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84|回复: 0

财经八姐:徽商系列之二-\"大王\"王传福

[复制链接]

739

主题

739

帖子

223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37
发表于 2019-2-28 20: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到新能源汽车,不得不提的是比亚迪。近几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可谓火热,卖到了 6 大洲、50 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 多个城市,至 2018 年,连续 3 次蝉联全球新能源车冠军。1 月 14 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终数据,2018 年新车销量为 2808.06 万辆,同比下降 2.76%,但比亚迪却逆势增长,2018 全系乘用车热销 500028 辆,增幅为 23%,仅次于上汽乘用车的 39.7%,在中国汽车品牌中排名第二,可以说是车企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了。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比亚迪背后的掌舵者 -- 王传福,十几年前还是汽车 " 门外汉 " 的他,是如何带领比亚迪一步步成为新能源汽车之王的?今天,就和八姐一起来看看王传福与比亚迪的加冕之路。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 来源:互联网
电池大王
1966 年 2 月 15 日,王传福出生在安徽芜湖市无为县的普通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技艺出色的木匠,为人正直、坚韧刚强、乐于助人,母亲则是传统的贤妻良母。王传福有五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他比同龄孩子显得稳重早熟,性格比较腼腆不大爱说话,也不愿意与他人过多交往。但是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加知道用功读书,将全部的精力和时间用来学习。
1983 年,王传福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南工业大学(原中南矿冶学院)冶金物理化学系,因为专业的原因他在本科时王传福就开始接触电池,这也为他未来的事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1987 年顺利毕业后他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此时开始了对电池的研究。在硕士毕业后,他选择留在该院工作。1993 年,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比格电池有限公司,由于和王传福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王传福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
在有了一定的企业经营和电池生产的实际经验后,王传福在自己研究领域之一的电池行业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当时要花 2 万 -3 万元才能买到一部大哥大,而欲买者趋之若鹜,国内电池产业需求将随着移动电话的 " 井喷 " 与日俱增。作为研究方面的专家,眼光敏锐独到的王传福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 脱离比格电池有限公司单干。于是在 1995 年 2 月,他辞职下海,从做房地产的表哥那里借钱创办了比亚迪公司,领着 20 多个人在深圳莲塘的旧车间里扬帆起航了。
凭借自身技术研究的优势,比亚迪生产的第一个产品就是技术含量最高、利润最丰厚的充电电池核心部件 -- 电芯。正当王传福寻求快速发展之道时,得知日本要停止生产镍锂电池的消息,他便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因为日本是这一产品的最大供应国,日本不再生产意味着这个产业将有一个新的世界格局,他当即决定生产镍镉电池。半年后,比亚迪产品优秀的品质,低廉的价格,让当时生产 " 大哥大 " 的公司 -- 大霸,毫不犹豫将给三洋的订单转给了王传福。
1997 年,比亚迪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成长为一个年销售近 1 亿元的中型企业,镍镉电池销售量达到 1.5 亿块,排名上升到世界第四位。也是这一年比亚迪开始打入国际市场并先后推出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在 1998 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推动下,全球电池价格暴跌,日系厂商处于亏损边缘,而比亚迪依靠自身极高的性价比(日本产的手机锂电池 8 美元一块,比亚迪只要 2.5 美元)获得了摩托罗拉、爱立信、飞利浦、波导等国内外手机厂商的大额订单。3 年时间,比亚迪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 100%。
2002 年 7 月,王传福带领比亚迪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 16 亿港元。上市后,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把镍镉电池远远抛在后面。由于锂离子电池拥有更高的附加值,比亚迪效益也获得全面改观,2002 年毛利润率、净利润率分别达到 41.7% 和 28.7%,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独树一帜。
适逢手机产业大爆发,锂离子电池需求 " 井喷 "。到了 2003 年,王传福就把比亚迪做成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手机电池制造商,成为名副其实的 " 电池大王 "。毫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每三个手机中,就有一块手机电池是由比亚迪生产。
电动车大王
2003 年,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迎来井喷期,王传福在成为电池大王后,又开始勾勒自己的汽车梦。
