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63|回复: 0

险资又双叒叕举牌 A 股房地产 模式和资金来源变数新解

[复制链接]

672

主题

691

帖子

13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90
发表于 2020-1-19 09: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险资又双叒叕举牌 A 股房地产:模式和资金来源变数新解
21 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保险举牌又双叒叕来了。
1 月 13 日,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产)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其管理的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第 1 期)账户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国创高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国创高新(002377)公开发行的非限售流通股份。
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来看,2019 年以来,保险资金共对 9 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举牌,分别是:中国人寿系相继举牌申万宏源、万达信息、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系先后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中国太保系举牌上海临港;中国太平系举牌大悦城;华泰系举牌国创高新。
从被举牌公司的性质来看,地产行业占据了半壁江山。比如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上海临港、大悦城和国创高新均属于地产行业板块。
险企开年已两度举牌
华泰资管本次出资额 2.79 亿元,受让国创高新 7330 万股,占比 7.9993%,这已是 2020 年开年 " 第二举 "。
就在本月初,太平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以约 19.07 亿元总价,认购大悦城(000031)非公开发行的约 2.83 亿股股份,占大悦城定增后总股本的 6.61%。
按照太平人寿 19.07 亿元的举牌总价来计算,其大悦城的举牌成本为 6.74 元 / 股,大悦城的最新收盘价为 7.13 元 / 股,也就是说太平人寿目前已经浮盈 1.1 亿元。本次太平人寿的举牌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而就在一个月前,中国太保举牌了上海临港。上海临港(600848)去年 12 月 3 日发布的公告称,中国太平洋保险旗下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 " 太保资产 ")参与上海临港定向增发项目。
根据公告,通过向包括建工投资、普洛斯、太保资产等在内的 9 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总计约 1.99 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 23.98 元 / 股。上海临港共募集配套资金约 47.67 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和募投项目建设支出。
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中,太保资产以其管理的两款产品分别认购 6160 万股和 5040 万股,总计申购金额为 26.8576 亿元,合计占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 5.33%。发行后,由于上海临港前三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为临港集团,太保资产实际成为上海临港的第二大股东。
地产个股依然是最爱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险资而言,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回报率趋于下降的情况下,加大权益市场配置力度,是提升总体回报的关键。2016 年来政策鼓励保险公司从规模导向转变为风险导向,险资持股上市公司 5% 以上即可用权益法记账,避免了财务报表上的波动。去年,蓝筹股走势稳中有升,其中房地产龙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优良,估值优势显现。险资举牌房地产公司,除了业绩增速外,还有就是龙头公司 NAV(资产净值)折价幅度大、股息也不错,从长期持有角度看,年化收益率有保障。所以险资对龙头房地产公司的热情一直不减。
华南大型保险公司投资理财顾问表示,此前 IFRS9 要求金融资产以摊余成本或公允价值计量,可供出售资产中浮动的盈亏数据将计入净资产。但是根据新准则,上述指标将计入利润表,对于以资产管理业务为主的保险公司而言,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对企业的净利润影响将极大增强。不过目前该新规并未将长期股权投资纳入调整范围,仍将以权益法入账。因此不少险企绕道长期股权投资,以规避市场波动对净利润的影响。
民生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认为,从内生因素来看,随着保险公司保费收入逐年增长,保险公司自身具有不断增长的资金配置需求。从外部因素来看,房地产行业已逐渐步入稳定发展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背景下,龙头房企兼具价值与成长属性,对于险资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从举牌策略看,2015 年以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掀起的险资举牌浪潮中,多是通过万能险操作。其具体模式多采取短线操作,高抛低吸,以及争夺控制权。但在本轮举牌中,多数采取协议转让等和平收购方式。
从资金来源上看,本轮险资举牌的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已并非此前的 " 万能险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此轮险企资金来源多为保险责任准备金、自有资金及专项产品募集。其中,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的险企占比最大,达到 50%。保险责任准备金,是指保险公司为了承担未到期责任和处理未决赔款而从保险费收入中提存的一种资金准备。
责任编辑:常福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