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座西安城,半部中国史

[复制链接]

667

主题

698

帖子

148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8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08:56: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西安,一个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十三朝建都史的魅力古都,其出土的文物古迹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价值之高,在全国首屈一指,有着“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誉。
据西安官方称,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34座。其中,国有博物馆34座,行业博物馆48座,非国有博物馆52座。
这个数量真是妥妥领先全国同类城市!134座博物馆里蕴藏着西安这片土地经历的十三载王朝,想要阅读这部分历史吗?今天小新就要带你一起盘点“西安那些值得一看的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


提到西安的博物馆,不得不cue到这个“西安旅游第一打卡地”,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我们也曾经在CCTV众多节目里看到它的身影~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37万多件,国家一级文物1709件(套),国宝级文物18件,除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之外馆藏文物最丰富、文物规格最高的博物馆就是它啦~


皇后之玺玉印 西汉



鎏金铜铺首 东汉

陕博的馆藏文物不仅时间跨越长、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闻名遐迩,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上下五千年,只近在眼前。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但小新想说:“不看秦陵枉来陕”。在这里,“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在你眼前列队布阵,再现秦之风采!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基础,以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性博物馆,其1974年秦兵马俑坑的发现,更是被誉为“20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

秦陵彩绘铜车马

除了恢宏大气的秦陵遗址展览外,秦陵博物馆还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科普社会活动,如“学塑兵马俑”“学写秦文字”“学编秦发髻”“认知秦兵器”等等,让游客能够在活动中认知,在实践中学习。










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一座艺术宝库。所以,人们又将其称为“石质书库”。



馆内陈列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一千多块,其中包括王羲之《圣教序碑》、颜真卿《多宝塔碑》、欧阳询《黄甫诞碑》《曹全碑》《颜勤礼碑》。此外,历代石刻造像也数不胜数,著名的“昭陵六骏”中有四骏就藏于该馆。


白蹄乌



青骓



什伐赤



特勒骠









西安博物院


西安,这颗古代东方耀眼的明珠,留给了人们听不完的故事、看不完的珍宝和无限的遐想。而了解西安的最佳场所,非西安博物院莫属。




博物院以“古都西安”为主题,一千多年建都史为主线,从城市变迁和人文历史两个方面综合反映了西安13朝古都的城市发展史。


西安地区历代都城变迁图



西安半坡博物馆



半坡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半坡文明距今6000多年,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也是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



馆内基本陈列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半坡遗址陈列,一部分是半坡遗址出土文物展。共有藏品30000余件,其中三级以上文物4482件,其中就有曾出现在历史课本里的展品——人面鱼纹盆。




在这里,你能看到祖先们的质朴,跟随他们的足迹,立体地再现人类母系氏族社会。










小新今天就先给大家介绍这5座精品的西安博物馆,如果想了解更多,假期期间不妨亲自去博物馆走走看看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