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0|回复: 0

四哥杂谈:有感慨无感动的,中年

[复制链接]

740

主题

740

帖子

222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24
发表于 2019-1-6 03: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逝者如斯,白驹过隙。
每逢岁末,尤其是这个西元的 12 月 31 日。便生慨叹,感觉总有些幽幽的。与春节我们那个传统的岁末不同,每年的腊月底,即便大雪铺地寒风凛冽,心中也总是春意盎然,蠢蠢欲动。
翻看曾经的日记,写在 2010 年的今天。有这样的期许—— "過了這十年,希望可以仰屄曬蛋放養林泉。孝父母、學佛、讀史、訓子;與老友圍爐煮酒、和老婆眉來眼去;勤時縱馬漠北、懶時擁被死睡。"
而今过了 8 年,竟然过了 8 年?仅仅过了 8 年。当初的热切充斥着那么年轻的心,对未来充满期冀和信心。8 年里成家立业娶妻生子,8 年里逢遇生老病死竟是有生以来身边未有之密集。不知不觉中,行至中年。
8 年前的愿望,距离达成的时间所剩无多。可是,那样的惬意舒展,恐怕仍是下个十年的寄望了。当初的愿望,今天仍敢坚持持有,于心甚慰——还有几分胆气哩。
十年前的正装,虽笔挺依然穿在身上竟放肆的龇牙咧嘴了。十年前的运动,虽看似轻松真正实施竟费力的气喘如牛心蹦如鼓了。
家国天下,逼仄的只剩下了高堂幼子,与老友围炉把盏,也仅能浅尝辄止,促膝竞夜已不能够,戌时不归亥时不睡,第二天多是眼袋低垂周身乏力了。
与中年狭路相逢,英雄气短不敢拔刀相向;欲拨马而去,奈何山河肃然无路可逃。好尴尬,太他妈尴尬了。
节选一段野夫先生的《中年身世似逃禅》,诸兄一起品味咂摸一下吧:
( 注:下面框中的文字可上下滚动,用手划拉一下试试)

岁暮天寒,一个人郁郁独行,忽然与中年狭路相逢。
彼此冷冷打量一番,各自倒抽一口寒气。也许久厌兵戈,一时英雄气短,按住腰间那柄祖传的岁月杀猪刀,实在不欲拔出来恶战一场。
这样的对视终觉尴尬,一方不肯让路,一方无心搏杀。两厢捉对,行者盘算着绕道而行。只是四面山河,肃然如桶,如埋伏已久之陷阱,竟是无路可逃。
天风凛冽,但见中年兀然霸道在那,满手暗器,嘿然怪笑地候着你的迎战。这一场蓄谋既久,事先张扬的暗算,任谁也插翅难飞。
惊惶之余,回想天下所有的遭遇,或者都是成就你今生的艳遇,忽然就有了几分气定神闲。虽千万人,横尸于此;虽千万人,吾往矣。设若一个区区中年,你竟战也不过,那接下来还将遭逢的余生,你与走肉何异?
一念及此,遂如小说家言——老夫且硬生生迎了上去……

何谓中年?何日为始,何时为终?
古代的时间很慢,生命很短,却也显得漫长。四十就要不惑于人间绚烂,似乎中年便来得很早。金圣叹说:人生三十未娶则不得再娶,四十未仕则不得再仕。意思大抵是,三四十岁之后,所有的努力皆可放弃,对生活不必再存奢望。故而关汉卿要在杂剧里叹唱——人到中年万事休。一个休字,真是道尽了中年的寒凉。
网上说,联合国的卫生组织,迩来重新划定了青、中、老的界限,将中年的边际,几乎无限拉长到一个古稀的年段。这算是对迟熟社会的一个奖赏,也可谓对这个难以成人的 " 类人孩 " 时代的某种戏谑。
窃以为,中年绝非一个年轮,不是钟表刻度上的一段时空。中年是一种心态,抑或是心智成熟的一个纬度。王羲之说,中年以来,伤于哀乐。与亲友别,辄作数日恶。这里的意思非常明白,人在青春里,万事唯知贪欢。对于岁月之逝,原是真无哀愁。那种客舟听雨的怅惘,从来未曾真懂。只有到了中年,才会敏感于人世苦乐;哪怕是与亲友小别,也会数日心情难过。

我于 44 岁如云而南,寄居苍洱之间读书饮酒,便有近乎于垂老投荒的感觉。那时古镇萧条,来的也多是盛世零落之人。翻检旧作,找出 " 中年身世似逃禅,面壁澄怀学闭关 " ——那真是当时的情状。
中国旧式读书人,向有 " 据于儒、依于老、逃于禅 " 的传统。大意是说,最初以儒家救世情怀为立身之据,后来报国无门,惶惶如丧家之犬,只好以老庄之高蹈避世思想相依为命。然而老庄原非真正清静无为之人,若辈皆有自己的理想国,只是不屑于与此浊世对话而已。于是,最后只好逃入禅门,息影于佛前青灯下,在禅的一花五叶之间,饮茶听钟,出离愤怒,也不立文字。偶然兴起立下的,可做偈诵,可做灯传,亦可刨土添薪,化作舍利一如灰烬。
李叔同 39 岁祝发入山,转身为弘一法师,算是中年悟道。而更多的人,在这样的年龄,还在酒色猖狂的日子里浪掷青春。
董桥先生认为,中年是只会感慨不会感动的年龄,只有哀愁没有悲怒的年龄。这也许是他的独特体悟。在我看来,中年情味陈窖酒,虽然没了初出蒸锅的火气,却有倍加沉郁的醉意。不悲则已,悲则彻骨;轻易不怒,怒必伤人。
如文中言,到了感慨不感动,有哀愁无悲怒的时候,算作中年。事友诸兄,心态境遇不尽相同,定有在不惑左右还在酒色猖狂的日子里浪掷青春者,端的让在下好生艳羡。
若有董桥先生所说的中年感觉者,愿我们未来仍然能够感动、敢动,能够左牵黄右擎苍聊发少年狂浪
好吧,2019,来便来了,愿咱们和平相处,共存共荣。
诸君安好!
- 完 -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
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