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汽车设计师为什么总爱“毁经典”

[复制链接]

613

主题

635

帖子

12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9 14:4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因为 " 新冠肺炎病毒 " 的关系,宅在家中翻出了以前所收藏的汽车杂志、视频再次欣赏,即便内容早已熟背在心中,但还是不由得感叹前人在汽车设计上的奇思妙想,每个细节都仿佛充满着设计师对车辆和人生的理解。这些设计有的则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只能在老旧的杂志广告中觅得它们的身影。有的成了一个品牌的图腾传承至今,被车迷们津津乐道,这或许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经典设计。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消费者审美的改变,这些经典的设计也在不断的更新变化。但这些经典设计的改动,对于设计师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成功的就叫重塑经典,失败的就叫小尝试,还有不少被网友们戏称 " 毁经典 "。
小修小改即是经典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世界上最轻松的汽车外观设计师,就是保时捷 911 和奔驰 G-CLASS 的设计师。无论 911 如何进化,由金龟车(Volkswagen Beetle)延续至最新的 992 的后置发动机传统从未被舍弃,连风冷发动机也一直坚持到 1999 年才在 996 上转用水冷发动机。而 911 经典的 " 青蛙 " 造型,更是自 1963 年演变至今也从未改变。只是尺寸在加大,性能不断提升,这只青蛙变得越发肥美。



曾经在 996 上使用的开眼角前大灯设计,也让车迷们用实际行动硬生生给 " 纠正 " 了回去。至于 G-CLASS 那方正盒子的车身设计,从来没有要改变的意思。只是内饰越来越豪华,越野性能也越发强悍。但外露的车门、铰链梯形的转向灯,这些经典设计元素也统统都在。毕竟最新的 " 大 G" 在官方的介绍中,也仅仅是第四代车型,从 1979 年到现在。
经典从摧毁经典开始



如果说 911 从风冷发动机换成水冷发动机,是顺应性能的需求不得已而做出的改变。那么 Chris Bangle 设计的 E66 宝马 7 系,就是在摧毁经典。在 Chris Bangle 担任设计总监之前,消费者对于宝马的痴迷程度达到了疯狂的地步,认为宝马的外观设计非常经典无需任何改变。而且当时宝马以 " 卡尔斯鲁厄理论 " 为核心的设计理念,即车型高度相似从而提高品牌识别度,简称 " 套娃 "。



Chris Bangle 认为这样的设计理念会令到宝马固步自封停滞不前,严重影响了未来的发展。在旗舰 7 系上 Chris Bangle 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将平坦的四方盒子变成了具有流畅立体线条的流体雕塑。这一设计也惹怒了众多 Bimmer,将 Chris Bangle 推向了风口浪尖的位置。但抛开设计上的争议,当时的 7 系的销量突破之前历代的销售记录。并且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宝马 7 系在全球销量上战胜了奔驰 S 级。不管是当年奔驰 S 级的失手,还是 7 系过于成功。Chris Bangle 虽然饱受争议,但同时也在宝马的设计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被玩坏的经典



有经典的传承也有重塑经典的案例,但也总会有失败的时候。第五代路虎发现一经上市,就打破了路虎降价最快车型记录,未上市先打折。究其原因就在于其备受争议的外观设计,除了将平直刚毅的直线条车身设计,改成了圆润可爱的 " 大白 " 外。其中最大的槽点莫过于其 " 沿袭 " 自前代车型的不对称尾门设计。



前作为了增大后窗的视野,使用了不规则的玻璃后窗,从而做出不对称的尾门设计。而全新发现则仅仅是移动了一下后牌照架的位置,没有任何功能上的考虑,为了不对称而不对称。虽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致敬前作,但这样的致敬方式实在过于敷衍。好在网络上已有补救套件,可将拍照架归中。喜欢路虎发现但又接受不了车尾的朋友,不妨考虑 DIY 一下。
延续还是摧毁经典



对于已成定局的发现,我们更多的是惋惜。但最近网络上爆出了宝马全新 4 系的实车图," 大鼻孔 " 则让不少车友直呼受不了。当大部分人以为夸张的前格栅只是概念产物的时候,想不到宝马就迅速让概念变现。双肾设计一直以来作为宝马的品牌基因,已经成了宝马车型独一无二的标志,甚至比宝马 LOGO 更具识别度。然而宝马设计师一次次拿 " 双肾 " 开刀,从双肾硬生生改成了大鼻孔。



无独有偶的是,奔驰设计师也在拿 S 级 " 开刀 "。底盘代号为 W222 的奔驰 S 级是历代以来销量最高的 S 级,其外观内饰设计更是将优雅、庄重、豪华体现得淋漓尽致,说是近年来设计最成功的 S 级也不为过。从谍照中不难看出,第九第十代 S 级的游艇式中控,在全新的十一代上没有了踪迹。取而代之的就是一大块屏幕,就如同特斯拉般简洁。奔驰引以为傲的内饰设计终究被高科技所打败,精致的旋钮按键设计,也还是敌不过在屏幕上简单的点击。
时间在流逝,科技在进步,审美也在不断的变化。复杂的折叠式杯架,终究要被简单的 " 杯坑 " 所替代。经典固然要传承,但更重要的是创新。有时摧毁经典,只不过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未来定会有更多更惊艳的设计出现在我们眼前。或许你心中有哪些已消失的经典设计想要与我们分享,可在下方留言,大家一起来缅怀过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