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2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张宝通:建设好西安的中轴线

[复制链接]

672

主题

691

帖子

13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9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08:56: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按照中国的传统,古都、古城一般都有中轴线或“龙脉”,在西安就是南大街、北大街,后延伸为长安路、未央路,现在又延伸到长安大道、正阳大道,直通秦岭和三原龙池。这是目前中国最长的城市中轴线或“龙脉,是历史形成的。这条中轴线又通过国道、铁路、高速公路、高铁进一步延伸到陕南、陕北 ,形成陕西的交通脊梁,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城市和城市新区是不讲究中轴线或“龙脉”的,上海、天津、武汉、重庆没有,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两江新区、郑东新区也没有。但是西咸新区当初仗着归省上直管的优势,规划了个大轴线或新“龙脉”,要取代西安的中轴线,成为大西安的中轴线。这条轴线向南受阻于终南山,向北受阻于九嵕山,带动不了陕南、陕北的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家不会在西咸新区南北修地铁、高速公路和高铁。






西咸新区应当以沣渭三角为核心,与咸阳共建大西安的绿色新中心,而不是打造大西安的大轴线或新“龙脉”。西安东边的轴线更是不存在的,当时是为了应对西咸新区的大轴线,维护西安主轴线的地位画下的。西安东边应当以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为核心,构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基地。






西安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只有一条中轴线,这是古都西安的城市特色。这条中轴线南边经过航天、高新、大学城,中间通过唐皇城,北边穿过经开区。她不仅是文化传承轴,还是经济引领轴,是大西安发展真正的主轴线。我们应当把这条中抽线的城市段,即从北边的高铁新城到南边的韦曲打造成大西安的地标大道、形象大道、商业大道。对这条大道的新建建筑要经规划部门的严格审查,未来要把最高挡次的建筑布局在中轴线上,使其成为大西安的地标大道。




新建建筑特别是属于地标性质的建筑,设计一定要体现唐风。对原来的临街建筑要逐步加以改造,通过戴帽穿裙彰显唐风。要让这条中轴线展现古都风貌,凸显城市特色,树立城市形象,建成大西安的形象大道。这条中轴线不但有地铁二号线,有多条地铁换乘站,还有全市最密集的公交线路,交通极为方便。依托这条中轴线应当布局多个商业服务中心。目前有了熙地港为代表的未央广场商圈、开元为代表的钟楼商圈,王府井为代表的南门外商圈,赛格为代表的小寨商圈,电视塔为标志的长安南路商圈,将来还应当再增加一些商圈,让中轴线形成串珠式的商业轴线,成为商业服务业最密集的商业大道,为全市人民和国内外游客服务。(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4

主题

676

帖子

141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9
沙发
发表于 2020-1-19 09:08:53 | 只看该作者
东西五路大庆路长乐路一线才是西安东西中轴线,这条线修好后东连中原,西连古丝绸之路,才是大西安,西安也才能承担起国家中心城市重任。这才是國家希望看到的大西安城市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2

主题

691

帖子

141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4
板凳
发表于 2020-1-19 09:20:22 | 只看该作者
陕西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西安一家独大,所有优质资源都集中在西安,这样的结果就是地区差距越来越大,城市病愈发严重。看看人家江苏,南京还干不过苏州。无锡,连云港,徐州,扬州都不相上下,陕西能拿出手的就一个西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2

主题

691

帖子

141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4
地板
发表于 2020-1-19 09:32:14 | 只看该作者
这条中轴线又通过国道、铁路、高速公路、高铁进一步延伸到陕南、陕北,形成陕西的交通脊梁,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这句话可笑至极!!!意思只有中轴线才能与南北相连??幼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75

主题

699

帖子

14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0
5#
发表于 2020-1-19 09:44:23 | 只看该作者
西安的南大街、北大街、长安路、未央路,现在又延伸到长安大道、正阳大道,直通秦岭和三原龙池,就是未来大西安的中轴线发展的方向。看看成都的38公里的天府大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37

主题

667

帖子

14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3
6#
发表于 2020-1-19 09:56:34 | 只看该作者
西安中轴线,我建议以西三环为主轴,加快西咸一体化,地铁也合在一起,南至户县,北到机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