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69|回复: 5

西安一老人委托拍卖的艺术品流拍 法院:拍卖公司要全额退还

[复制链接]

624

主题

645

帖子

13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11
发表于 2020-1-19 08:5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亨拍卖接受老人委托拍卖 收取巨额服务费
虽然官司赢了,但什么时候能拿到退款,71岁的孙先生说,自己还没把握。
委托拍卖未成功,老人起诉追讨16万元标的受理费
孙先生今年71岁,家住西安市碑林区。
2017年2月,他与位于南稍门的北京嘉利润轩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利公司)签署了《委托拍卖合同》,约定将他收藏的艺术品委托嘉利公司进行拍卖,拍卖公司收取了标的受理费16万元。“但嘉利公司未按约定将我的艺术品拍卖掉,我要求他们返还艺术品及16万标的受理费。”孙先生说,嘉利公司承诺退还艺术品,但未退还标的受理费。多次催讨后,嘉利公司表示合同义务已转移给国亨公司,他需和国亨公司签署《委托拍卖合同》,将合同一方主体由嘉利公司变更为国亨公司才能返还标的受理费。
2018年4月10日,孙先生与国亨公司重新签署了《委托拍卖合同》,当年4月22日对收款收据进行了变更。但国亨公司一直未返还孙先生的标的受理费。孙先生便向莲湖区法院提起上诉,诉请被告嘉利公司、国亨公司返还16万元,退还委托拍卖的艺术品,并以16万元为基数,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支付利息等。
2019年4月10日,莲湖区法院立案后,依法公开审理。审理中,孙先生撤回了对嘉利公司的起诉并变更诉请为被告国亨公司返还16万元,被告国亨公司以16万元为基数支付利息等。国亨公司辩称拍卖受理费并非他们收取,他们履行了拍卖义务,要求法院驳回原告诉请。
国亨公司称,其中8万元是购买字画的费用
当事人围绕诉讼请求提交了交通银行交易记录、承诺书、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报告、委托拍卖合同、收款收据、国亨拍卖藏品入库证明、图册、拍卖公告及视频等证据。法院组织当事人进行了证据交换和质证,对当事人无异议的证据予以确认并在卷佐证。
对有争议的证据和事实,法院认定如下:2018年4月10日,原告孙先生与被告国亨公司签订的《委托拍卖合同》中,原告委托被告在12个月内对6件艺术品组织拍卖,被告承诺在委托期限内为原告艺术品组织1次拍卖;被告佣金为拍卖标的最终成交价的10%,在被告支付原告拍卖标的成交款时予以扣除。
被告国亨公司称,按照合同约定,拍品成交后才收取佣金,因原告拍品未拍卖出去,所以按照合同约定未收取费用;国亨公司还表示,其向原告开具收款收据记载的16万元中,8万元系标的受理费,8万元系原告购买字画的费用。
国亨公司称在香港进行了拍卖,但均流拍
原告和被告均认可原告与嘉利公司之间曾签订过委托拍卖合同。2017年8月9日,嘉利公司向原告出具承诺称,9月份拍卖会如期在香港举办,如公司因突发状况推迟拍卖会时间,原告前期支付标的受理费全额退还,并附加包含《富贵牡丹》作品赠予原告。若9月香港拍卖会原告标的拍卖会成交,需将《富贵牡丹》归还本公司。凡有《富贵牡丹》作品者赠送精品拍卖标的两个名额、免费上拍,无需支付标的受理费。
原告孙先生提交了银行账户交易明细4份,证明其向嘉利公司转账支付标的受理费17万元,后拍卖公司退还1万元,实际支付16万元。
被告国亨提交了拍品图录、香港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在香港成报刊登的拍卖会公告、视频光盘,证明已将孙先生的6件拍品在香港进行了拍卖,但均流拍,其已履行了合同约定的拍卖义务。
法院认为,国亨公司收取标的受理费无合同依据
法院认为,原、被告签订的《委托拍卖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合法有效,双方均应按照约定履行。
被告国亨公司向原告开具了16万元的收款收据。拍卖合同仅约定,被告收取的佣金为拍卖标的最终成交价的10%,在被告向原告支付拍卖标的成交款时予以扣除,并未约定标的受理费,被告收取8万元标的受理费无合同依据,故应将该8万元受理费返还给原告;收款收据所记载的8万元购买字画费用,被告称系原告向其购买《富贵牡丹》等字画支付的对价,但被告作为出卖方未能提交证据证明其履行了向原告交付字画的义务,而原告表示收款收据记载的字画系嘉利拍卖公告作为拍卖延期的补偿、系赠送,并向法庭提交了嘉利公司出具的承诺。
被告国亨公司收取原告的16万元,其中8万元受理费无合同约定,购买字画的8万元也不能证明履行了字画的交付义务,故被告占有原告16万元没有合理依据。原告要求被告国亨公司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支付利息,法院予以支持。国亨公司出具的收款收据日期为2018年4月22日,故利息应自该日期起算。6月27日,莲湖法院判决如下: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被告国亨拍卖(北京)有限公司返还原告孙先生16万元及利息。如未能在指定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7月14日,华商报记者前往国亨公司位于玉祥门外的办公地点,发现门紧闭着,透过玻璃门,能看见里面的物品基本搬完。门上贴着纸,上面写着值班人员突发疾病去医院治疗,记者多次纸条上的电话号码,均无人接听。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文 赵彬/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9

主题

697

帖子

14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2
发表于 2020-1-19 09: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注意其中8万元购买字画费。告诉大家骗局内幕:第一步,诱惑受害者购买公司收藏品。至于什么借口,方法自由发挥。总之就是我的收藏品价值极高,若是拍卖可卖得数百万,由于某种不可抗拒的原因需立即卖出。第二步,卖出收藏品后,诱惑受害者拍卖,以拍卖程序为由,拍卖品必须进行鉴定,收取天价鉴定费,对受害者说,你赚大发了,你三十万买的转手就卖二百万,区区十万鉴定费算什么。第三步,大赚特赚的骗子收取鉴定费、手续费。第四步,什么第四步,流拍了。拍卖?根本就没有拍卖,流拍,拍卖品退回。【骗术二:你自己的传家宝,价值1000元的破罐子,能给你鉴定出是价值2000万元的元青花。按照百分比收取天价鉴定费,不管是否流拍,拍卖价多少,稳赚不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7

主题

687

帖子

141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7
发表于 2020-1-19 09: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典型骗局,客户拿藏品去鉴定100万,实际上只值几万块,结果肯定是流拍,最后藏品退还给你,钱白交了[大笑][大笑][大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4

主题

688

帖子

13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43
发表于 2020-1-19 09: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连本带利一起收回,支持法院判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30

主题

655

帖子

13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04
发表于 2020-1-19 09: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正规拍卖公司(行)在拍品上拍前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拍卖成功后只收取佣金。那些上拍前对拍品高估及收取费用的基本上全是假的。[灵光一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2

主题

694

帖子

14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0
发表于 2020-1-19 09:5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整个拍卖过程就是套路。是陷阱,套取拍卖金,什么字画都是供机塘塞的。实际借拍卖高价强推卖了字画。这才是陷阱的关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