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检察长致家长的一封信

[复制链接]

770

主题

770

帖子

232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8 07:1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月 4 日,按照统一部署,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的检察官来到盛美军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长春市二实验中学,为学生进行寒假安全教育。




当天正值该校召开家长会,未检办的检察官们将联系卡和盛美军检察长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各班级的家长手中,并向家长们发放了未检工作宣传手册。
给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
我是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是我校的法治副校长,在寒假即将到来之际,从法律的角度,和大家交流一下,假期学生安全自护的相关知识。
放假期间家长除了保证学生在家中日常生活的安全外,更应当注重预防学生假期出现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学生受到不法侵害,这是作为监护人必须履行的职责,这里有三点提示,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做好犯罪预防教育 免受不法侵害
首先是预防学生违法犯罪,时间有限这里只列举学生可能出现的几大征兆,预示学生可能有违法犯罪的苗头,家长要及时发现,采取措施:在言语方面出现好说谎话、脏话不断;在举止方面出现衣冠不整、萎靡不振、蛮横无理、轻佻放纵;在交友方面出现纹身标志、信息传情、出入网吧;在品德方面出现盲目崇拜、追求享受、爱慕虚荣等这些反常行为,特别是经常很晚回家,结交社会闲散人员更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出现以上的情况要及时消除诱导学生犯罪的条件,对不良行为习惯进行及时纠偏,根据我们办案的经验,假期是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发期,因此需要在重视学生补习功课的同时,为自己的孩子补上法治课,可以与孩子共同观看法治节目,主动与孩子探讨身边发生的小冲突、小矛盾或者热点违法犯罪事例,从中提升孩子的法治意识,让孩子明辨事非。
其次是防止学生受到不法侵害。一是居家安全,学生独自在家要嘱咐他有人敲门一定要问清来人,陌生人、送快递人员、送外卖人员、自称检修人员、亲属都不能开门。保管好家里的钥匙,出门回家时注意是否有人尾随,不经父母同意不带别人回家,女学生独自在家不要让任何父母以外的人员进入,包括亲属和熟人;二是外出安全,遇到打架斗殴等突发情况一定要远离,不可围观,要结伴同行特别是晚间出行,选择人多、光线好的道路。出门时间要告知父母,按时回家,如果不能按时回家要及时联系父母,不接受陌生人的邀请,与父母外出走散时,无法联系家人可以向警察、银行、超市、商场、机关的人员联系救助。三是遇到不法侵害时记住 " 四喊三慎喊 ",亲人在旁高声喊,二三同学高声喊,白天高峰高声喊,旁有军警高声喊;天黑人少慎高喊、孤独无助慎高喊、面对刀枪慎高喊。
做好学生网络监护 保障上网安全
网络时代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和交往空间,与此同时,发生在网络的违法犯罪行为,也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了诸多问题,从我市多年的犯罪统计来看,学生放假的阶段是涉及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高发期,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在放假期间更好地保护孩子,免受网络侵害和预防孩子进行网络犯罪呢?
一是要塑造品格,避免孩子沉溺网络:通过研究发现,很多孩子沉迷于网络的重要原因是没有健康的兴趣爱好、没有塑造良好的品格,心理封闭,不愿和家长、同学交流,把网络作为唯一的慰藉,所以才会沉溺于网络的虚拟空间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增强对孩子有益的兴趣和爱好的培养,增加孩子生活的充实度,塑造良好的品格和性格,乐观开朗、摆脱空虚。
二是要合理引导,教会孩子善用网络:作好孩子的网监,把握管理的尺度,不能过分的限制孩子使用网络,要给孩子一定的网络自由,但同时要对孩子使用网络有个正确的引导,要让孩子明辨网络是非,远离不良信息。既要防止通过网络实施违法犯罪,又要防止为了满足网上消费实施犯罪。
三是要加强沟通,强化孩子自护意识:要注意利用假期多与孩子沟通,在与孩子建立良好信任的基础上,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动态,了解孩子上网习惯,提示他们在网络中注意保护自己,坚持网上 " 三不原则 " 不轻易展露自己,不轻易相信他人,不轻易放松警惕。做到不明链接不点,陌生网友不见,收费游戏不玩,不良信息不回。
做好预防毒品教育 切实远离毒品
由于未成年人的思想单纯、好奇心强,面对挫折的能力差,所以越来越多的毒贩子把目标投向了这个群体,在未成年人经常出入的场所,会有很多伪装成糖果、奶茶、止咳水、跳跳糖等形式的毒品出现。出于强烈好奇心,同时对毒品的危害一无所知,未成年人会盲目的趋同新潮和与众不同,认为吸食毒品是一件值得自我炫耀的事情,有的也会借助毒品逃离现实,一失足成千古恨。
因此家长们应该教育和保护孩子远离毒品和相关药物。要在平时的交流中,有意识的给孩子灌输有关毒品危害性的知识,要让孩子勇敢面对生活困难和压力,认识到用毒品和药品逃避现实是饮鸩止渴。让孩子做到以下 " 五不 ":
不拿陌生人给的赠品、尤其饮料、香烟等;
不听信女孩子可以通过吸毒减肥;
不相信毒品可以提神、有助于提高成绩;
不盲目追求刺激、乱尝试新潮的东西;
不被朋友利用,不随便帮朋友携带或者代卖毒品或者可疑物品。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法治教育一定要警钟长鸣 ! 请您在假期里更要多关注孩子,多一点交流,多一份关爱,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加强孩子的法治教育,提高孩子的自我防护能力,真正实现 " 家社携手,共育良才 "
盛美军
丛蓉蓉检察官以法治辅导员的身份来到该校广播室,通过校内广播向以假期安全和犯罪预防为主题为家长朋友们送去了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




据了解,此次 " 法治进校园 " 活动是长春市检察院统一部署,要求两级院在寒假前为党组成员担任副校长的学校进行一次假期安全教育。开展活动前期,市院未检办征询了各学校对这次安全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各校普遍反映面临期末和放假学校事务较多,但假期安全教育必须做,这项工作由检察机关来做效果更好,但形式上是否可以更加灵活一些。为此市院采取了在家长会上以校内小广播向家长讲授假期安全相关知识,由家长向学生转达并担负起假期对学生安全监护的职责。 ( 长春检查未检办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