2013 年 1 月 22 日,比亚迪斥资 2.7 亿元收购西安秦川 77% 的股份(一年后增持至 92%)。正式踏入汽车制造领域。王传福没有讳言自己的意图:" 西安秦川可作为进军电动汽车市场之切入点。" 当时的王传福与比亚迪可以说是汽车制造领域的 " 门外汉 ",而秦川也仅拥有汽车牌照,并无造车技术。甚至有香港的机构投资者得知比亚迪决定造汽车后,异常惊讶,声嘶力竭地抗议:" 我们要抛比亚迪的股票,抛死为止!" 随后的短短几天里,比亚迪的市值蒸发掉 30 多亿元。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传福硬是用 " 逆向研发 " 的方式造出了比亚迪的第一款汽车。他把购买回来的 50 多辆二手车全部拆开,把每一个零件研究透,再依葫芦画瓢,用 " 简单 + 粗暴 " 的方式拼出了一辆 " 万国版 " 的汽车。
那几年,运用 " 逆向研发 " 战略,王传福抓住民营车企发展的好时机。2007 年王传福一举在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缸内直喷三项传统内燃机动力技术上取得突破,在燃油车领域声名大噪,比亚迪也顺势挤入民营汽车前三强。
而王传福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是做电动汽车。2007 年年底,在收购半导体制造企业宁波中纬后,比亚迪 " 双模 " 电动车 F3DM 上市。所谓双模指纯电动 ( EV ) 和混合动力 ( HEV ) 两种模式,动力由汽油发动机和大小两个电动机提供。
比亚迪汽车 来源:互联网
此后,比亚迪迎来高光时刻。先是巴菲特一笔 18 亿港元的投资让海内外资本市场对比亚迪刮目相看,然后是 F3DM 拔得国产绿色节能汽车头筹。一年后,比亚迪股价翻了近六倍,成了国内自主汽车品牌销量第一。
随后比亚迪又乘着政策的东风迅速崛起。可以说从 F3DM 上市,到今天全面步入造车新时代,比亚迪一直引领中国新能源车发展。不仅在家庭轿车领域遥遥领先,在商用车市场,比亚迪拥有丰富的纯电动巴士、纯电动卡车和纯电动叉车产品线。此外,比亚迪还研发出纯电动牵引车、环卫车、渣土车、混泥土搅拌车、矿山特种车等全领域车型,填补了新能源重卡技术、市场等多项空白。2018 年比亚迪全系乘用车热销 500028 辆,逆市增长 23%,大幅跑赢市场。其中新能源车增速迅猛,热销 227152 辆,劲增 108%,超额完成 20 万年度目标。
技术为王
在业内,王传福被称为技术狂人," 技术男 " 出身的他一直坚持 " 先定技术,再定战略 ",因为他相信技术可以让战略看得更远、更深。
在王传福的带领管理下,比亚迪是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公司。早在 2003 年 3 月比亚迪刚进入汽车产业就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部,并于 2006 年 1 月正式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所,基于比亚迪汽车的现有基础和优势,建成电动汽车研发、测试中心和生产基地。
在新能源汽车性能的关键技术也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 " 双芯 " 的动力电池与 IGBT 方面,比亚迪优势凸显。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具备 100% 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电池的能力,其动力电池的研发技术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品已经覆盖消费类 3C 电池、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太阳能电池,以及储能电池等领域,并形成了完整的电池产业链。而在 IGBT(IGBT 被称为电力电子装置的 "CPU",对于新能源车而言,直接影响电动车功率的释放速度、汽车加速能力和最高时速等)这项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上,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拥有 IGBT 完整产业链的厂家,一举打破了国外的封锁和垄断, 于 2018 年 12 月发布的 IGBT4.0 技术更是树立了行业标杆。比亚迪是唯一一个掌握新能源 " 三电 " 核心技术中国本土车企。
经 20 多年的发展,比亚迪由成立之初 20 人到如今 24 万人,其中技术人员超过 2 万人。截至 2018 年 9 月,比亚迪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 2.4 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 1.5 万项。在 2015 年中国智造 100 强排行榜上,华为、中兴、比亚迪位居榜单前 3 名,比亚迪在汽车行业中排名第一,显著超过其他同行企业。
比亚迪等参与的项目获得 "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 来源:互联网
不久前,在有着中国科技界的 " 奥斯卡 " 之称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由比亚迪参与的 " 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 " 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 多年来,比亚迪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也有过挫折与低谷,但王传福都一一克服了。如今,比亚迪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与机遇。竞争对手的追赶与压制、政策红利逐渐消失等,但比亚迪已经清晰意识到并开始了深刻变革,八姐期待未来能见证比亚迪获得更大的成功。就如王传福所说:" 中国想成为科技大国,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是名不副实的。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制造业的一员,如果不能在这个领域内改变目前落后的民族汽车工业现状,我们将羞愧难当。"
2015 年度投资英雄,等你来挑战!
一大波外汇贵金属行情到来!
外汇贵金属 APP,立即下载
欢迎关注:FX168 财经网微信 fx168caiji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