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网通中外,让世界听到“温州之声”

[复制链接]

699

主题

699

帖子

211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3 23:0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州是著名侨乡,迄今有 68.8 万温州人在世界 131 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在海外联结起强大的温州网络、资源网络。近年来,在温州市委宣传部 ( 市网信办 ) 的创新领导下,温州市充分利用互联网空间,依托侨乡资源优势,构筑海外传播一个基地、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套机制 " 五个一 " 综合体系。
海外传播示范基地利用中英文双语全媒体平台,提升温州国际形象;" 海外传播官 " 汇聚海内外各方力量,将温州故事说给世界听;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集成电视、广播、网络发布的外宣信息,开辟了新闻文化海外传播 " 新航线 " ……各平台正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开创 "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 新格局。


一个基地,资讯辐射全球
这几天,由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 ( 鹿城区对外传播集约中心 ) 负责人许鹏怀带队的 " 一带一路采风团 " 正在欧洲各国采风,相继走进西班牙马德里、法国马赛、巴黎以及意大利米兰、罗马等温籍侨商的集聚地,汇集好侨商对家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祖国 " 一带一路 " 更好实施的 " 好点子、金点子 "。从一个基地,再到辐射全球的一个支点,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正是温州市委宣传部 ( 市网信办 ) 积极探索海外传播方式的一条创新之路。


今年 4 月,鹿城立足 " 政府主导、民间运作、集约管理、持续发展 " 模式,打造海外传播集约中心,进一步构筑海内外人士网络同心圆。6 月,该中心又多了一个 " 新身份 ",那就是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已构建海外传播官队伍、wenzhou daily 中英文双语全媒体平台、海外华文媒体和华人社团联络站在内的四大传播平台。据许鹏怀介绍,该基地全方位向海外、向在温数千位外籍人士推送温州的民俗文化、旅游时尚、经济建设、人文故事、传统美食、城市动态等内容,对重要的活动,还将进行网络双语直播,让世界更加深入地了解温州,提升城市的国际形象。


目前,该基地正有序有效运行中,除日常发布信息外,还组织开展互动性活动,将华人华侨、国际友人、外籍人士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文化的体验者变成传播者。如打造 " 网络驿站 ",线下定期组织开展 " 古巷内闹元宵海内外同欢笑 " —海外传播官带你网上围观温州老味道等特色活动,激发共鸣。联合出入境管理部门,开辟浙江省首条境外人士综合服务专线,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双语接听,提供咨询、交流等服务,成为境外人士在中国、在温州生活的 " 小秘书 "。
在成立运营的 4 个来月时间里,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远道而来的考察团,中国侨联党组成员隋军为其点赞,并且鼓励继续延伸触角。同时,该基地入选了第一批浙江省网络社会组织示范基地,成为全省样本。
一支队伍,唱响温州故事
不久前,鹿城区藤桥镇小岙村的一场民俗活动吸引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南非的温医大研究生、鹿城区海外传播官阿乐带着 39 名外国朋友在小岙村体验当地民俗,还通过手中的镜头,对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将传统民俗和美丽小岙展现给世界各地。而像这样的 " 花样传播 ",对阿乐来说,已经成了 " 一种习惯 "。


今年端午,鹿城 " 龙腾瓯越 · 文明鹿城 "2018"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 主题活动举行端午文化体验、非遗工坊展示、龙舟文化展等系列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传统民俗民风。现场还有一处特别的 " 风景 " 让人眼前一亮,阿乐与他的同学亲身体验端午节的的传统文化习俗,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国际平台传播温州故事。他说,每次他将温州故事分享至朋友圈时,总能赢得一片点赞。
像阿乐这样的海外传播官并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群像。2016 年初,温州市组建了一支以爱国侨领为主,华裔青少年、华文媒体负责人及在浙外国人为辅的多群体 " 海外传播官 " 队伍,同步配套建立 4 个新闻通联站。这批 " 海外大 V" 借助新媒体,传播 " 中国好声音 "。温州入选 2017 年度国家形象传播最具影响力城市,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获 2017 年度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


