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0|回复: 0

危中有机!这位政府参事称疫情分三阶段影响各行业,短期影响一年半载,长期 ...

[复制链接]

667

主题

698

帖子

148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88
发表于 2020-3-28 20:3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在相当一部分城市,绝大部分传统服务业,如餐饮、快递、外卖、家政等从业人员来自城外,在这期间这些行业难以全面恢复运行。" 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从正在发生着的 " 第一阶段 " 开始,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发展的不同影响。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获悉,7 日,20 多名学者以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团队名义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对若干行业的影响分析》,共结集 19 个行业分析,可谓 " 危中有机 "。



陈宏民
【困境从下游逐渐向上传递】
" 熬过严冬是春天。" 这是陈宏民的基本判断。站在行业层面,对于疫情导致行业发展出现困境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整体需求萎缩,当前服务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正是如此,如酒店旅游餐饮等;其次是生产要素(如劳动力资源)大量减少或成本上升,如快递、家政服务等;再者是政策性影响,暂时限制人员流动也形成许多企业困境。
制造业的困境,大致是从下游逐渐向上传递的。陈宏民举例,比如疫情造成国内服装需求减少,于是服装行业面临困境;然后困境传递给纺织业,再传递给纺织机械等。其他行业也大致如此。此外,疫情还会显著影响我国的出口贸易,从而进一步加剧许多下游企业的困难,并逐渐向中上游企业传递。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表示,不同于已有的宏观或微观层面的论述,众教授行业研究的分析集试图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疫情影响,并提出应对策略。" 这种行业的中观视角有益于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了解行业之间的不同,从而制定出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也有益于企业家明晰本行业发展趋势,看准方向,及时找到适合自己的策略。"
【疫情影响行业分三个阶段】
陈宏民认为,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疫情高峰期。从疫情引起全社会关注重视到全线严防、全力死守,直到疫情高峰过去。" 这个阶段可能在三个月左右,从今年春节前夕到之后的两三个月里。" 他说," 相当部分企业还不能正常运行,相当部分企业员工在家办公。"
第二阶段是疫情缓解期。疫情高峰确认拐点,各类病例减少,传染大风险过去。" 这个解冻缓解阶段大概也要半年时间,估计也会延续到今年年底。"
第三阶段是疫情消除期。这时疫情已经远离人们生活,各种针对疫情的防范措施已经解除,社会秩序和人们心态恢复正常。
那么,各个阶段对行业发展有何不同影响?
陈宏民表示,第一阶段正在发生着,可称为 " 对行业的当期影响 "。在这期间,传统服务业几乎停摆,酒店旅游业几乎停业,交通餐饮业运行越多亏损越大,处在被动运行阶段。" 有一部分企业难以为继。" 制造业也会因为用工困难、成本上升、订单减少,而陷入困境,勉强开工维持或者处于半停滞状态。
当然,也有些例外而得到迅猛发展的。如医药医疗和医疗器材等行业,会得到短暂刺激性发展。
他认为,第二阶段大概在两个月左右之后出现,为期在半年到一年,可称为 " 对行业的短期影响 "。在这个阶段,一方面政府对人员流动的管控还适度存在,另一方面大部分国人依然保持着谨慎心态,虽然工作生活开始正常,但一时不会恢复原先的习惯。比如不愿意上街聚餐,抑制旅游冲动等。所以这时期绝大部分传统服务业处于恢复性状态,但业务规模在三个月到半年里还难以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同时,需求萎缩波及到更多的服务业和制造业," 政府会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全国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会继续进入高潮,与之相关的行业会得到激励;" 陈宏民提到,新型战略性行业如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也会继续得到资本青睐而持续发展,甚至房地产业也会在一定范围内得以增长。
第三阶段,大概会在一年后出现,可称为 " 对行业的长期影响 "。这时绝大部分需求都恢复正常。不过许多行业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历了重新洗牌,好的企业弯道超车,脱颖而出。一些行业在疫情中凤凰涅槃,通过转型升级获得新的发展。
【两大行业预见大规模兴起】
危中有 " 机 "。陈宏民教授分析称,有几个动向值得关注。
一是在线教育可能大规模兴起。由于之前两个阶段的影响,在线教育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无论新型办学机构还是传统办学机构如全日制大中学,教学双方越来越适应各类线上教育的互动形式,从而有可能使在线教育成为主流教育模式之一。
其二在于,产业互联网平台可能获得大规模发展,进而改变一些行业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形式。面对未来一年里许多行业里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严峻挑战,会有一批先行者搭建互联网平台,为这些中小企业解决采购、销售、信息乃至融资等一系列问题。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这些平台可以(至少在短期内)大大降低那些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政府也会乐见其成,积极扶植这些平台的发展。
" 十多年前非典过后,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乘势而起,电子商务等一大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许多行业里,又何尝没有那场疫情逼迫的呢?" 因此陈宏民表示,今天面对新的疫情,从中央到地方,各行各业众志成城," 只要我们撑过眼前这一段难熬的日子,就一定能看到许多行业的春天!"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