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单霁翔:一个让你在故宫蹦迪的男人

[复制链接]

730

主题

730

帖子

21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5 15:5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水皮杂谈    一家之言    兼听则明    偏听则暗
财富八卦,八卦财富,财富人物,我们今天关注的人物是单霁翔,故宫博物院的掌门人。
真是活久见!近 600 岁的故宫借着文创的 " 东风 " 火了一把。最近,不仅创造了 " 紫禁城上元之夜 " 的热搜词,还靠年销售收入 15 亿的规模,打败了 1500 多家 A 股上市公司。
不过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跟现在的光鲜相比,曾经的故宫如明珠蒙尘,一些文物疏于管理,处于野孩子似的放养状态,能变成现在的 " 超级网红 ",多亏了一个人——故宫院长单霁翔。


600 年来首位走遍故宫的人
单霁翔,1954 年出生在江苏江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工作后,他从建筑学老师做到规划局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没想到,2012 年,在临近退休时,被调到故宫博物馆,担任故宫博物馆第六任院长。
上任不久,他便带着秘书,花了 5 个月,踏破 20 余双布鞋,走遍了故宫 9000 多间房屋,成为 600 年来第一个走遍故宫全部角落的人。除此之外,他还将故宫的每个建筑、每件收藏,甚至就连文物的数量,种类,存放的位置,都记于心中。也正是因为他对故宫的了解和熟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才能对症下药,大刀阔斧的对故宫进行保护和修整。
2013 年单霁翔连发几条 " 死命令 ",在故宫全面禁烟、禁火、禁车。刚开始,大家都以为单霁翔是随口说说的,因为来故宫参观的不仅有寻常百姓,还有很多世界各国首脑,总不能让国外领导人也下车步行吧。但还别说,单霁翔还真是那种认死理的人,就连法国总统奥朗德来了,他也坚持要求总统下车参观,将总统浩浩荡荡的车队挡在了故宫外,打破了建国以来的 " 外宾待遇 "。
不是 " 掌门人 ",是个 " 看门人 "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位院长应该是个严谨的老干部,但其实他是个段子手,经常调侃自己是故宫的 " 看门人 "、" 扫地僧 ",也曾在节目中教大家如何 " 充分利用 " 领导视察。
据说,有一次领导来故宫视察,单霁翔故意让视察的领导看了枚裂缝的印章。在领导询问损坏的原因时,他回答说:" 因为缺少经费。" 等领导再问需要多少经费时,他顺势说出了:4 个亿。领导一听金额,马上不接话了。
找到机会的单霁翔抓紧时间又讲了讲库房有多重要,但现实条件有多艰苦,听得人同情心泛滥,领导一激动,当场就批了经费。
就这样,单霁翔用一枚印章为故宫争取到了充足的经费,也得到了一个经验:" 越是主要领导来的时候,一定要给他看最不好的地方。"
要带故宫文创去上市?
除了单霁翔自己爱讲段子,在他的带领下,故宫里那些文物的段子手体质也被发掘了出来,其中皇帝的表情包一时刷遍全网。
但很少有人知道,故宫文创始于 2008 年,前期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掀起大浪。直到 2013 年,单霁翔无意间看到台北故宫推出的 " 朕知道了 " 纸胶带,深受启发,才开启故宫文创 " 卖萌 " 系的转型之路。
再加上,近几年来清宫剧的热播,与宫廷相关的东西都备受大家关注。故宫文创也顺势推出了口红、日历、水果叉、输入法等产品,截至 2017 年底,故宫文创产品突破 1 万种,年销售收入达 15 亿元。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让单霁翔始料未及的事情,他牵线拍摄的《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后,火遍大江南北,打败了《舌尖上的中国》跟《琅琊榜》,成为豆瓣最高评分的纪录片。
事后,他仔细研究了播出平台反馈的数据,发现 70% 的点赞都来自 18 岁到 22 岁的年轻人,由此萌生了跨界搭建文创商业版图的想法,也就有了《国家宝藏》、《上新了 · 故宫》,这些当下大热的综艺节目。2018 年 12 月,故宫还开了一家 " 故宫角楼咖啡 "。
那么,面对站上文创产业风口的故宫,资本市场的人首先坐不住了,各种提议让单院长带着故宫文创上市,毕竟故宫不仅有前景广阔的文创产业,还有基本固定的门票收入,这要是放在 A 股市场,必定是个优质的好公司。

但在单霁翔看来,故宫文创的使命远不是赚钱那么简单。他当前要做好的是文化传承,是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观看
直播

1


牛市中 A 股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这一波行情可持续多久?
财经专家水皮将于 3 月 5 日 19:00 准时与您相约,视频直播《牛市的核心竞争力》解读近期 A 股行情。
直播内容:
1、政策救市能否转化成真牛市;
2、怎样理解金融供给侧改革?
3、科创板推出在即,前景如何?
4、牛市中 A 股的核心竞争力。
获取更多股市信息,请长按文章下方二维码,加入水源地社群。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