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90|回复: 1

下一个汽车十年,电气化趋势、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将是主题

[复制链接]

624

主题

645

帖子

13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11
发表于 2020-3-29 14:5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所未有的变革浪潮。
2020年的到来,开启了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汽车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浪潮。
自1885年第一辆汽车诞生以来,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一个多世纪,如今疲态渐露。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量自2018年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低迷已成常态。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不久前悲观预计,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5%,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
站在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的门槛,汽车行业已经到了动能转换、亟待变革的关键时刻。
2020 VS 2030 来源:美银美林

近日,美银美林在一份报告中提出“下个十年的十大主题”,其中电气化趋势、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3项直接关乎汽车行业。这些势不可挡的趋势将在二十一世纪20年代达到沸点,并彻底颠覆现有模式,也代表了下一个十年的投资风向。
电动车领跑下一个十年

到2030年,即便是在严格执行当前减排计划的前提下,全球气温也可能将提升1.5度。投资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全球变暖对经济的影响。
美银美林报告指出:“2020年代将是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十年,而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将成为最大赢家。”
这一趋势,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中已初现端倪。自2019年6月以来,随着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43亿美元、上海工厂正式投产、电动皮卡Cybertruck面世、德国工厂即将开始建设,火力全开的特斯拉就成了一只牛股,多重利好使其股价一路走高。
截至1月2日盘前,特斯拉的股价达到418.5美元,市值飙升至754.02亿美元,大幅领先于通用、福特等百年传统车企,仅次于丰田等少数巨头。
来自硅谷的特斯拉在向传统车企发起挑战的同时,也掀起了汽车电气化浪潮。虽然遭遇过种种质疑,但事实证明,特斯拉已经成为这场革命的领导者。
受特斯拉影响,中国也诞生了蔚来、小鹏、威马等一大批新造车势力。虽然目前仍受困于持续亏损、销量惨淡等问题,但没有人怀疑,他们将是这场变革浪潮中有力的参与者。
来源:Pixabay

在燃油车销量遭遇下滑之际,押宝新能源成为传统车企约定俗成的潜规则。传统汽车巨头纷纷布局电气化,以抢占下一个十年。
10月31日,斥资600亿欧元转型电气化的大众汽车发布最新电气化战略规划——goTOzero(走向零排放)。短期来看,大众汽车计划到2020年将基于现有车型推出10款新能源版本;到2023年,大众汽车将有10款纯电动ID.家族车型问世,计划在2022年前重组全球8家工厂,用于电动化生产。到2028年,大众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新电动车型,产量达到2200万辆,到2050年,将努力实现全面碳中和。
向来以混动技术见长的丰田也加快了电气化进程,最新目标是到2025年销售约550万辆电动汽车,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达到近100万辆。
以BBA(宝马、奔驰、奥迪)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及其他传统车企,也纷纷加快了迈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
随着政策倾斜和大象转身,下一个十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9年6月政策补贴退坡后,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销量“五连跌”的现象。但在节能减排的时代背景下,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当年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号召经过15年持续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
燃油车数量将在2020年代首次下降 来源:美银美林

“二十一世纪20年代,道路上的燃油车的总数将会首次下降。”美银美林预计,电动车目前在二级市场中还只停留在炒概念上,但真正的投资机会已经在一级市场出现。
自动驾驶带来新商机

美银美林预计,到2030-2035年,将有50%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进入二十一世纪20年代,大数据和AI应用,正向朝着这个指数阈值加速发展。
2020年代AI将会和人类一样智能 来源:美银美林

