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27|回复: 0

用灵魂交友的Z世代,你到底看不看得懂?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23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25
发表于 2019-1-24 13: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Z 世代 = 网络原住民
程小诗(化名)在 2000 年的夏天出生,就在这一年,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科技泡沫。这场从 1995 年开始持续的投机泡沫,蔓延到了欧美及亚洲多个国家的股票市场中。与科技及互联网相关企业的股价持续高速上升,最终到 2001 年,泡沫全速消退。
这样的大环境影响了一代创业者,他们有的在这一年挥霍完资金,逐步被淘汰,有的则实现涅槃重生。但那都是离我们稍远的事情,更多的其实是像程小诗一样,于这个时代诞生,被这个时代改变。
从出生到现在,程小诗被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科技产品包围着。一些 80 后、90 后还需要学习一番的事物,Z 时代却仿佛天生就会。程小诗初三的时候,就学会了 " 翻墙 ",当时主要是为了及时关注自己喜欢的歌手的动态,以及为他打榜、刷数据。
也因此,程小诗的英语水平得到了提高,对后来顺利考入外国语学校起到了一定帮助。程小诗的父母从来没有严格限制过她的上网时间,而她自己也能够合理地安排。
她认为自己从来没有没有对网络痴迷过,这主要是因为作为一代 " 网络原住民 ",面对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她已经没有新鲜感,更多的都是在寻找日常生活中得不到的感受、体验。



哔哩哔哩是 Z 世代最爱的 APP 之一
如果说上大学之前,网络、智能手机对于程小诗来说更多的充当着工具的角色,那么上大学后,程小诗可以说通过网络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她原本性格就很开朗,周围人都把她当作开心果。
但在人后,她也时常会有压力、焦虑的情绪出现,却找不到出口。后来,通过不少以兴趣爱好定位的软件,包括以 " 爱豆 " 会友、以曲风会友、以灵魂会友等,让她找到了许多心灵相通的好朋友。对此,她提到:" 心灵、灵魂的契合,能够让我放心地暴露出我的另一面。"
除此之外,作为 Z 世代的一员,程小诗也同样追求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心灵,体验和感受对于他们来说是更为重要的一点。
就以程小诗为例,她在互联网上有着明确的阵地。对于 Z 世代,不论是音乐、动漫,还是球赛,都可以把他们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同时,QQ、微信、微博对于程小诗而言,也已成为传统的社交平台了。
" 这些社交平台太笼统了,有很多信息和人群都是我不感兴趣的。" 程小诗说道," 投其所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根据不同的喜好去不同的平台会让我觉得更舒服吧。"
记者体验:Z 世代的世界我可能真的不懂


记者随机加入的音遇 " 英文歌 " 考核群公告要求
为了能够了解 Z 世代社交的独特之处,记者挑选了两款 APP 进行体验。一款是提出 " 跟随灵魂找到你 " 模式的 SOUL,它以寻找 soulmate 作为灵感,通过主观维度人格、兴趣、三观等主观维度和内容匹配用户。
使用 Soul 需要在填写完基本资料后,完成一次灵魂测试游戏,鉴定个人所属性格特征才能完成注册。而基于基本功能之外,还添加了问答功能。通过问题的设置和回复,能够继续给用户筛选对象的机会。
在 Soul 的 " 星球 " 中,可以选择灵魂匹配和语音匹配两种方式,但后者有次数限制。而 " 广场 " 则与大多数社交软件一样,用户各自分享自己的动态。如果同意开启定位功能,就可以找到邻近的契合对象,但这样就又走向了传统社交软件的俗套中了。
记者用了两天时间体验这款软件,通过 " 灵魂匹配 " 的方式匹配到了一位名为 "Freedom" 的人。对方头像是由系统自动生成的男性头像,系统根据资料分析出了我们的匹配度为 92%,并将我们定义为 " 其乐融融的管鲍之交 "。
但随后,记者打开这位匹配对象的资料和历史动态,发现都不能引起记者的兴趣,所谓的灵魂契合也并没有达到。牟牟使用 Soul 快半年时间,起初他是听班上同学推荐来下载使用的,他向记者谈到:" 灵魂交友是不太准,我也觉得这只是噱头。所以我更喜欢用声音匹配,每个人声音的感觉都是很不一样的,可以直接感受到他的内心。"
除此之外,记者还试用了一款唱歌类交友软件——音遇。在玩这款软件之前,记者首先搜索了几个 QQ 群。这些 QQ 群风格各异,有喜爱古风的、有喜爱摇滚的、有喜爱民谣的,在入群之前需要提供自己喜欢的歌曲作为门槛,随后经过管理员审核后才能入群。
在这其中有一个名为 " 音遇‘英文歌’考核 " 的群,甚至需要在进群后发布 30 秒清唱的英文歌进行考核,通过后管理员才会批准进入英文歌玩家群。如此设置的两道门槛,最终是为了得到真正兴趣相投的歌友。
之后,他们才会一起完成任务、刷榜单和达成成就,并且在 QQ 群进行日常切磋。甚至是在某一位成员单独完成了一首歌曲之后,会邀请其他成员帮他拉票、刷票。也正因为有着共同的音乐爱好,分享歌曲、谈论乐器以及买卖曲子也都是顺其自然的事。
锌刻度:Z 世代对社交有着全新的追求



Z 世代对社交的偏好
关于 Z 世代这个词,其实一开始是在美国和欧洲流行起来的用语,简单理解就事 1995 年至 2010 年之间出生的人。由于一出生就感受到了互联网,也受到了即时通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的影响,因此拥有全新的心态和观念。
根据 QuestMobile 数据显示,截止 2018 年 10 月,Z 世代用户突破 3.69 亿。在整体网民数中占比远高于其他群体。Z 世代有着自己独特的社交形态,喜欢尝试各类小众的新潮社交。
同时对于多种社交模式来说,Z 世代的偏好各有不同。例如传统社交软件 QQ 与微信中,QQ 更受 Z 世代的欢迎。在记者随机选择的 10 名 Z 世代人群中,有 8 名都表示相比微信,更愿意选择 QQ。" 感觉微信太禁锢我了,同学倒是没什么,但是太多亲戚了,在 QQ 上更能放飞自我。" 杨璇(化名)对记者表示。
另外,在社交创新应用方面,Z 世代在整体网民中属于参与度更高、更喜欢尝鲜的一类人群。在陌生人社交方面,Z 世代则更注重精准匹配,寻求志同道合。这一点即与上述所提到的 Soul 的理念不谋而合。在泛社交领域,Z 世代更关注内容的多样性,以兴趣内容驱动社交,与之匹配的有音遇、哔哩哔哩等。
不过从整体市场来看,目前还并未出现真正做得好的 Z 世代所需社交产品。所谓灵魂社交、匿名社交、兴趣社交,最终其实大多都走向了俗套。正如记者所访问到的几名 Z 世代所说,这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
而 Z 世代正在逐渐登上舞台中心,其在社交产品市场中发挥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抓住他们的心理与喜好才能开发出更受欢迎的产品。
与此同时,Z 世代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着转变,很大一部分人群购买的渠道、动机都来源于社交圈。因此除了社交产品以外,其他互联网产品也需要在 Z 时代的社交圈子里下功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