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89|回复: 5

西安也有个“杜甫草堂”,贵为4A级景区却鲜为人知,环境十分优雅

[复制链接]

647

主题

676

帖子

13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69
发表于 2020-1-19 08:5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起杜甫,大家应该都十分熟悉,他作为唐代的著名诗人,他写的诗通俗易懂,同情贫苦人民,作品受到了古今中外众多文学者的喜爱,被人们尊称为“诗圣”。杜甫一生坎坷,在世时名声并不显赫,但后来却声名远播。后代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忧国忧民、壮志未酬的诗人,修缮了很多纪念馆来缅怀他,成都的5A级景区杜甫草堂就是非常有名的一处,每年去这里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人流量可以说是非常拥挤了,但还是挡不住大家来参观的热情。


位于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确实是杜甫曾居住过之地,在唐安史之乱时期,杜甫为避祸乱就携全家到达了成都此处,在这里修建房舍,并在这居住近四年还创作了二百余首诗歌,成就卓越,经后世的修缮,这里成了一处旅游热门景点,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杜甫草堂成了名副其实的热门打卡地,每逢节假日,这里便水泄不通,人头攒动,所有到这来旅游可能也是人看人,而且门票需要55元,不是很便宜。


其实除了成都杜甫草堂外,在河南巩义、湖南长沙、陕西西安和延安都有它的纪念地。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网红城市西安的“杜甫草堂”,和成都杜甫草堂相比这里就显得十分冷清,就连许多西安人都很少知道,杜甫曾在长安居住10多年。这处地方就是位于长安区少陵塬畔的杜公祠。


众所周知,西安曾是唐朝的都城,这里承载了唐代最繁荣辉煌的时期,杜甫在这度过了人生的重要时期,甚至比在成都居住的还要久,杜甫还有个自号叫“少陵野老”,可见和这里有很大的渊源,后代人为了纪念这位大文豪,在此地修建了杜公祠,至今留存。


来到杜公祠,人流很少,树丛掩映下的大门这也让景点的清幽雅致体现了出来。杜公祠是明道嘉庆年间修建,清代又重新修缮,1960年成为杜甫纪念馆。杜公祠总体布局为四合院形式,山门是仿唐式的砖木结构,远远的就看见杜公祠的牌匾立在圆形的拱门上方,进入山门后里面祠院内有三间古朴的享殿,最中间的享殿上方的匾额就是“诗圣”,殿内供有杜甫泥塑坐像一尊,高约2米。


在东厢房陈列有杜甫“三吏”、“三别”诗意雕塑,享殿西侧北墙雕有六通石碑,大都是明清重修纪念碑。漫步在这里,虽然占地面积很小,但非常清静,幽静深远的长廊和翠绿欲滴的竹林相互照应。让人觉得这里的环境就像它的诗风一样沉郁苍凉而不失雄浑瑰丽。


这里最值得一看便是杜甫在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0年)写的《俯太中严公九日南山寺》石碑墨拓本,这是当今世上杜甫唯一的墨迹,可见有多么珍贵,除了珍贵的文化遗迹,院内还有三株有着两百年历史的腊梅,也是西安最古老的腊梅,每到花开时,香气满园,来这观赏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在全国各地都有他的纪念馆,但西安是杜甫生活最久的地方,公园754年杜甫把全家接到长安少陵原,但无奈秋季下了差不多两个月雨,房屋墙壁都毁坏了,只好到;离西安120多公里的蒲城去投奔妻子杨氏的亲族。755年杜甫在西安得到了一个八品官职,11月它回蒲城探亲的时候,“安史之乱”爆发了,于是写下了《自京赴奉先县咏怀八百字》长篇律诗,里面“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不朽名句也流传至今!


西安的文化底蕴让各种文物古迹有了新的生机,这里对比杜甫草堂来说面积虽小,但这里却另有一番趣味,环境优雅,花草茂盛。这里靠近翠华山,还有杨虎城将军陵园,也不需要门票,只要登记身份证就可以。但是需要注意点的是杜公祠礼拜一固定闭馆,礼拜二到礼拜天可以游玩,早上9点到下午5点开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5

主题

699

帖子

14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0
发表于 2020-1-19 09: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话,杜甫草堂虽然很有底蕴,但是在西安却实在排不上号啊。西安天坛、重阳宫、楼观台、大兴善寺、兴教护国寺、明秦王墓这些非常重要的地方,在西安都排不上号,更何况杜甫草堂了[捂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7

主题

694

帖子

147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76
发表于 2020-1-19 09: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明1西安的名胜古迹太多,杜浦草堂在西安不算什么,不是成都能比的。2陕西人不懂得营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25

主题

653

帖子

140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05
发表于 2020-1-19 09: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成都没啥有名的只能突出草堂,西安出名的太多[捂脸][捂脸][捂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42

主题

669

帖子

13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27
发表于 2020-1-19 09: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少陵塬上杜公祠》杜甫居此十三载,少陵野老抒胸怀。成都草堂仅七年,开发来此先参观。古桌椅凳皆仿此,名气远超杜公祠。只怪陕西帝王多,老杜只能受冷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2

主题

691

帖子

141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14
发表于 2020-1-19 09:57:01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安人都知道上小学时去杨虎城陵园春游杜甫草堂就在隔壁都是免费的不过在西安早被帝王陵遮盖了光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