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自动化的趋势比想象中来得更快。根据美银美林的报告,二十一世纪20年代自动驾驶汽车将迎来新的商机,出行供应商以及技术公司也将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新机遇。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经有了自动驾驶的概念,半个多世纪以来,人们对自动驾驶的探索从未停止。特别是在汽车“新四化”浪潮影响下,实现自动驾驶成为车企和科技公司共同的目标。
按照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的划分标准,自动驾驶分为L0至L5级别六个等级,等级越高,自动化程度就越高。L5级是完全自动驾驶,目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只能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为了抢占技术高地,不少主机厂都定下了自动驾驶落地的时间表。
2019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汽车宣布将在2020年推出全电池Lexus电动车,搭载能够在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驾驶的系统。到2021年,宝马将量产 BMW iNEXT,这款车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并在技术上支持L4级自动驾驶。奔驰全新S级将配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于2021年在美国上市。
不过,自动驾驶汽车的推广和普及仍然障碍重重,首先,目前的技术手段还不成熟,不少人对于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持有怀疑态度。其次,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依托高精地图以及车路协同系统等一系列综合解决方案。
这就给了科技巨头以及创业公司入局的机会,百度、谷歌等科技公司均已布局自动驾驶,并且在这一领域逐渐建立起头部优势。
“大抵在2024年左右,在中国某些城市,可以随时叫到无人出租车。”12月18日,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首届Apollo生态大会上给出了自动驾驶落地的时间表。
在从谷歌独立出来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在2018年就迈出了迈出了商业化的第一步——在凤凰城郊区上线 Waymo One 自动驾驶打车服务。前不久,Waymo 在 App Store 上线了 iOS 版的 Waymo One 应用。“2020年,我们重点让凤凰城更多人用上自动驾驶出租车。”Waymo 发言人说道。
此外,自动驾驶产品供应商也到了集体发力的时刻,博世、大陆、四维图新等企业均表示会在2020年前落地传感器方案。
万物互联造就智能出行

“一切都将不可避免地数据化。”美银美林预计,2020年只有300亿台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但随着物联网、5G、AI等技术的应用,这一数字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增长到5000亿。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产生的数据量将超过当今地球上所有人口的数据。
智慧城市万物互联 来源:美银美林

根据美银美林报告,当前城市交通市场价值7千亿美元,但由于能源价格高昂且污染严重,电动汽车和共享出行将成为接下来十年交通出行的可行选择。智慧出行将减少30%的能源消耗,减少20%的交通拥堵损失。
共享出行的市场十分巨大。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出行专项基金、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和北方工业大学联合主持编纂的《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使用各类共享出行的人数已超过284亿人次,共享出行交易额达到2478亿元,同比增长23.3%。
目前,滴滴在国内市场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但美团、高德、哈啰、嘀嗒等公司也在排队挖滴滴的墙角。
面对出行这块巨大的蛋糕,国内外大量车企吹响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号角。2019年初,宝马和戴姆勒联手成立ShareNow,布局共享出行市场。一汽、长城、吉利、上汽、东风等传统主机厂和小鹏、威马等新造车企业,也通过自主搭建、合作、投资收购等方式,把触角伸进了出行领域。
就整体行业来看,共享出行仍面临盈利压力大、合规进程缓慢等问题。网约车行业也亟需告别传统的“烧钱补贴”方式,以用户权益和服务体验为出发点,创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不过,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共享出行仍为车企提供了无限可能。
结语

“到2030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AI的世界领导者。”美银美林认为,进入二十一世纪20年代,中美之间将发生一场新的技术“军备竞赛”,涉及到5G、人工智能、到电动汽车等方方面面。
各国AI论文研究及网络用户对比 来源:美银美林

美银美林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资金投入超过了美国,占全球投资总额的约50%,高于2016年的11%。
此外,中国作为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数据量远超美国。这意味着在自动驾驶数据采集方面,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企业,比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国外企业更有优势。
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都以人工智能为发展基础。中国在AI领域超越美国,也意味中国的汽车产业在经历“新四化”浪潮后,仍将延续市场优势。
2009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即便在2018年遭遇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中国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2015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这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仍有望延续当下的优势地位,在全球发挥主导作用。
作者 | 秦章勇
编辑 | 吴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4

主题

645

帖子

13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11
 楼主| 发表于 2020-3-29 15:5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车联网的美好明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