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2|回复: 0

2019两会献一策:20万条民声齐绘同心圆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232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23
发表于 2019-3-2 19:3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2019 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广大群众最关心什么,对政府工作有何建议和意见,新的一年又有何期待?
两会前夕,人民网与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等 20 家网络媒体和平台,共同发起2019" 我向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 " 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积极邀请网民对政府工作献计献策。截至目前,活动已吸引上百万网友关注,收到 20 余万条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建言,部分 " 金点子 " 将直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围绕群众关切,本次征集活动共设置了 20 类话题。办事服务、医疗、教育是网友关注的重点,位居话题榜前三位。科研创新、农业农村、社会保障、养老、经济政策、生态环保、住房分列四到十位。
网友支招建设 " 智慧政府 ":数据多跑路 百姓少跑腿
科技改变生活,5G 时代将带来哪些改变令人憧憬。网友 " 黎莘 " 的建言主题为 " 建设智慧政府 打造便民平台 "。他提出,5G 时代,政府应该适应信息高速时代的办公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把建设智慧政府提上日程,打造好便民服务平台。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都可以解答、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建言中,不少网友给 " 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 出主意。
网友 "lzhchda123" 提到,国务院出台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的措施,可到了有些地方部门就落实缓慢甚至不落实,应该建立相应的监督和问责机制。
网友 " 百姓所盼 " 提到,在不知道密码的情况下,想要继承存款有困难。建议取消强制存款继承公证,让银行设立专窗受理,拟定提交继承资料种类,方便储户。
回首 2018 年,手机流量漫游费的取消令广大网友拍手称快。在手机使用过程中,网友还有啥烦心事?网友 " 涑水人 " 表示,选用 678、777 这些所谓的手机优质号码时,通信公司强行捆绑消费,搞最低合约消费,对客户来说极不合理,也极不公平。他建议,手机号码强行捆绑消费规定应取消。
老有所依如何触手可及?共享互助模式引关注
"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千千万万家庭最牵挂的事情之一。
" 养老院收费高的普通人住不起,收费低的排长队等候进不去。即使住进了养老院,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家园可能还不习惯。" 网友 " 一叶小舟 1971" 在留言中提到了养老院的现实问题。对此,他建议利用小区或附近的闲置房屋,依托国家政策的支持建设共享互助的老年会所。另外,网友 " 从霖 " 支招,把养老院规划设计到新建小区内或公园景区旁,一方面减轻医院护理的压力,另一方面方便子女们照看父母。
怎样让老人度过一个有意义、有乐趣的晚年?网友 " 特色经济学 " 的目光锁定在了老年公寓。他认为,老年公寓不仅解决老年人的吃、住、用问题,而且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在更高层次上关怀老年人,真正使老年人 "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是一种高层次、集成化的综合性养老选择。
网友 " 家乡杨树林 " 指出,60 岁以上的农民辛勤劳作了几十年,尽管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为了生活仍不能停歇。他建议,为 60 岁以上农民免费办理医疗保险,让年迈的农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作为一名罕见病患者,网友 "FSHD 小飞侠 " 在留言中谈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了确诊走了很多弯路,花了很多冤枉钱,一度对于生活失去了信心。为此,该网友建议,制定罕见病法案,加大力度研发罕见病治疗药物。
养娃成本高,网友建议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90 后 " 是为教育建言的主力军。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 "90 后 " 父母,对 "10 后 " 孩子的教育有何新思路新想法?
网友 " 心态很重要 0101" 在留言中透露,他生活在一个三四线城市,学前教育收费标准是每月 1200 — 2500 元,小孩一年开支在 2.5 — 4 万元。" 现在鼓励二胎生育,小家庭的经济压力确实很大,希望将幼儿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该网友建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公平、沉迷电子游戏、学生减负等教育领域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
网友 " 好给 " 从事了 38 年的教育工作,他结合自身经历为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献策," 补充优质教师的来源,可以考虑从最近 5 至 10 年已退休的教育工作者中挑选品德才学兼优且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返聘回相应的教师岗位作为顾问或指导。" 对于返聘教师的招聘方式,该网友提出,退休教师可凭身份证、退休证、学历证书、体检证明、退休前 3 至 5 年的工作业绩复印件自愿报名,由当地教育局对其进行口试和笔试。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日益被各种电子产品包围。网友 " 思想是最伟大的产品 " 认为,16 周岁以下的小孩没有形成正确的生活与消费观念,建议国家工信部或教育部出台不良电子游戏产品或手机私自购买禁令,对违反禁令的商家或个人实施巨额罚款或信用惩罚。
据统计,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的网友中,"60 后 " 和 "80 后 " 网友占比过半,分别达 23.09% 和 22.03%;工人、退 ( 离 ) 休人员、农民献计献策的积极性最高。
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本次征集活动将持续到 2019 年全国两会结束,广大网友可继续登录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及各相关网站和平台留言献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