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5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西安泡馍和平凉羊肉泡哪个更好吃?

[复制链接]

682

主题

711

帖子

14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08:57: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西安泡馍和平凉羊肉泡哪个更好吃?
秦玉龙/文
平凉羊肉泡

陇东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不吃羊肉泡,枉把平凉到!
历史上,甘肃平凉作为十三朝古都长安的“门户”,从古到今都没有离开过三秦文化圈的熏染,就连吃,也和三秦大地美味相投。
相对于“吃”来说,关中人、陇东人常说的上古雅言“咥”(die音喋),更能体现西安人和平凉人所独有的饮食特质。如:几个同事朋友凑在一起谝闲传:你今天早上咥的啥?答曰:羊肉泡!你今晚打算咥啥哩?答曰:饸饹面!
追根溯源,平凉羊肉泡和西安泡馍出自同宗同门。平凉开馆子卖羊肉泡的回民,祖籍基本上都是陕西人。西安人喜吃“水围城”,平凉人爱咥清汤泡(陕西人称作“水盆羊肉”)。
二者对比之下,西安人吃泡馍,讲究掰馍和煮馍。馍是死面托托馍,碗是大老碗。其烹饪方法突出一个“煮”字。而平凉羊肉泡全是一水的清汤,肉要煮得又酥又烂,起面托托馍要烙得又软又酥。关键是,一碗西安泡馍,只有几片肉。平凉羊肉泡足足有四两肉,汤里有粉条、葱末、香菜和调料,肉片肥而不腻,嫩而不膻,闻起来香气扑鼻,吃一口大快朵颐。
实话实说,由于青少年时期在西安打工多年,我其实很喜欢吃西安泡馍。
西安泡馍

平凉羊肉泡名头很响,招牌很亮,天南地北的著名非著名食客都慕名而来,要一碗“瘦”的或者“肥瘦”,再来一轱辘子生蒜或一袋子糖蒜,剜一勺子油泼辣子,把汤调的红红的,再把干粮馍掰成块块子泡着,咥一口肉,咬一口蒜,吸溜一口粉条子……登时食欲大开,满嘴生香,腹中温热,头上冒汗,通体舒坦,感觉浑身充满了正能量。
有网友问我:平凉羊肉泡到底是羊肉还是牛肉?
答案是:牛肉羊肉都有。这既有顾客喜好的需求,也有店家控制成本的考量,毕竟羊肉比牛肉贵。因为,不管是平凉人还是外地人,很多人对羊肉的理解就是俩字——膻气。虽然,回族厨师按照独特调料配方加工出来的羊肉,基本上没有膻味,但很多人在心理上还是对羊肉有点犯怵,不敢贸然去品尝。为了适应害怕羊膻味的顾客的需求,泡馍馆会用牛肉来代替羊肉。
如果你去平凉泡馍馆子,切肉师傅都会问你:要肥的、瘦的、还是肥瘦?
如果你是老顾客,切肉师傅还会再问你一句:要羊肉还是要牛肉?
当然,除了照顾食客需求之外,牛羊肉价格差也是店家控制成本的一个考量。所以,店家一般都是牛羊肉“混搭”,以牛肉唱主角,羊肉做点缀。如果你想要一碗纯羊肉也可以,那一碗羊肉的价格当然不是25元,而是30元。
这可是正儿八经的羊肉

平凉人老几辈都叫“羊肉泡”,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只是一个叫法而已。从百年老店到平凉大街小巷的泡馍馆,招牌几乎都是“牛羊肉泡馍”,而不是“羊肉泡馍”。虽然这样的做法有偷换概念之嫌,但平凉的消费者普遍对其采取了默认的态度,很少有人去追究:你这是羊肉泡还是牛肉泡?因而,“平凉羊肉泡馍”准确的称谓应该是“平凉牛羊肉泡馍”。
不过,“挂羊头卖牛肉”是西北泡馍行业的“潜规则”,就连久负盛名的西安泡馍,也是牛肉唱主角。同样,我们大家经常说的“烤羊肉串”,其实也是“烤牛肉串”。
平凉羊肉泡制作起来是细微处见真章,讲究的是汤清、肉烂,好吃又好看。
至于西安泡馍和平凉羊肉泡谁更好吃?就像你问别人:你家娃心疼还是我家娃心疼一样道理。西安人当然认为西安泡馍好吃!平凉人肯定说平凉羊肉泡好吃!
平凉羊肉泡,这么多肉,咥起来才过瘾

要问平凉羊肉泡哪家最好吃?笔者给你推荐平凉久负盛名的百年老字号春华楼,以及马峪口泡馍馆、祥盛和胜利桥泡馍馆……
凡是吃过平凉羊肉泡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夸奖:吃过西安的羊肉泡,兰州的羊肉泡,银川的羊杂碎,吃来吃去,还是觉得平凉的羊肉泡最好吃——味香、肉嫩、汤清、菜绿,色、香、味都“嫽咋咧”,咥起来那叫一个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4

主题

684

帖子

14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6
沙发
发表于 2020-1-19 09:08:41 | 只看该作者
网友问:西安泡馍和平凉羊肉泡,哪个更好吃?就像你问别人:你家娃心疼还是我家娃心疼一样道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5

主题

678

帖子

137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76
板凳
发表于 2020-1-19 09:20:33 | 只看该作者
西安羊肉泡馍,平凉水盆羊肉,要去评价那个好,我觉得各有特色,没有好坏之分,个人品味才是关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47

主题

676

帖子

13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69
地板
发表于 2020-1-19 09:33:21 | 只看该作者
在平凉当兵几年却没有吃过羊肉泡馍,真是一大遗憾啊!以后如果有机会一定回第二故乡一圆心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9

主题

697

帖子

14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2
5#
发表于 2020-1-19 09:44:37 | 只看该作者
看到秦先生的文章引起了对家乡的思念,读起非常亲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47

主题

676

帖子

13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69
6#
发表于 2020-1-19 09:56:41 | 只看该作者
西安吃的是名气,其实真正是名难付实,不见肉,但见钱,平凉羊肉泡,肉多,湯鲜,味道也不错,如果单从吃的角度看平凉羊肉泡算的货真价实当之无愧,当然,徒有虚名和货真价实的评价,是在不同品德的頤客口中才会有不同评判,其中包括沽名钓誊虚伪的名人官样评说,也有实实在在的百姓品尝后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