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27|回复: 5

行者无疆 | 一个有意思的城市——西安

[复制链接]

657

主题

687

帖子

141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7
发表于 2020-1-19 08: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安,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印象深刻,街边足疗店纹身的男技师,也能跟你聊一聊昆仑山、秦岭和泰山;广场上手提大号毛笔,蘸水切磋书法的文人墨客;南门里外和地下通道的街头艺人,中西结合,不论是民谣、通俗、摇滚的乐队主唱,还是拉二胡到深夜的民间艺人,都在酒吧街灯红酒绿和深情拉客的陕西大哥的映衬下变得格外生动。




还有城外超市边的拾荒老者,腿脚应该不太好,拐杖随意置于地上,花白的头发和胡子,带着黑框眼镜,手里抱着一本已经泛黄的书认真的看着,书上还有一个黄色的夹子,这便是他的书签了吧,身侧放着行囊,脚前压着一张地图,托盘里放着他的家伙什还有零星的几张纸币,没有街头艺人必备的微信或支付宝,虽身处闹市区,却真正做到了旁若无人,如果换个背景,或许我们不会在他身上发现乞讨者的影子,反而更像是一位学者,也可能,他就是一位落魄的学者。


回民街狭义来讲就是弦鼓楼后面那条直直的街道,其实回民街只是回坊的一部分,回坊,也叫坊上,是西安回民居住的地方,范围从钟鼓楼广场附近,向西北延伸到洒金桥附近,整个回访地区饭馆林立,不乏当地人最认可的老字号小店,在坊上可以找到最地道的西安美食,不过需要从回民街向深处走更远些,像“灌汤蒸饺”“酸汤水饺”“腊牛肉夹馍”“粉蒸肉”“小酥肉”“蛋菜夹馍”“水盆羊肉”“卤汁凉粉”“杂肝汤”等美食,在坊上应有尽有,至于能不能找到,就看你有没有那个毅力和运气,实在不行可以找个西安土著老饕当向导。也可以去永兴坊,西安95%的人都是当地人,这里才是当地人的聚集地。


夜游西安,不由想起了唐长安城,隋朝名为大兴城,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面积84.1平方公里 ,是汉长安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长安城布局十分规整,东西十四条街,南北十一条街,将长安城划分为108个坊和东西二市,“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这两句最早的来源于就是这里的东西二市。108个坊可以理解为108个小区,每个坊都有围墙,坊里围墙四面有门,日出时开启,日落时关门,坊外主街不能闲逛,有官兵巡逻,这就是宵禁的由来。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国宝重器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它于1970年在陕西西安何家村出土,它的主人正是杨贵妃。据说,杨贵妃其实是有狐臭的,所以无论是沐浴还是外出,她时时刻刻要用香味浓烈的名贵香料。这件文物的精妙之处在于下部球体中的机环。香囊中的持平装置完全符合陀螺仪原理,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由于机环和金盂重力的作用,香盂始终保持重心向下,里面的香料不致撒落于外。”据说,欧美近代才发现这一原理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海领域,而中国人最晚在1200年前的唐王朝时就已掌握了此项原理。


多友鼎腹内所铸铭文分22行,二百七十余字,铭文大意为西周晚期周历王时期的某年十月,猃狁即匈奴,侵犯京师,周王命武公派遣多友率兵抵御。多友在十几天内,共打4仗,都取得了胜利,杀掉敌人350余人,俘获23人,缴获战车127辆,并救回了被俘虏的周人。武公将战绩报告给周王,周王赏赐给多友包括青铜在内的若干财物,为了感谢周王,也为了纪念这次胜利,多友铸造这件圆鼎以记其事。其铭文是重要的上古文献,对于研究匈奴史及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民族关系,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铭文结构凝练,字迹秀丽,又是中国书法艺术史中的重要篇章。


去秦始皇兵马俑,千人千面的兵俑神态各异,但是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不论是士兵还是官吏,都是单眼皮,秦朝时期是以单眼皮为审美标准的,就像唐代以胖为美,据说秦始皇就是单眼皮。


两个最为典型的跪射俑和将军俑,跪射俑就是前排的磕头兵,最底层的平民兵,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炮灰,发髻梳向左侧,与后面的方向相反。表情神态和发髻、甲片、履底刻画的生动传神,就连手心的纹路都刻画的很清楚。


雕像中的将军高180厘米,体格健壮 ,身材高大,前庭饱满,二目炯炯有神。他头戴燕尾长冠,身披战袍,胸前覆有铠甲,双手相握置于腹前,食指微微上翘,这个手势有两种说法1、万人之上,一人之下。2、当时在练兵,有人做的不规范,伸手指向他作为提醒。胸前的彩色花结相当于现在的勋章,领十万大军打了胜仗可以得到一个赏赐。脚上蹬着前端向上翘起的战靴,战靴往上翘的越高,代表官位越高。头发大多挽成了偏向右侧的发髻。他的神态刚毅自然,沉稳平静,表现出身经百战,临危不惧的大将风度和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的百倍信心,是当时秦朝威震四海的强大军队中上层武官的真实写照。


