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77|回复: 0

一品杂谈|在回家的高铁上,他给我讲了“爱”和“车” ...

[复制链接]

730

主题

730

帖子

22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0
发表于 2019-2-19 17:4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2
8
对于张叔叔来说,无论是当初那台桑塔纳,还是后来的途观和 CH-R,都见证了他半辈子的奋斗历程;每一趟他乘坐过的回乡列车、飞机,都见证了他心里那份对家、对家人的牵挂。
Top Auto
回家过年,是一个关于团聚的永恒主题。
对于中国人来说,与这个主题关系最密切的两个字就是——春运。每年的春运,每个人回乡旅途,每条公路、铁路、航线指向的家的方向,共同构成了一个人类奇观——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



也许故土情节,真的是每个中国人最底层的基因。对于在北京生活了四十年,但每年都要回老家看看的张叔叔来说,也不例外。
见到张叔叔,是在北京开往南宁的高铁上。他坐在 F,我坐在 D。" 我出去一下,泡个方便面 " 是我们之间的第一句对话。
因为是老乡的关系,之后和张叔叔的聊天让我倍感亲切。他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柳州人,四十多年前,他当兵出来以后,就转业到了北京工作,这一待就是四十年,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名 " 资深北漂 "。
" 那您在北京有家人吗?"
" 有的,我老婆孩子,还有小孙子都在北京。"
" 那您为什么还要回柳州过年呢?不是应该和家人在一起吗?"
" 我的老母亲在老家等我,每年都要回来看看。"



张叔叔说,他自己已经六十多岁了,他的妈妈也已经九十多岁了。为了多陪陪老人,让她知道儿子会一直爱她,每年的春节,他都要从北京回老家一趟。
" 那您没想过把老人接去北京过年吗?" 我问。" 当然想过,但是老人家不愿意,她在老家待了一辈子,习惯了这边的生活。" 张叔叔说。
张叔叔告诉我,其实每年回老家,虽然路途遥远,也非常累,甚至有时候都买不到回家的票。但是,相比回家后能得到的幸福感,那些辛苦就不算什么了。
在北京工作生活四十年,张叔叔坐了无数次往返北京和柳州的火车,当然也坐过飞机、换乘过大巴,但是他从来没有自驾回过家,不是没有驾照,也不是没有车,只是从北京到柳州 2000 公里左右的路程,如果全程自驾的话,可能就会牺牲掉很多陪妈妈的时间。所以,这些年他回家的主要交通方式,就是坐高铁和火车。



也许是很难得在旅途中碰到聊得来的老乡,张叔叔和我一路上都在聊天。得知我从事的是汽车行业后,张叔叔便开始和我说起了他的买车故事。
" 大概是在二十年前吧,我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就是那个看起来方方正正的上海大众桑塔纳。那个时候,我们没有买房的压力,因为赶上了最后一批单位分房,所以把几乎所有的积蓄都用来买了那辆车。" 张叔叔说," 当时我们买车不像你们现在那么多选择,那时候我们全中国的汽车产量都比较低,特别是轿车,据说只有 50 万辆,按人口来算的话,几乎是两千个人才能分到一辆。"
张叔叔告诉我,二十年前,中国的合资品牌开始 " 遍地开花 "。中韩、中日、中法、中意、中美等合资品牌相继成立。虽然汽车品牌比之前多了,但是当时中国人买车的环境就和去菜市场买菜差不多。
" 菜市场?您的意思是环境乱?"
讲真,用这个词来形容人买车的环境,我还是头一次听说,所以免不了好奇。看着我疑惑的眼神,张叔叔开始解释:" 当年,‘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是北京最大的汽车卖场,在好几块足球场大的地方,满满当当地停着几千辆汽车,买车的人就在这个片车海里头边逛边挑,可不就跟逛菜市场一样嘛。"



张叔叔说,对于当时的消费者来说,买车的环境问题还不是最大的,老百姓们最担心的,还是买了车之后的后续保养和维修问题。因为当时大多数车企都不提供保养和维修服务,如果车辆出现质量等问题,需要自己找地方修。而当时这样的模式,还成就了一些做维修和配件的企业。张叔叔的一个朋友,就是因为这个起家的。
" 后来啊,有些车企开始意识到了不能光卖车,服务也得跟上 ",张叔叔喝了一口水后,接着说," 所以,就开始出现了一种叫做‘四位一体’特约销售服务的模式,跟咱们现在所说的 4S 店差不多,所以我们老百姓修车保养什么的就越来越方便了。"
2010 年,张叔叔家的那辆桑塔纳由于 " 年纪太大 ",而且 " 颜值 " 不太在线,被张叔叔的儿子卖到了二手车市场上,而代替桑塔纳的,就是上海大众的首款都市 SUV 车型—— TIGUAN 途观。
" 当时那个车卖得特别好,我儿子想买来当婚车使,所以就攒了点钱,又借了点儿,才把买了回来。" 张叔叔说,当时,途观是国内同级中首款配备全景天窗的车型,而且车身轴距都很不错,外观也不错,就是价格稍微贵点(19.98-30.98 万元)。" 但儿子喜欢呀,而且那个时候,北京办完了奥运会,旅游不是挺时髦的嘛,我儿子就想着,周末还能带我们一家人出去自驾去。"
现在,张叔叔家的地库里停着他们的两辆车,一辆是原来的途观,另一辆则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广汽丰田 CH-R。



对于张叔叔来说,无论是当初那台桑塔纳,还是后来的途观和 CH-R,都见证了他半辈子的奋斗历程;每一趟他乘坐过的回乡列车、飞机,都见证了他心里那份对家、对家人的牵挂。
晚上七点四十分,在我即将下车的时候,张叔叔对我说了一句话,他说:" 孩子,像我们这样在外奋斗的人,一定不要忘记家的方向。记住,世界再大再精彩,也远远比不上和家人在一起的那份幸福。"
也许,多年以后,我也会像张叔叔一样,拥有一辆自己喜欢的车,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庭,但我也一定不会忘记,在我出发的地方,会一直有两双充满爱的眼睛在等着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