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59|回复: 5

西安女孩学驾照 上路练车时被交警拦停 罚款还要拘留?

[复制链接]

667

主题

698

帖子

148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88
发表于 2020-1-19 08:5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通过科一科二之后,紧接着就是科目三的路考。为了应对路考,遵循驾校的安排在路上练习必不可少。而西安女孩小周,前几天却因为一次这样的上路练习,现在面临被西安交警拘留的境地,这是为什么呢?
事发在本月6日,当天小周被教练要求上路练车,练习过程中,小周驾驶的教练车,被西安交警未央大队大兴分队民警拦停,查处之后,民警向他们开具了两张罚单,一张是给学员小周,罚单所示,小周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第1款,即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而另一张罚单则是给了车上指导小周练习的“教练”,罚单所示,“教练”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第2款,即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相关规定,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换句话说,当天的“教练”将面临西安交警罚款和吊销驾照的处罚,而学员小周,则不仅要面临西安交警罚款的处罚,而且还有可能要被拘留。
小周

“教练”

而随着调查的进行,当时在教练车上的所谓“教练”,实际上并未取得教练证,据其讲述,事发当天,他是代替他持证的爱人带领学员小周外出练车。
“教练”:“教练证是媳妇的,我是替媳妇来带学员的,媳妇休息了,今天我替一天。”
对于交警部门的处罚,小周和家属表示难以接受,因为在他们看来,自己报了正规驾校,驾校派出车辆及教练,作为学员,并无法辨别真伪,如今他们想知道的是,这起事件,小周是否应当担责?
对此,小周所报驾校并不回避,直言错在驾校,驾校愿意承担责任,但如果要处罚拘留小周,作为驾校,他们也认为非常不合理。




驾校工作人员:“我们错了,有什么责任我们承担,我们认罚。但是学员本来就没有驾照,就是来学驾照的,你要拘留人家学员实在不合理。”
随着采访的深入,这起事件的一个新的问题暴露了出来,而这一次警方的执法程序,受到了质疑。
事发当天开出的罚单上,执法交警的签名为一位田姓警官,但事实上,这位警官并未出现在当天的执法现场中,而这个信息,在他本人这里得到了证实。
记者:“您当时在不在执法现场”
田警官:“对,我是不在现场,单子上也是我的名字。这个事跟你就没什么关系,就算你质疑我们的执法,你也要到上级部门反映。也不是你能跑来问我的。我没有权利和义务给你解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规定,行政机关实行强制措施应当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在场。而且罚单的签名,与执法者应当一致。
田警官:“你们不要再说了,再说都拘留”
记者:“拘留谁?”
田警官:“两个都拘留,学员是典型的无照开车,而且副驾的也不是教练,如果是驾校的还可以只罚款不拘留,不是驾校的,我必须要拘。”


针对西安交警未央大队大兴中队的执法程序,律师认为程序上交警已经违法。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专家 焦和平:“且不说这种执法,就是普通贴条都应该有两名交警在场,而且签名与执法交警一定要一致。”
此外,对于小周面临的拘留与处罚,律师认为,此次事件,被执法主体不应该是学员,而应当是驾校。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专家 焦和平:“学员本来就是因为没驾照才来学的车,听从教练指挥也是法律规定的。作为学员,我怎么会知道哪个区域可以走不可以走,我是听从教练指挥的,作为学员我正规报名正规驾校,已经起到了我对于驾校是否合法起码的判断,所以被执法主体不应该是学员,而是驾校。
对于此次执法是否合规,被执法主体又该是谁,还是希望大兴分队的上级部门交警未央大队能够调查清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2

主题

711

帖子

14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9
发表于 2020-1-19 09: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牛拉车,牛在前,车在后,常理。若反之,会是什么,车走在牛前[捂脸][捂脸]还沒考证就查证什么情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29

主题

657

帖子

13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71
发表于 2020-1-19 09: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知道交警看见电视曝光后又会怎样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4

主题

684

帖子

14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6
发表于 2020-1-19 09: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办都不发教练证了,一般驾校教练只要有五年以上驾龄的就可以在驾校担任教练。交警大队和行办这不是闹呢呢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2

主题

694

帖子

14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0
发表于 2020-1-19 09: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应该是学员练车的时候违章了,交警过去肯定是先跟教练交涉,结果教练也没证,学员就被动的成为无照驾驶了。文章应该故意颠倒顺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4

主题

688

帖子

13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43
发表于 2020-1-19 09:5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找交警的事,明明自己违法没有驾驶证开车,驾校把车交给没有教练员资质的认,没有在交警部门审批的路段练习,而是在车流比较大的朱宏路。难道你不是违法,知法犯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