此次出行感触颇深,也应了讲解员和当地老饕的一句话,有些不该省的钱一定要花,别做让自己后悔的事,少留遗憾。如果你没有通读历史,到兵马俑、华清池一定要好好听讲解,不然就是感觉看了几个坑和池子而已,只是走马观花的话,你就不会知道原来人们慢慢在“退化”,早在两千多年以前,就已发明了可以调节温度的“空调车”;被压弯的青铜剑出土时竟能反弹平直,自然恢复,并且锋利无比,虽然埋藏于地下两千多年竟然还可以一次性削开30张对折的报纸,近代才出现的铬盐氧化处理的先进工艺,早在两千多年以前中国就已经实现了,虽然1950年被美国人抢注了(这把宝剑要去陕历博看);还有最早的高速公路、责任承包制和烂尾工程;还有士兵和军吏等级制度的划分和细微体现,大将军胸前的彩色花结和向上翘起的战靴,是勋章和地位的象征。
不认真听讲解,就不会注意到华清宫里哪几棵嫁接的柿子树名字叫一口嘬,也不会知道华清池所有的珠宝玉石被撬走之前是多么的华丽,相传李隆基洗澡的池子原来里面盘了两条龙,放水进去波光粼粼,李隆基看了差点吓晕过去,一气之下下令把两条龙给凿了,更不会知道那几个连续的池子,是当时李世民洗完澡,水通过管道流到另一个池子给皇子们洗,皇子们洗完后再流到下一个池子给大臣们洗,这就是所谓的沐浴皇恩;还有大名鼎鼎的大唐芙蓉公园原来是为了炒当地房价后来建造的公园……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一定要看一下秦俑情和长恨歌,只有在现场才能体会到那种恢宏和震撼。


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的西安博物院、碑林博物馆建议一定要租耳机或者聘请讲解员。因为凭我们普通人的历史知识是没办法解读文物的历史底蕴,明白它们告诉我们的故事的......陕历博和小雁塔是免门票的,陕历博的唐代壁画珍品馆是收费项目,这里展出的壁画是从唐代皇室贵族墓出土的,在墓道揭取,从盛唐时期的壁画的形成到唐末时期笔迹的潦草尽收眼底,非常值得一看!


闲暇之余可以登一下钟楼和鼓楼,相信在楼下和在楼上看感觉一定不一样。去大皮院和永兴坊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傍晚在城墙上面走一走,感受一下古往今来、城里城外,徜徉其中,观其美、品其韵,这十三朝的时代风采与文化魅力尽收眼底。
冰山一角,草草总结,需要静下心来慢慢体会细细品味,古代人的智慧绝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


  end  
本期编辑 | 芳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5

主题

678

帖子

137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76
发表于 2020-1-19 09: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许多人写的西安旅游印象,感觉大多都是走马观花。其实西安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建议到西安的游客在出游前先补习一下自己的各方面知识,然后根据自己的爱好再选择性游览,不然最后留下的印象就只是钟鼓楼、回民街、大雁塔已经大唐不夜城。文章所介绍的华清池不只是有贵妃出浴。近代的还有兵谏亭(曾经叫捉蒋亭,当年西安事变蒋介石被捉之地)。大唐不夜城虽然是新建的,但完全是按照唐代建筑风格在原址上建立起来的。不夜城旁边还有寒窑(故事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之地),现在周边虽然已经建起南湖公园了,但寒窑遗址附近是一片荒地,但确实不长一颗芨芨菜的。如果知道了各个地方的历史知识,那么游览起来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西安的饮食是以西北风味为主,但又融合了全国各地的美食,可以说不出西安只是让你吃,估计你半年不重样都吃不完。自然风景有中国的龙脉秦岭,只是陕西省内的秦岭七十二峪都峪峪景不同,会让你流连忘返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7

主题

698

帖子

148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88
发表于 2020-1-19 09: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老拿回民小吃当西安代表!!!回民在西安不超过10分之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0

主题

687

帖子

14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07
发表于 2020-1-19 09:3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你再来西安品味西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42

主题

669

帖子

13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27
发表于 2020-1-19 09:4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美长安,现今西安,丝绸之路,起于长安,东西二市,骏马鞍鞯,国宝重器,遍布西安,唐皇汉陵,环绕长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0

主题

676

帖子

139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94
发表于 2020-1-19 09: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一定是外地人,当地人不说陕历博,而说陕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