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6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突如其来“黑天鹅”,让中国汽车业面临空前挑战

[复制链接]

669

主题

697

帖子

14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9 14:50: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个汽车业,关联 100 多个相关行业;1 位汽车工人,带动 10 多位相关产业就业;一项汽车消费,更是消费品中的大头。可现在,生产停滞与需求趋冷,正双向考验着这个庞大的工业行业。
作 者 | 尚 武
责 编 | 李晓瑞
出 品 | 汽车 K 线
惨烈!2 月 3 日,中国深沪两市终于迎来假期延后的开盘。
汽车 K 线统计在册的 50 家汽车相关上市公司中,除宁德时代逆势增长,余下 A 股汽车业上市公司均呈现不同幅度下跌(注:港股有几家增长),其中跌停个股达到 30 只。其中不乏长安汽车、北汽蓝谷、众泰汽车等整车制造商,以及国轩高科、均胜电子、广汇汽车、国机汽车等零部件与经销商。



虽然有 2 月 1 日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及央行 2 月 2 日官宣将开展 1.2 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较去年同期多 9000 亿元,但 2 月 3 日,上证指数报收 2746.61,同比下跌 7.72%;深证成指跌破 10000 点大关,报收 9779.67,跌幅达到 8.45%,两市跌停股票约 3200 只。相比之下,香港恒生指数微涨 0.17%。
不难发现,由于严重疫情影响到资本市场信心,假期积蓄近 10 天的情绪在 2 月 3 日中国股市集中爆发,两大股指全天低位盘整。数据显示,沪指盘中创造 23 年以来最大跌幅,两市中仅医药和口罩概念走强。



对于汽车相关上市公司,则与大盘大致趋同。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这个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制造业支柱,也因疫情遭遇着近 10 多年来最大的挑战。
那么,作为实体经济重要支柱,汽车业上市公司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多数企业全年营收、净利润承压
从此次疫情的地理分布区域来看,除东北地区外,湖北、广东、浙江、河南、湖南、安徽、四川、安徽、重庆、江苏、北京和上海等地区,均是汽车 " 生产重镇 ",同时也是重点疫区(截至 2 月 3 日,排在确诊病例前 15 名)。而这些区域复工时间则被再次推迟,表现出抗击疫情存在较大压力。





『图片 & 数据来源:官方数据』
笔者粗略估计,上述疫情严重地区汽车产能超过中国总体汽车产能约 80%,因此,面对工厂开工推迟,以及全国由于疫情影响导致需求减少、收入减少等长远影响,汽车企业将受到双重压力。
毕竟,枪炮一响,黄金万两。一旦生产线开工,车辆卖不出去,还将出现存货、减值等一系列问题。当然,即便延期复工,众所周知,相较其他产业,汽车企业依然面临着巨大的固定成本和巨额费用,例如:人员工资、设备维护保养、资产减值、物业、租金等。
根据相关汽车企业公布的 2019 年业绩预告,不少企业已发布盈利预警,预计出现利润减少和亏损。例如:1 月 13 日,上汽集团发布业绩预告,去年其净利润预计 256 亿元,同比减少 28.9%;1 月 31 日,刚刚有所好转的长安汽车发布 2019 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去年预亏 24 亿 ~29 亿元,2018 年该公司还盈利 6.8 亿元 ……



言归正传,抛开沉重的 2019,回到 2020 年,开年头两个月就遭受外部环境如此 " 重击 ",可以想象今年汽车业相关上市公司将面临多大的挑战。
虽然疫情无情,但却可能在某个层面,加速中国汽车产业重组与洗牌。对于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如:众泰汽车、海马汽车、力帆、华泰、猎豹等汽车公司,或许还将加速其被淘汰、兼并的进程。
甚至对跨国汽车巨头,诸如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戴姆勒 - 奔驰、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也将构成较大压力和不确定性因素。之于德国汽车 " 三巨头 " 而言,中国是其最大单一市场,也是利润贡献大户,在日本汽车企业眼中,中国市场则是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



2019 年,德国汽车产量出现 20 多年来低点,日系主要品牌则在去年中国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逆势增长。所以中国汽车市场突然遭遇 " 黑天鹅 ",让这些汽车制造商如芒在背。对那些弱势外资品牌,则可能让其知难而退,告别中国。
或需政策再次援手汽车业
2 月 3 日,据 CCTV4 报道,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此次疫情可能还将迎来 " 高峰期 "。因此,不排除疫情持续影响企业开工和消费者需求情况。尤其是对股市的影响不可小觑。





『图片 & 数据来源:官方数据』
因此,汽车 K 线认为,除了战疫情,中国接下来需要考虑提振消费信心,以及帮助企业减轻经营压力。
一方面,对于实体经济制造企业,包括汽车制造商和其供应商,需要进一步在税费降低和财政补贴上予以支持;另一方面,在消费端,可能需要在购置税减免,甚至视情况,需要像 2010 年出台补贴政策,并降低汽车消费者车辆使用成本。



此外,对各地区汽车经销商,也要给予支持,目前中国汽车经销商超过 2 万家。虽然数量多,但抵御风险能力弱,有不少都是个人投资。由于店内无人问津,单月亏损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资金链很可能断裂,引发 " 多米诺效应 ",造成不稳定因素。
因此,战疫情固然重要,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既要为此做出贡献,也要在此过程中,做好规划,同时考虑在疫情之后,重振自身和消费者信心,未雨绸缪。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8

主题

664

帖子

128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83
沙发
发表于 2020-3-29 15:49:57 | 只看该作者
行业周期到了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