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34|回复: 5

24小时丨我在西安实现了碳水自由

[复制链接]

669

主题

697

帖子

14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2
发表于 2020-1-19 08:5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抵达西安数个小时后,我才知道,想在这地儿靠控制碳水瘦下来的想法,错得有多离谱。这里根本就是个碳水王国啊!
在城墙里外闲逛,跟我擦肩而过的人捧着肉夹馍、提着腊牛羊,余香勾在我的鼻子上死活赶不走;






路过大门敞开的面馆,“呲溜呲溜”的吃面声从里面传出来,我觉得喉咙里仿佛伸出一只手,恨不得也能从面馆里端出一碗油泼辣子面大快朵颐;






卖甑糕的铺子前簇拥着一群老老少少,大伙儿伸着脖子往锅里看,那股混着红枣香的糯米味儿,谁能受得了......


在西安街头走一走,一两丈腊卤味,三五步泡馍馆,七八米牛羊肉。
满街的馍、面、米、肉使尽浑身解数勾引嘴巴“犯罪”,任何碳水爱好者到了这里,只能缴械投降。而我,在坚持了不到一个小时之后选择加入到碳水大军的阵营,什么低GI什么高蛋白,瞬间忘得一干二净。
一日三餐的规律在西安不太适用,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个碳水重度爱好者,那么看完这篇一天吃六顿的24小时吃喝指南,也定会觉得意犹未尽。
01
糊辣肉丸汤
08:30 a.m
西安人打开一天的方式有很多种:羊肉泡、biang biang面、包子、甑糕......但对很多人来说,一碗糊辣汤,才是打开味蕾、温暖肠胃的最佳选择。


胡辣汤源自河南,逍遥镇的胡辣汤当属官方认证的起源。河南胡辣汤的配菜多以豆皮粉条和肉丁为主,汤底用牛羊肉熬制,汤味本身带辣,胡椒香气浓郁。
传到西安之后,衍生出适合本地人口味的“肉丸糊辣汤”。很多卖糊辣汤的店铺门口都摆着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铁锅,牛羊骨吊的浓汤,煮着牛肉混上淀粉做成的丸子,跟莲花白土豆萝卜鸡蛋花挤在一起,看起来满满当当。


吃西安的糊辣汤,一定不能少了最后一勺辣油,红亮喷香,一碗粗朴的糊辣汤全靠它增色。
回坊一带,名声响亮的老字号不胜枚举,抛开社交网站的助力不说,其实很多狭促的小馆子里也有精彩的糊辣汤。
我去的这家在大皮院花奶奶酸梅汤的对面,掌勺的是老板娘,体态丰盈,全神贯注于面前的一口大锅。这里的糊辣汤口感厚重,咸鲜微辣,拌匀了油辣子后会增添一层油辣子的香味,带着新鲜辣椒和胡椒粉的香气。


牛肉丸不大,很有弹性,配上煮得柔软适中的配菜,小半碗下去瞬间暖胃舒畅,微微的辣意让人食欲大开,给人一种“我准备好了,还可以再战五百家”的自信。
由于当时我一心挂念着铁锅里的糊辣汤,没记下店名,如果有吃过的朋友,欢迎留言帮我找回记忆。
02
石家包子(大皮院总店)
10:30 a.m
石家包子是一家老店,从多年前的大学习巷开始,一直在无数西安本地人的心目中有一席之地。这么些年过去,虽然有些老顾客觉得石家的品质略有下滑,但招牌孜然包子依然是无数人的不二之选。






点单、交钱、取票、取餐,对于把石家包子当作固定早餐据点的老西安来说,这一流程早就熟稔于心。
石家的孜然包子面皮暄软有嚼劲,掺了孜然和辣子的肉馅儿味道浓郁,带着些烧烤风味。最诱人的是包子底部溢出来的红油,被它浸过的面皮油润香辣,大清早吃一个,提神醒脑。


不少外地游客第一次吃都觉得太重口,这个时候就需要配上一碗八宝稀饭或者八宝醪糟,一咸一甜,相得益彰。
石家在网络上火起来之后,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以前的老客嫌店内太嘈杂,就买了包子打包回家,“自己擀的面皮有劲儿,拿回去冻一宿再蒸也好吃。”
我跟伙计聊天的功夫,门口的队伍又排了起来,最畅销的还是滋孜然包子,你要五个我要二十个,大家排着队,攥着爱的号码牌,热闹喧嚣满面春风。
03
清真拉妈卤味
12:30a.m
肉夹馍的评判标准,自然就是肉和馍。所以在大多数售卖肉夹馍的店铺可以选择肥瘦兼半或精瘦肉,馍也有普通和优质的不同选项。肉夹馍里的肉实际算是卤肉,而卤在西安大街小巷更多被称为“腊”。