图为 " 中法连线 ‘童’传两会 " 现场。


图为 " 五大洲同频 海内外共学——十九大精神海外传播网络宣讲会 " 现场。
目前,已经聘请了海外侨领、海外华裔青少年、海外优秀留学生及在浙外国人等 100 位海外传播官,他们在世界各地为温州发声。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组织举行了 " 五大洲同频海内外共学——十九大精神海外传播网络宣讲会 ",通过 " 互联网 +" 方式向海外传播官宣讲十九大精神,直播专题访问量达 20 多万人次,其中海外访问占 78%;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后,开展了 " 中法两地青少年越洋同上直播课‘童’传全国两会好声音 " 活动,通过网络视频为 200 多名中法青少年传达两国精神、分享参会感受和体会,并吸引了 2.2 万人网络同步观看。


图为西班牙巴达洛纳市长阿勒克斯受聘成为温州 " 文化交流官 "。
眼下,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一带一路采风团活动正在进行中,一路收获颇丰,尤其是行至西班牙巴塞罗那时,还聘请了一位外国市长担任温州 " 文化交流官 "。当地时间 11 日下午 4 时许,巴达洛纳市市长阿勒克斯接过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颁给他的聘书,露出一脸笑容。他说:" ‘温州市中西文化交流官’这个头衔我很喜欢!我也很想听听温州的故事。"
一个平台,架起互通桥梁
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主要通过互联网技术,集成温州政府部门及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发布的外宣信息,向海外华文媒体提供权威、全面、及时的音视频、图文资讯等内容,为加强与海内外华侨联络沟通、对外传播中国故事和温州故事,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新闻文化海外传播 " 新航线 "。


目前已有五大洲 13 个国家和地区的 30 家海外华文媒体和 22 家海外中文学校、国内主流媒体、温州商会入驻平台。入驻的海外华文媒体通过平台提供的登陆帐号及密码,可以浏览平台所有经过审核的信息内容,自由抓取、下载和刊发温州权威的、客观的、有价值的音视频、图文资讯等内容,在对外传播中消除差异和 " 联接中外 ",推动新闻文化国际传播搭建了良好的桥梁。
据了解,该平台实行专人维护,内容每日更新,已累计上传稿件 11300 多篇,被海外华文媒体取用 2800 多篇,在不同的平台上被转载发布的达 13700 多篇次。
一个中心,网罗世界文化
依托温籍海外华文媒体联谊会、在温外籍留学生和教员、温籍海外留学生、海外温籍侨团、海外中文学校、温州肯恩大学等六大群体,温州打造了搭建中国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国际网络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中心配备 3 位导师和 2 位宣传干事,每年常态化举办 " 瓯越文化采风 "" 我来中国过个年 " 等活动,在线上线下开展各种文化交流,并在校园电视墙、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脸书等展现独特的东方魅力。如开展中国剪纸体验课、茶道体验课、汉服文化课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沙龙活动,介绍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组织学校外籍师生在温州南戏博物馆开展瓯剧文化体验活动,深度体验瓯剧脸谱文化与表演艺术,受到了高度好评。
此外,该中心还充分发挥中美文化交流活动的牵线搭桥作用,如组织美国交流生赴西安、成都、杭州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师生赴上海、苏州等同类高等院校、传媒行业龙头单位参与参观考察培训。
国际网络文化传播中心建立的两年来,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20 多场,在肯恩大学各类传播平台和海外师生个人社交平台展现中国文化的网络传播作品 3000 多篇。
一套机制,培育传播人才
人才是工作的保障和推动发展的决定因素。为此,温州市委宣传部 ( 市网信办 ) 在完善规范完善海外传播官工作制度、志愿者工作制度、信息联合审查制度等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注重海外传播队伍的能力建设。
一方面,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定期举办网络微信课堂学习,开设政策理论、新媒体传播、温州文化等网络培训课程,加强海外传播官对当前党和国家政策、温州本土文化、网络传播特性等方面知识的积累。
另一方面,组织开展集中实训。在温州城市大学建立了专业化、标准化、实战化的省级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建有多功能室教室、综合实战演练室、远程视频讨论室、影音传播室、分析研判室、室内拓展室、报告厅基地等功能齐全的场所,建立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师资库,设计科学完善的培训流程,制定专业培训教案,分批分期组织海外传播官等到实训基地进行培训,提高其新媒体作品创作、网络舆情引导等专业化水平。
记者:佳慧丹怡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