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蓝田上陈遗址相关项目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复制链接]

757

主题

757

帖子

23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3 22:40: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西安新闻网 - 西安晚报讯 (记者 张潇)记者 3 月 1 日从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获悉,该所客座研究员朱照宇团队的 " 将人类生活在黄土高原的历史推前至距今 212 万年 " 项目,入选 2018 年度 "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
"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 遴选活动,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 14 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
人类的起源和演化是重大世界前沿科学问题,国际上公认的非洲以外最老旧石器地点是格鲁吉亚的德玛尼斯遗址,年代为距今 185 万年。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朱照宇团队历经多年研究,在陕西省蓝田县发现了一处新的旧石器地点——上陈遗址。研究人员综合运用黄土 - 古土壤地层学、沉积学、矿物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岩石磁学和高分辨率古地磁测年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方法测试了数千组样品,建立了新的黄土 - 古土壤年代地层序列,并在早更新世 17 层黄土或古土壤层中发现了原地埋藏的 96 件旧石器,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钻孔器、尖状器、石锤等,其年龄约 126 万年至 212 万年。
" 这是东北亚目前发现的年代比较确切的最老的人类活动遗址,比历史书中公认的距今 170 万年的云南‘元谋人’还要早 42 万年,可以说是将要更改历史教科书的发现。" 朱照宇表示,这个发现刷新了目前的历史记载。
这个重大发现,是朱照宇团队进行了持续 14 年不间断艰苦研究的成果。他们根据连续的黄土—古土壤地层和古地磁等测年手段,确定这一旧石器遗址赋存的最老地层年代为距今 212 万年前。这个结果,使陕西省蓝田县上陈遗址成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类遗迹点。这一年龄,比目前公认的格鲁吉亚德玛尼斯古人类与旧石器遗址(距今 185 万年)还早 27 万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drew P. Roberts 教授评论认为,这项轰动性工作确立了非洲以外已知的最古老的与古人类相关的遗址的年龄及气候环境背景,对于我们理解人类进化有着巨大的影响,不仅是中国科学的重大成果,也是 2018 年全球科学的一大亮点。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