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猪肝明目?片仔癀护肝?你吃对了吗?

[复制链接]

6658

主题

6658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8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6 13:5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形补形”是由类比思维派生出的一种滋补和治疗理论,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吃什么补什么”。虽然这种食疗方法被很多人质疑,但是它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所验证的效果则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出于对这一理论的崇奉,很多肝脏不好或者视力不佳的人都会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吃一些猪肝来进行滋补。那么吃猪肝真的如传说中的那样,具有滋肝明目的作用吗?还有部分想要养肝护肝的人群在了解片仔癀的功效之后,都想服用片仔癀来进行肝脏的养护,但是这些养肝神器到底应该怎么用,你知道吗?

猪肝明目

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视力的好坏与肝的关系非常密切,中医常用动物肝脏“补肝”以治疗眼病。早在唐代,孙思邈就用猪肝来治疗夜盲症,《千金方》中记载猪肝治疗“夜暮无所见”,用补肝丸(主要含猪肝)治小儿疮眼、玛瑙翳等。生活中许多视力不好的朋友往往对猪肝脏情有独钟。在维生素方面,猪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A、B 族维生素、维生素 PP 和叶酸等。尤其是维生素A,猪肝被誉为“维生素 A 之王”, 其维生素 A 含量高77400 μg/100 g,很少有其他食物能与之媲美。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猪肝明目的原因也在于它丰富的维生素A含量。在矿物质方面,猪肝含有人体必需的钠、钾、磷、镁、铁、钙、锌、铜、锰、硒等矿物质元素, 这些元素参与人体代谢, 对增强人体免疫能力、维持机体自身稳定性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片仔癀——肝炎的克星

据现代药理学研究及临床验证,片仔癀治肝机制明确,功效显著。2016年7月20日片仔癀荣登央视《中华医药》栏目,国医大师金世元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段钟平教授两位专家分别从中医和西医角度就片仔癀在肝胆方面的独特疗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香港中文大学姚大卫院士课题组开展的《片仔癀保肝作用研究》从分子生物学水平证实了片仔癀具有修复肝脏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保护肝脏的功效,该研究获得了香港政府创新基金资助。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牵头开展的《片仔癀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研究》及《片仔癀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合并胆囊炎临床研究》揭示了片仔癀可以改善慢乙肝患者乏力、发热、纳呆、腹胀等不适症状,降低ALT、AST、GGT、ALP等酶学水平,起到降酶保肝的作用,并且对于慢乙肝合并胆囊炎患者还有消炎利胆缓解疼痛的作用。

食用猪肝的注意事项

1.彻底洗净后食用:猪肝切片后用水浸泡可以将肝窦中的有毒代谢产物去除,如果在食用时没有彻底清洗,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推荐鲜猪肝买回后用自来水小水流冲洗 10 分钟,切片后再放入水中浸泡 30 分钟,让有毒代谢产物溶于水中。另外,猪肝的异味可以用适量牛奶浸泡来去除。

2.充分加热后食用:由于生猪肝中会有某些病菌和寄生虫卵,包括戊肝病毒。因此一定要充分加热后食用,使肝完全变成灰褐色或看不到血丝。

3.不要同时服用维生素C和酶制剂药物:由于猪肝中铜元素较多,吃猪肝时要注意避免同时摄入能与铜相反应的物质,如维生素 C 和一些酶制剂药物(胃蛋白酶、淀粉酶和多酶片等)。

服用片仔癀养肝护肝的正确方法

急性肝炎或肝损伤:6粒为一个疗程,0.6克/次,3次/天,病毒感染所致建议连服3~6个疗程以巩固疗效,避免复发。

慢性肝炎或肝损伤:18粒为一个疗程,0.6克/次,3次/天,建议连续服用2~3个月以上,慢性乙肝患者在采取抗病毒治疗时更应长期配合用药。

保肝护肝:每天1~2次,0.6克/次,1~2次/天,可长期使用,推荐一次带10粒。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