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2|回复: 0

30个热点旅游城市公布春节“成绩单”旅游收入西安排名前三

[复制链接]

669

主题

669

帖子

20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35
发表于 2019-2-16 10: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节长假期间,大唐不夜城游人如织。 记者 张宇明 摄


春节期间,西安浐灞生态区开启夜景亮化模式,再现 " 长安天街白如昼,璀璨星汉不夜城 " 的绚丽景象。 记者 王健 摄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西安市春节旅游成为全国旅游热点,不仅旅游人气爆棚,市场秩序良好,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再创历史新高。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在已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 30 个全国热点旅游城市中,西安、成都、重庆三地在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上均实现高增长,占据前三宝座;西安和成都、丽江三地增速最快,同比增长率均超过 40%。
随着 " 西安年 · 最中国 " 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西安市旅游不仅一跃跨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还为海内外游客奉上了一场 " 最中国、最正宗、最有味、最梦幻、最幸福 " 的节日盛宴,一个国内独具中国特色、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崭新城市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新兴旅游业态
成为 " 西安年 " 最大亮点
今年全国旅游消费规模再创新高,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 30 个全国热点旅游城市中,成都、重庆、西安、广州、三亚、深圳 6 个城市收入破百亿,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 4.15 亿人次,同比增长 7.6%;实现旅游收入 5139 亿元,同比增长 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借着第二季 " 西安年 · 最中国 " 的节庆文化 IP," 西安年 " 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的成绩单。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2019 年春节假日西安共接待游客 1652.39 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 30.16%;实现旅游收入 144.78 亿元,同比去年增长 40.35%。
在这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各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发区上下联动、集思广益,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陕西地域文化和西安历史文化,依托国内文旅领域资深专家等优质智力资源,策划推出了 12 个主题共计 251 项活动,通过推动实施亮化、美化城市工程,让西安春节假日旅游成为全国最丰盛的旅游大餐,西安成为最美的夜景城市。
据了解,围绕 2019" 西安年 · 最中国 " 活动,各区(县)、各旅游景区认真挖掘春节传统文化," 游景区、品文化 "" 赏花灯、逛庙会 "" 耍社火、吼秦腔 " 等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充足,为中外游客提供了春节假日旅游盛宴。此外,今年的温泉旅游、冰雪旅游、自驾游等新兴旅游业态成为最大的亮点,极大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美食过年
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大西安良好形象
作为 " 西安年 · 最中国 " 的核心景区,今年春节 7 天假期大唐不夜城 · 现代唐人街接待游客 387.27 万人次,这条 " 盛唐天街 " 再次成为春节期间全国年味儿最浓、人流量最大、关注度最高、传播面最广、点赞率最多的热点和亮点街区,也成为今年现象级的旅游案例。事实上,通过挖掘传统年味与国际时尚融合,突出 " 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 " 活动定位,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有力展示了新时代大西安的良好形象。
走进大唐不夜城 · 现代唐人街,一排排西安独具特色的老字号美食,用特有的香气吸引着八方来客:西安饭庄金线油塔、千层油酥饼、黄桂柿子饼、枣肉沫糊、荠菜春卷等各色西安小吃琳琅满目;老孙家饭庄用一碗 " 料重汤鲜,肉烂味醇,香气四溢 " 的泡馍吸引食客纷至沓来,芝麻里脊、温香羊排、焖烤羊腿等名菜更是美名远扬;还有陕拾叁冰淇淋、李爷爷的小镜糕等数十种人气爆棚的网红美食店。此外,在丝路美食区,引入 30 多个国家的特色美食种类,可谓是足不出街就可以品尝到全世界的美味。
传统年文化、西安的历史、关中的民俗、三秦的美食等,在这个平台上汇聚。当游客吃饱喝足之后,看着多彩绚丽的灯光、富有唐代特色的雕塑,伴随着动听的音乐,仿佛穿越到 " 长安天街白如昼,璀璨星汉不夜城 " 的大唐盛世,让人如梦如幻。
据了解,通过挖掘传统文化,西安传统景区都呈现大幅度增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 38.47 万人次,同比增长 4.64%;城墙景区接待 15.49 万人次,同比增长 4.73%;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 6.91 万人次,同比增长 17.03 %;碑林博物馆接待 3.29 万人次,同比增长 19.30 %;大唐芙蓉园接待 30.88 万人次,同比增长 11.92%;秦岭野生动物园接待 10.44 万人次,同比增长 0.14%。
文化过年
让西安具有时尚吸引力
今年的 " 西安年 ",不仅将城市装扮一新,更是西安从 " 旅游城市 " 迈向 " 城市旅游 " 的新跨越,拥有大雁塔、城墙、大明宫等世界级文化遗产资源的传统的旅游城市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据初步统计,2019 年春节期间 " 大唐不夜城 · 现代唐人街 " 共进行主题演出 210 余场,其中大唐不夜城 · 现代唐人街设置舞台 23 个,包括 1 组主舞台及 3 组副舞台,19 组主题音乐舞台和 20 组行为艺术表演,从早上 9 点至次日凌晨 1 点进行全天候不间断演出。在璀璨夺目的灯光舞台上,来自西安年原创定制类演出、全国代表性经典演出、新音乐类演出等综合性演出弦歌不断、舞影翩翩,让游客品尝到丰盛的 " 文化大餐 "。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通过持续深化 " 文化 +" 战略,打造出 " 西安年 · 最中国 " 文旅 IP,让时尚鲜活的西安,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据了解,今年北院门风情街接待 267.37 万人次;白鹿仓景区接待 110 万人次;永兴坊接待 51.08 万人次;南门文化礼仪广场接待 24.91 万人次;大唐西市接待 94 万人次;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接待 94 万人次;大明宫接待 60.50 万人次;大唐华清城接待 22.28 万人次;汉城湖水利风景区接待 17 万人次;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接待 39.6 万人次;昆明池景区接待 57.8 万人次;诗经里小镇接待 10.42 万人次……
精彩纷呈的 " 西安年 · 最中国 ",将不仅仅是一个节庆文化 IP,更是一个西安沟通世界的新平台,带给国内外游客震撼与感动。游客埃米尔 · 迪米特洛夫在 FaceBook 上分享西安年的图片,并配文表示:" 中国年活动开始了,西安的春节开幕了,灯光、舞台和艺术家无处不在。"
在新时代追赶超越、求新求变的当下,西安正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诠释着这座古城的历史底蕴和时代期许。
服务过年
游客称 " 这是一座来了还想来的城市 "
" 西安归来,忍不住在朋友圈为西安刷屏打 call,没想到西安这么绚丽和国际化!" 网友 " 萌芽 " 留言说,本只想带孩子感受过年气氛,没想到西安的服务细节做得那么好。
事实上,为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全市旅游行业持续深化 " 烟头革命 "" 厕所革命 " 和 " 行政效能革命 ",大力开展特色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为让游客享受更加便捷的如厕服务,开放第三卫生间 111 座,上线旅游厕所至百度地图 988 个,鼓励 400 余家社会宾馆酒店免费开放厕所。春节期间,督促各旅游景区从细微处着手,从厕所卫生抓起,设立便民服务岗,增加售票窗口,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拓宽旅游投诉渠道,畅通 24 小时咨询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市民游客投诉,获得了市民游客的点赞。
" 无时无刻不在打扫的保洁人员,人山人海的广场上干净卫生;移动公厕、固定公厕有专人时时打扫,干净卫生,厕所手纸充足,甚至有温水洗手…… " 网友说,走过那么多城市,这是一座服务细节做得最好的城市,更是一座来了还想来的城市。
记者 杨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