不同于子午路张记等经典的原味肉夹馍,这家的夹馍多了一丝现代主义的fusion融合感,除了肉,还有鸭肠,两种都是卤过。
鸭肠剁成小段儿,热锅里的卤肉乱刀砍成肉渣一股脑塞进被开膛的白面馍里,再淋一点清澈的辣油,油纸一裹就递了过来。馍口感会比较硬,但属于很有嚼劲不会掉渣的那种,鸭肠脆嫩,混在柔软细腻的卤肉里给口感更上一层楼。




在吃了多年肉夹馍的本地人心中,这种创新类的食物很容易被归入到不愿意轻易尝试的范畴里,但我也同时观察到,虽然大多购买的仍是以青年群体或者说游客为主,也不乏一看就是本地人的大妈大叔来购置一个馍开心地咬着。
04
陕拾叁冰饼糖(鼓楼店)
15:00 p.m


陕拾叁被西安人视做中国本土的哈根达斯。
以西安为十三朝古都为灵感取名陕拾叁,口味独特是这里最醒目的亮点:油泼辣子、中华豆腐、醪糟、咸蛋黄、蜂蜜凉糕......各种口味超出大众对冰激凌的常规审美。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创意冰激凌,口味大多跳脱得毫无根据,但是陕拾叁守住了底线,虽然也是创新,但一切都以好吃为前提。


豆腐口味不会很甜,入口有浓郁的豆香味,像是固体不加糖的冰豆浆一般,不会泛酸,整体比较厚重,吃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试图去挖掘出豆腐脑的口感。


醪糟会甜蜜一些,漂亮的乳白色,带着些微米酒清香,清甜和细微的酵香,闻的时候没什么特别的味道,不过当它融化在口舌中会变成一股有质地的清流,像炎炎夏日坐在街头大汗淋漓的时候一碗醪糟冰汤圆下肚,没有豆腐那么厚重,清清爽爽。


油泼辣子味很有意思,肉眼可见红色的小颗粒辣椒混在其间。辣味退去之后,嘴巴里还有经久不散的红油味,容易让人产生刚刚吃完一碗凉皮的错觉。
05
马光荣牛羊肉泡馍馆
18:00 p.m
掰馍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个仿若修行一般的举动。
在泡馍馆的时候,曾遇到一位大爷,一眼看出服务员端上来的泡馍不对,说自己掰了十多年的馍,决不可能掰得这么大,小小闹了一番发现果然是服务生端错了碗。再环顾四周看看那些气定神闲掰馍的大佬,油然而生一股敬意,就差去拜个码头。


本地人选泡馍馆和挑理发店的道理异曲同工,重点还是熟悉,吃得舒心才好。马光荣泡馍馆虽然没有点评软件上那些老字号有那么高的人气,但往来顾客也是熙熙攘攘,据说他家早晨的头汤煮出来的馍相当不错。


煮好的羊肉泡馍可以要勺明油,被煮过的馍外部柔软,内里还有些硬度颇有嚼劲,同时吸满了羊肉汤汁和油脂,咀嚼让人口腔感到疲惫想要停下,舌尖的味蕾却说:不,你不想。


汤汁鲜美浓郁,有羊肉本身独特肉味却没有膻味,大块的羊肉被炖煮得软嫩无比入口即化,看路上那些鳞次栉比的肉店,品相大都不差,也就能明白西安的肉来得有多么真实。
06
小贾八宝粥
21:00 p.m
小贾是藏在一条幽深小巷里的红色招牌甜品铺子,和热闹的集市仅有一墙之隔,主营下午茶甜品以及晚间简餐宵夜,除了风格、地址、环境的网红要素之外,小贾难能可贵的是其菜单可选范围广,以陕西特色小吃为主,出品把控稳定。


△白天路过小贾的时候拍了一张
在一整天忘乎所以的胡吃海喝即将画上句号的时候,来碗温暖的牛奶鸡蛋醪糟,暖胃安神,作为睡前甜品再合适不过。


醪糟米香混上牛奶,打一颗鸡蛋煮的半熟,扔一把花生碎葡萄干,温润甜蜜完美收官。然后抚着收获满满的肚子,沿着古城墙走一圈,在西安的霓虹和城墙影影绰绰的灯光里放飞思绪。






走在古朴的城墙下,观察居住于此人们的饮食文化,你会发现,抛开西安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地位,即便是王朝早已不复存在的今天,它还作为高碳水的圣地给生活在长安的人们带去满足的愉悦,饱腹的幸福。
你的西安24小时,碳水自由了吗?


文:山水、头头
图:山水、大众点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8

主题

676

帖子

141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9
发表于 2020-1-19 09: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安面食简直绝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38

主题

664

帖子

128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83
发表于 2020-1-19 09: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清真卤肉?回族会卖卤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13

主题

635

帖子

12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5
发表于 2020-1-19 09: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樊记肉夹馍到现在还记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25

主题

653

帖子

140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05
发表于 2020-1-19 09: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去过西安三次,商业化太严重,感觉最好吃的是土豆片夹馍。反而兰州美食给我印象很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9

主题

697

帖子

14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2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09:56:37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一个西安人,每天就是肉夹馍,胡辣汤,擀面皮,等等,想减碳水真的好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