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2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圣境高原-生态中国》与帕杰罗V93一起探秘雪豹之乡

[复制链接]

1617

主题

1618

帖子

570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7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7 18:38: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圣境高原 生态中国》一路向西,从北京出发到西宁,经玉树、三江源、羌塘无人区等地,通过拍摄高原野生动物展示青藏高原的人文、自然景观以及生态环境故事。
本篇摘要:4月13日从玉树出发前往昂赛,在路上遇见从四川磕长头前往西.藏拉萨的师徒,抵达雪豹之乡后受到当地藏民的热烈欢迎。

13号早上6:30,我们在酒店前集结,出发前往本次高原行的重要一站——昂赛。

(早上出发前先去加油站加油,话说加油小哥好帅,哪.里有卖?)
从玉树到昂赛,基本路线为214国道转309省道,按沿途指引即可到达。全程用时约5小时,国道和省道路况良好,到达杂多县境内转昂赛乡的路况为水泥路,但路较窄,会车需提前减速找地点。

出玉树市区20多公里,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左边河谷位置,几幢金碧辉煌的建筑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这里便是著名的文成公主庙。
文成公主庙供奉的并非文成公主。相传,文成公主经西宁翻日月山,进藏途中在玉树贝纳沟受到当地藏民的热情欢迎,隆重的欢迎仪式让文成公主深受感动遂决定在此多住些时日,信仰佛教的文成公主为了表达对佛祖的虔诚,亲自带领工匠在莱沟石壁上刻下数十尊佛像和许多佛塔,而后成为如今的文成公主庙。

天慢慢放亮,远处的雪山在清晨的微光下看得更加逶迤耸立。

路过海拔4493米的尕拉尕垭口,从玉树往昂赛的海拔是先爬升后下降的过程,团队的小伙伴经历玛多的高反后基本都已经适应了高原的气候特征。

从214国道转309省道,巨大的玉树旅游牌很容易辨识。

越往昂赛方向风景越好,肉眼偶尔能感知到雪山下雪线附近有什么黑点在蠕动,掏出望远镜看一看。

果然是牦牛。(照片由手机加挂望远镜拍摄,10倍镜太难拍了有木有)

早就听说过青藏地区有“磕长头”的民俗,但第一次亲眼看见还是倍感震撼。我们并没有过多去问这两位从哪来到哪去,已经走了多久等等,同行的索哥从车里找出一些吃喝物品送给这两位信众,随后我们继续前行。

在省道上悠闲漫步的牦牛完全不惧过往车辆,它们甚至会停下来回头查看车辆,见惯了五个菱角的它或许对突然少两个菱角的标志感到有些陌生吧!

继续往前很快就进入杂多县境内,就在我们还在感受“杂多人民欢迎您”的喜悦和感激之时,前方车辆突然被拦下了。

在前车体验红军哥2019新款帕杰罗的疯狂的杨林被相关人员询问,坐在后车的四人面面相觑迅速下车查看情况。

经过与检查站人员交涉后才知道,如果我们去往杂多县城需要办.理《边防证》,我们猜测杂多由于是虫草之乡,可能考虑相关偷采活动而采取的措施(青藏有许多地区穿行需要办.理《边防证》,在此也提醒各位看官注意。)实际上我们此行是去往杂多县的昂赛乡,道路就在检查站前不远处右拐,简单交涉后工作人员就给予了放行。

过了检查站往昂赛前进,雪山也越来越高,开始有那么点直指云端的意思,景色自不必说,高且积雪的雪山也意味着我们离雪豹越来越近。

路过世界海拔最高的隧道——长拉山隧道。

出了隧道后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巍巍雪山上银装素裹,雪山背后的云像一堵墙将这美景与世隔绝,天空中几缕丝云点缀,要不是近处渐露的泥土,差点误以为这是在雪域天国游走。

说来也巧,在我们被路边石壁巨大佛像吸引住下车前往查看的时候,在越过河道的堤岸处偶遇两位磕长头的“民众”。在我和他对视的瞬间,他们也刚好查看我,六目相视简单一句问候后居然还像老朋友一样聊了起来。

照片左边是根秋澳色活佛,右边是他的徒弟名字叫噶桑才仁。师徒二人来自四川,磕长头的目的地是西.藏拉萨,目前已经出发了二个多月,整个行程历时六七个月,路遇石壁上的大佛在朝拜。
我们并没有细聊太多,也无法体会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们用身体一步一步从四川拜到拉萨,我只能用浅显文字记录下他们这趟圣途中短暂一刻。

每一个在路上的人都充满了故事,他们或许是为了心中虔诚的信仰,或许是为了追寻朝思暮想的雪豹,或许是为了洗涤心灵的期望,或许是为了探秘未知的刺激…

继续往昂赛进发,沿着澜沧江上源扎曲行驶,这里的河水呈红褐色。

在河边休息的间隙,疯狂的杨林和索老师发现岸边高地有野生动物出没,二话不说,疯狂的杨林充当脚架,索老师架上机器就是一顿猛拍。

继续沿着河岸路走,很快就看到了“生态昂赛欢迎您”,雪豹之乡,我们来了。

在昂赛乡标志牌下打个卡。

赶巧,我们在当地找的向导次丁就在此处等我们。

向丁一家人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倒是我们个个都不知所措。
  
  
  
  

次丁的家人给我们准备了藏茶、干果和水果等食物,当然还少不了藏式特色风干肉,次丁拿来刀教我们切着吃,赶路大半天肚子还真有点饿了。

疯狂的杨林跃跃欲试的先来了一口,还特意给了红军哥一口,不过看这架势“我本将肉送你嘴,奈何你眼在别处”啊~

放上一张合影。

屋檐远处,雪山上的积雪未消融,而我们心心念的雪豹就隐密在雪山深处等着我们去追寻…
(未完待续)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