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通人能在宫里过年了!故宫首次最大限度还原清代场景

[复制链接]

710

主题

710

帖子

215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4 10:1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动用文物最多、展场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一般展览的文物也就 100 件,而这次足足展出 885 件 ( 套 ) ,而展览场地更是遍及故宫整个开放区,这一切,都是为了即将开幕的 "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 " 展览。
说直接点吧,故宫博物院首次最大限度还原清代皇宫过大年的场景,我们将是有史以来第一届能在宫里过年的普通人。
本次展览为期 3 个月,于 1 月 6 日开幕,正值阴历戊戌年腊月初一,也是传统上一系列庆贺新年活动开始的日子 ;4 月 7 日闭幕,阴历己亥年三月初三,即游春踏青的 " 上巳节 "。


得知这个消息的网友们已经开始躁动了 ↓↓
深情的 zhao:必须得去一趟 !!!
朱迪:真好,刚好今年春节去北京玩!
瓶子酱:哇,要是所有人都穿古装,岂不是很壮观 ……
Wallace:昨天去的时候门神就已经挂上了,只不过被冻的一路小跑没好好欣赏 !
那碗汤汤面:走,做一次康熙!
" 不论古代抑或今天,不论宫廷还是民间,辞旧迎新都是中国人过年永恒的主题。古代帝王是国家的象征,皇宫过年具有家、国的双重意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在本次展览中,观众既可以看到平时生活中熟悉的场景和物品,又会有新奇的发现。
乾清宫的丹陛上,竖立起高大的宫灯,这是故宫首次复原了消失近 200 年的 " 天灯 " 和 " 万寿灯 "。这本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得动用 8000 多人次。自道光二十年 ( 1840 ) 被皇帝取消以来,这个盛世之景湮没于历史,相关文物也早已分散各处,渐渐不为人所知。
幸好,故宫的研究人员不但在文献中查出来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灯杆原件,并成功复原,重现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


逛到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你会发现,故宫摆摊啦 ! 从 1 月 28 日 ( 农历小年 ) 至 2 月 12 日 ( 农历正月初八 ) ,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吉林、山西共 10 个省 ( 市 ) 的 145 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将在这里展示特色美食、丝织服饰、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创产品、非遗工艺品等。
光看不过瘾,如果你想买买买,故宫也为你准备好了。目前,与 " 过大年 " 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共研发近百种,分为福禄寿系列、门神系列、岁朝系列、婴戏系列、冰嬉系列、赏梅迎春系列、喜福连绵系列及金瓯永固系列等,品类涉及贺岁礼盒、纸品书签、帽饰丝巾、茶器水具、靠垫挂饰、香氛香蜡、手机配饰等。
这是一个充满年味儿的紫禁城,自然也要展出充满年味儿的文物。本次文物展览分为 " 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 " 六大主题。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贴福字,皇家也不例外。在清宫,腊月初一,皇帝用 " 赐福苍生 " 之笔在龙笺上书写第一个福字,贴在乾清宫,再写十余幅贴于其他宫中。本次展览展示了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位皇帝的福字,观众们可以现场比较下 " 皇帝书法哪家强 "。这些福字在展览时以 " 磬 " 形排列,寓意 " 福庆 "。清宫的春联多由翰林书写,但这次在养心殿,我们能看到乾隆的御笔。
" 敦亲睦族 " 单元展示了元旦这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展览以复原陈列的方式,呈现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与宗亲宴桌,宴桌摆放参照了乾隆四十八年 ( 1783 ) 膳档的记载,动用文物超过 100 件,十分壮观。
谁说 " 新年音乐会 " 只有西方交响乐,故宫也展出了古代最高规格的皇家乐团——中和韶乐。过年时,王公大臣在太和殿向皇帝行礼、乾清宫家人向皇帝行礼,都需要演奏。中和韶乐共有 18 类乐器,此次展览甄选了最有特色的 6 类作复原陈列,包括编钟、编磬、建鼓、柷 ( 音祝 ) 、敔 ( 音语 ) 、麾 ( 音辉 ) 等,气势恢宏。


单霁翔说,以往说到春节,看春晚、逛庙会大概是最普及的过年娱乐,而近年来," 博物馆里过大年 " 已从一个响亮的口号,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春节假期中给博物馆留有一席之地,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而博物馆也精心 " 备货 ",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大门。
" ‘亿万人增亿万寿,太平岁值太平春’,借用乾隆皇帝这句诗句,向各位拜个早年 !" 单霁翔笑着说,这位故宫的 " 看门人 ",在宫里等着大家来过年。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