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3|回复: 0

董双海医生讲述恼人的"尾骨痛"给生活带来的大麻烦

[复制链接]

535

主题

536

帖子

236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61
发表于 2019-3-21 08:4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尾骨痛”在骨科门诊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常有患者对着医生抱怨“大夫,我坐久了就会痛,站起来也很痛,烦死人了…….”。此时,让患者坐立不安的元凶,正是“尾骨”,俗称“尾巴骨”。

  尾骨还真是人类的“尾巴”,只不过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我们的“尾巴”早已开始退化,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短,最后只剩下几块小小的骨骼,也就是“尾骨”!

  尾骨,位于脊椎的最下端,肛门的后上方,看上去是三角形的,在正常环境下,应该是3至4块小尾骨融合成一整块,可是也有一部分人可能有2至3块分隔的尾骨,由纤维软骨相连接。我们自己用一根手指就能摸到,顺着臀沟向上移动,就能触摸到尾骨。虽说尾骨是已经退化的器官,但若疼起来还真不是好受的,几乎就是“坐立不安”,谁疼谁知道啊!

  怎么样的人群容易罹患“尾骨痛”呢?据文献统计,一般多见于青少年或者成年人,而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5倍之多,主要原因还是与分娩因素以及女性的尾骨更偏后比较容易受到伤害有关。看到这里,作者表示一定要对太太多多关心,多多爱护啊!

  那究竟什么原因导致的“尾骨痛”呢?罗列一下:

  ①外部直接创伤。最常见的外伤机制就是俗称的“一屁股跌坐于地或者硬物表面”!

  ②反复轻微损伤。以不良姿势久坐于坚硬表面或者狭窄表面,反复摩擦引起。

  ③分娩。经产道分娩,胎儿对尾骨造成的压力也可以造成损伤。

  ④其他少见原因。比如骨刺、骨关节炎甚至骶尾骨的肿瘤等等。

  那万一不幸得了“尾骨痛”怎么办呢?

  第一步,还是应该请专科医生根据病史、体格检查以及必要的影像学检查尽量明确诊断。特别是重度疼痛且外伤史明确的、有感染或者恶性肿瘤症状的、或者症状持续时间大于两个月,都应该引起重视,进行必要的影像学检查。

  第二步,如果排除了感染或者恶性肿瘤,那对于急性尾骨痛,早期还是适宜采用保护(避免压迫)、镇痛药、冰敷或热敷的非侵入治疗,大约90%的患者都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

  第三步,如果经过保守治疗症状缓解不明显,症状持续时间超过两个月的,应该进行动力X线乃至MRI以明确诊断。在此基础上,也可以采用局部注射治疗,经过注射局麻药联合糖皮质激素,很多患者的症状都可以减轻或者缓解。当然也可以尝试物理治疗,可能对某些患者有益。

  最后,如果不幸在全面尝试非手术治疗但症状仍无缓解,尾骨切除术一般是最后的选择。在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的前提下,相关文献报道手术满意率可以达到80%~90%,但还是建议作为难治性病例的最后手段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