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交钱能做甩手掌柜?3位淘宝店主被骗36000余元

[复制链接]

776

主题

776

帖子

233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7 10:1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发布时间 2018 年 08 月 16 日 09:46 来源 常州日报 编辑 孙靓 责任编辑王小明
开店、供货、发快递一条龙服务……
交钱能做甩手掌柜?3 位淘宝店主上了当
眼下,创业是个热门话题,花点小钱开家网店,足不出户完成买卖,是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创业的首选。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个热点,以 " 淘宝 " 网店技术指导为幌子,再以大订单频频引诱创业者付费升级,导致多名创业者上当受骗。
近日,常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假冒 " 淘宝 " 网店技术指导的周某、陈某依法批准逮捕。
来了订单却不发货
今年 4 月,家住横林镇的邢某通过 QQ 认识了在淘宝开店的网友 " 晓七 "。经 " 晓七 " 牵线搭桥,他认识了自称是阿里巴巴直属的淘宝网店技术指导—— " 刘佳 "。通过一番热烈的交流,邢某得知,缴纳 2999 元加盟费后可与武汉乐淘购电子商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后者会帮他打理淘宝店铺并提供长期货源,更妙的是乐淘购只收取成本价还代为发货。
不用囤货、发快递,还有专人值守店铺,邢某认为这种商业合作模式对于自己很有利,二话没说就向 " 刘佳 " 微信转账 2999 元,淘宝店很快 " 开张 "。邢某点点鼠标,看到网店一下子上架了 80 件商品,他非常满意合作伙伴的实力。几天后,创业心切的邢某再次向 " 刘佳 " 提出要在淘宝上推广店铺的意愿,但 " 刘佳 " 表示需要再交 2999 元升级为高级会员,公司才能提供此项服务。急于打开市场的邢某再次向 " 刘佳 " 微信转账了 2999 元。不久,邢某的店铺便增加了 100 套商品并在淘宝网上进行了推送,效果也 " 立竿见影 "。邢某陆续收到好几个订单,他赶紧向 " 刘佳 " 沟通发货事宜,但公司要求他先支付订单货物的成本价,然而还没等到打款,淘宝上的 " 买家 " 就以未按时发货的理由申请退款了。
之后,邢某的网店又接到一笔 100 件服装的大订单,有了前车之鉴,这一次,邢某立即按照 " 刘佳 " 的要求支付了 2940 元的货款,但公司还是迟迟未发货,导致 " 客户 " 退款。过了两天,店铺又接到一笔来自同一客户的 100 件订单," 刘佳 " 再次要求邢先生预付成本。这次他不由警觉起来,思索再三后并没继续转账打款。但至此,邢某已损失 8938 元。
今年 3 月,上海的栗先生、苏州的丁先生也有同样的经历,他们分别在向 " 刘佳 " 转账 10518 元、16742 元后与其失去联系。
订货退单是同一伙人
陆续接到报案,经开区警方经侦查发现,3 位创业者遇到的 " 淘宝技术指导 ",以及介绍 " 淘宝技术指导 " 给他们认识的网友、所谓的 " 客户 " 都是同一伙人。
这个诈骗团伙以周某、陈某为首,陈某主要负责招聘业务员,制作淘宝店铺,掌握 " 货源 "。周某则对陈某招聘来的业务员进行培训,要求他们通过网上聊天交友等方式来获取受害人的信任,介绍受害人来自己这里交钱开店,并引导其进一步缴纳升级店铺和进货的费用。周某还假冒武汉乐淘购电子商务公司技术人员的身份,从网上购买武汉乐淘购电子商务公司的假公章,与受害人签订 " 网店服务合同协议书 "" 网店升级服务协议书 ",进一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一旦受害人的店铺开始接受自然订单后,周某便会去受害人的店铺下一个大额订单,再要求受害人先行缴纳进货成本费,但以各种理由推脱不发货,过几日再利用网购平台退货规则中的长时间不发货为由申请退款,骗取受害人的订单成本费。得手后,周某会授意业务员屏蔽受害人的账号,切断联系。
创业路上防陷阱
近几年,电子商务繁荣发展,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不少创业者也摩拳擦掌想在网上开店。但目前网上创业渠道鱼龙混杂,一些犯罪分子抓住创业者急于求成的心态,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以交友、谈生意等方式引诱受害人上钩,再利用网购平台交易规则给创业人挖坑。
本案中的诈骗团伙就是利用淘宝交易规则,既当供货方又充消费者,先下订单给淘宝店主下套,再申请退款骗取已付货款。为了进一步获取受害人的信任,还采取假冒正规公司的名义、公章等不法手段。
承办检察官提醒,创业者在面对五花八门的创业信息时要擦亮眼睛,仔细辨别其可信度。尤其是遇到要求先交钱后签约的,更是要多留一个心眼,多征求他人的意见,同时多方求证对方身份的真实性。在本案中,受害人若是能主动联系武汉乐淘购电子商务公司求证,嫌疑人策划的骗局便会不攻自破。另外,平时的缴费、签约等都要留存好证据,一旦发现自己受骗,及时报案挽回损失。
童华岗 孔维娜 杨磊
来源:常州日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