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农杂谈:农村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

[复制链接]

751

主题

751

帖子

22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17 09:47: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 , 比 " 引进来 " 更重要的是 " 留得住 ", 确保优惠政策落地 , 提供精准服务 , 建立用才、育才、惜才的长效机制 , 让更多人才扎根农村
时下 , 返乡创业渐成热潮。如何让创业者回得来、留得住 , 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新课题。
在基层采访 , 一位返乡大学生坦言 , 她差点成了农业 " 逃兵 "。几年前 , 她大学毕业后回乡发展生猪养殖 , 但因缺乏经验 , 起步阶段损失惨重 , 就在要放弃的时候 , 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指导 , 金融部门提供贷款 , 帮她渡过难关。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长期以来 , 城市对农村人才 " 虹吸 " 效应明显 , 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 , 务农农民整体素质偏低 , 据统计 , 超过九成农民为初中及以下学历。与此同时 , 农业农村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 产业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 " 三农 " 事业 , 需要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可以说 , 人才供需不平衡是乡村振兴的瓶颈之一。
在城市纷纷争抢人才的同时 , 农村也在积极引才引智。一大批人才选择返乡下乡创业 , 他们有大学生、科技人员、农民工等。据农业农村部统计 ,2017 年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到 740 万人 , 一半以上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运用网络等现代手段 ,82% 以上创办的是产业融合项目。但比 " 引进来 " 更重要的是 " 留下来 "。新产业意味着会面临不少意想不到的问题 , 部分人返乡后 , 发现农村的市场环境、社会形态与想象中不同。或因产业发展遇阻 , 或因生活上的不适应 , 不少 " 归来燕 " 没有在乡村 " 筑巢安家 ", 又 " 飞 " 回了城市。
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乡村人口向城镇集聚是大势所趋 , 但若任凭乡村人口流失 , 造成农村 " 空心化 ", 不利于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与城镇相比 , 乡村有其独特优势 , 优质绿色农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 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成为投资风口 , 青山绿水、清新空气是不少人记忆中的乡愁 , 对于那些有意愿、有能力、有感情的人才 , 把他们引回来的同时 , 更应倍加珍惜 , 努力创造优良环境 , 让他们留下来 , 扎根农村。
留住人才 , 要提供精准服务 , 确保优惠政策落地。为了吸引人才返乡 , 各地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 , 但有的好政策没落地 , 有的缺乏针对性 , 人才不 " 解渴 "。优惠政策应精准对接需求 , 变 " 大锅烩 " 为个性化、跟踪式服务。除了真金白银 , 多些真情实意 , 分担他们在事业发展上的后顾之忧。
留住人才 , 更要建立用才、育才、惜才的长效机制。解决乡村人才流失问题 , 不会一蹴而就 , 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 久久为功。不仅要靠感情留人 , 更要制度留人。对于从事农业产业的人 , 可将其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 在教育培训、社会保障、金融服务上提供服务。对于基层干部、科技人员、乡村教师等 , 可探索挂职交流、定向培养、挂包服务等方式 , 促进人才流动 , 妥善考虑他们在生活保障、后续发展等方面的诉求。同时加强对乡村种植能手、乡村工匠等本土人才挖掘和培养 , 进一步夯实乡村人才队伍。
让愿意回乡的人才安心留下 , 乡村人气更旺些 , 为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 王浩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