大目标
当孩子回顾了前一年的自己之后,就可以在之前的基础上来继续发展了。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给出一些建议;
比如把计划分成几种:学习目标、交友目标、技能目标等等,至于孩子真正想要写什么,可以让他们自己想。
如果孩子是在想不出来,家长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来启发他;
比如:你觉得自己什么方面能做的更好呢?想要阅读多少本书?认识多少新的朋友?让孩子通过提问来感受制定计划的快乐和期待。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新年计划中可能会想要包括非常非常多的事项,那这个时候家长就需要帮助孩子减少一些重复、或是比较遥远的梦想,保留那些适当、具体 、更具操作性、更能够让孩子专注做的目标。
让孩子了解到新年目标的制定不是为了看起来好看,或是要和谁攀比,而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需要先专注的做好一些基础的目标,然后才能 " 升级 " 完成更高的目标。


新年计划第 3 步
行动方案
当孩子确定了目标之后,我们就要带孩子一起分解目标,进行行动了。
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把一年的目标,平均的分到每个月里,把大目标先化解成小目标;在小目标的基础上,再让孩子仔细的想想,为了达到这个小小的目标,我需要每天都做些什么呢?不断地把目标细化,让孩子能够源源不断的感受到目标完成的快乐,也能够更加愿意继续努力。
在孩子身体力行的在完成自己的年度目标的时候,可能会存在中途懈怠或是不愿意继续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发挥榜样的作用,试试和孩子一起做个日历版,贴在家中每完成一天的目标就把一个日期划掉,用这样的方式来激励彼此。
目标的制定并不容易,他不仅需要对自己的了解,也需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所期望,同样能够在制定计划后坚持完成,达到目标也同样的需要极大的决心和毅力。
作为家长,我们要让孩子相信、制定并实行新年计划是有效并且能够带来变化的,这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既可以提升他们对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又可以让孩子真切的感受到一件事情的完成并不容易,努力才能带来成功。
最后,小花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 2019 年向目标努力前进,健康快乐的成长与进步!
元旦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