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回复: 0

生活常识徐州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让农村更“适老”.txt

[复制链接]

19万

主题

19万

帖子

57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78154
发表于 2023-3-27 17: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建构以社会工作者为核心的养老服务人才体系

2021年,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创新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实践,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和优秀成果。在被评出的10项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和10项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优秀成果中,本报选择部分成果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展示我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成效。

近年来,徐州市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及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改造了一批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探索满足农村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今年,徐州市民政局的“以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构建农村养老服务‘四梁八柱’”获评2021年度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

发现问题,倒逼改革

“解决养老问题,农村是关键,更是难点。”徐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彬表示,农村老年人口多、未富先老、空巢化现象突出,养老服务设施基础薄弱、敬老院体制机制陈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如何构建,一直是民政部门改革创新的重要课题。



2019年,徐州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确立以农村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中心转型为抓手,以新沂市为试点,探索构建覆盖全市的多层次全要素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我们围绕满足老年人最直接、最迫切的养老服务需求,以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以筑牢底线补齐短板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扩大服务供给,初步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农村养老服务‘四梁八柱’,为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徐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建军说,建成后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彻底改变了“镇办镇管”模式,资产、运营管理权限全部归政府所有,民政部门组织专业的团队运营管理。

截至今年5月,徐州市已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6家,其中14家已经常态化运营,2家正在筹备运营事宜,共设置床位5923张,已入住老人1432位。

新沂率先突围

5月21日,徐州民政住养机构恢复服务秩序。第二天,入住在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84岁的叶旭光迎来了自己的亲属。“3月我市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住在中心,生活质量一点也没有降低。”

新沂市民政局局长陆宝芹介绍,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是全市首批打造的7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中,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也是率先向社会老人开放的。入住1年多来,叶旭光很满意这里的环境,尤其是疫情期间,对中心“封闭管理不封爱”的一系列保障措施,老人赞不绝口。

陆宝芹表示,通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沂市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由原来的不足15%提高至目前50%以上,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实现100%入住。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政府兜底保障职能的同时,还为中低收入家庭的高龄、独居和失能老年人提供普惠型养老服务,同时增设社区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有效满足了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形成社区、居家和机构“三位一体”养老综合体,实现了供养、托养、医养等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公共养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让特殊老年群体安心养老

随着一批区域性养老中心的建成,新沂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养老服务高质量、供养能力高水平”活动,着眼解决特殊老年群体养老的问题。从“等你来”到“我上门”,进村入户摸底排查患病卧床、行动不便、高龄独居等特殊老年群众,在尊重老人意愿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引导特殊老年群体进入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实施集中供养。

入住新沂市唐店养老服务中心的沈克耀今年74岁,之前是一名分散特困对象,自己独居,无人照料。“起初,民政部门跟我说可以到服务中心居住,我联想的是过去那种简陋的敬老院,心里很抵触。”沈克耀坦言。

“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我们安排他‘试住’,先行入住满意后再办理入住手续,确保每个老人都能够在养老服中心找到家的归属感。”唐店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明丽说。

五层新建的楼房,干净整洁的环境,齐全的健身和康复设施,中心花园内种植各色花草,仿佛置身一座幽静的花园式庭院。“我喜欢种菜,入住后发现,院内专门开辟了种植区,可以和其他老人一起种菜,环境非常好,完全不是我之前心中想象的敬老院模样。”沈克耀表示,入住1年来,他越来越喜欢这里,还交了许多“老伙伴”,十分感谢民政部门的安排。

从“医养结合”到“颐养结合”

72岁的吴勇(化名)入住贾汪区大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半年时间,由于患有多种老年病,养老机构是否“医养结合”一直是老人最关心的事情。

为了方便老人就医,大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与大吴中心卫生院(二级综合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给老人提供完备的生活医疗保障,更全面更专业的护理诊疗服务。“如今我是小病不出院门,大病有绿色通道,直接去大医院治疗,没有了后顾之忧。”吴勇说。

据了解,该中心还配套设施有娱乐室、阅览室、保健室等多种活动室,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定期邀请志愿者团队与老人们搞联谊,疫情期间中心封闭管理,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周都制定了一些文娱活动,丰富老人的生活,缓解他们封闭期间的不安情绪。”贾汪区大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广学说。

5月22日中午,唐店养老服务中心准备开饭。“豆芽炒粉丝、芹菜炒香干、全家福、紫菜鸡蛋汤……”王明丽介绍,中心每天午饭两素一荤一汤,主食米饭馒头都有,早上每人一个鸡蛋、一个热菜配主食或稀饭,晚上一个热菜、有主食、有稀饭,一周伙食不重样,每周更换一次食谱。

新沂市民政局副局长曹猛介绍,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养老服务中心后,老人不再仅限于吃饱、穿暖,可以享受到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全方位的专业化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中心全部按照1:7的比例配备专业护理服务人员,对老人实行专业照料,科学合理安排老人的饮食、康复训练,让特困人员过上“颐养结合”的生活。







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吴彬表示,2021年,徐州推行区域化整合布局、一体化管理运营、特色化服务保障“三位一体”,加快农村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我们出台了《徐州市农村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3年,全市农村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他说。

今年,徐州将以农村敬老院转型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根本,以“互助中心”“幸福小院”等养老服务为辅助,全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1+N”体系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新沂市农村敬老院改革成功经验推广力度,各地将新(改扩)建20个区域性中心养老院,由民政部门垂直管理,供养经费由政府兜底保障。其中,年内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不低于80%,全面开展居家上门、社区养老服务,床位使用率达到60%以上。

“我们将通过科学合理布局养老服务设施、充分发挥养老功能、显著提升服务能力,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生活得更有亲情、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吴彬说。

更重要的是,医养结合敬老院都有哪些做成了产品当中的战斗机,不惧任何竞争对手的攻击。https://www.yihebeiyang.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