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65|回复: 0

此处应有掌声!2019 年中国缺陷汽车召回量同比减少 45.67%

[复制链接]

642

主题

669

帖子

13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27
发表于 2020-3-29 14: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眼 2019 年已成过去式,但总结过去才能在新的一年更好的前进。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 " 市监总局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召回公告。记者根据公告内容对 2019 年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了统计分析。
在过去一整年中,我国汽车市场共发起 167 起召回,涉及 56 个品牌共计 680.97 万辆缺陷汽车被召回。看似庞大的数据背后却应该迎来掌声同比下滑 45.67%;而聚焦到 12 月份,共有 60.7 万辆缺陷车辆被召回,同比增长 25.67%,环比下降 43.75%。
体来看,2019 年除少数几月处于低谷外,各月召回情况较为平均,而这其中 5 月、8 月、11 月分别因奔驰 " 减振器 "、现代途胜 " 机油增多 " 及福特 " 高田气囊 " 成召回峰值,月召回总量均超过百万辆。
回原因方面,高田气囊所带来的影响仍旧挥散不去,其次,便是因底盘悬架的减振器、发动机、燃油系统、电器设备以及制动系统故障所引起的召回,累计召回 601.3 万辆,占比高达 88.3%。而总体来看,我们或许可以将 2019 年全年召回情况以四个关键词来进行总结,分别是 " 高田气囊 "、" 新能源 " 以及 " 汽车电子 ""。
" 高田 " 风波仍未平息
" 阴魂不散 " 的高田气囊,在 2019 年持续发酵。记者统计发现,在 2019 年全年召回的 680.97 万辆缺陷汽车中,有近 200 万辆召回车型中均涉及高田气囊。在过去的一整年中,尽管涉及召回批次由 2018 年的 21 次,缩减到了 17 次,但因其拖累导致召回的车辆仍占召回总量 28.72%,同比增长 49.46%。
而就涉及的品牌来看,除 2019 年年初已公布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召回的丰田、福特汽车外,宝马、奔驰、本田汽车也展开了新一轮扩大召回动作。这意味着,这一召回事件在持续 5 年之后的 2019 年并未慢慢消散,且或将愈演愈烈。
记者也从行业内获悉,1 月 8 日,汽车安全气囊供应商高田发起了新一轮召回,召回数量高达 1000 万辆,涵盖奥迪、宝马、戴姆勒、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法拉利、通用、马自达、三菱、斯巴鲁等多品牌。" 阴霾 " 仍在持续,甚至我们很难预知它究竟会在何时真正散去。
新能源 " 安全焦虑 " 问题出现
就 2019 年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高增,百万级市场下,缺陷车型数量也呈正比增长持续上升。根据市监总局数据显示,2018 年国内至少发生 40 起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一时间,将众多消费者从 " 里程焦虑 " 逐渐转为 " 安全焦虑 "。
为此,市监总局办公厅于 2019 年 3 月 18 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从 2018 年 1 月 1 日至通知印发前发生的火灾等事故,有关生产者需逐一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并须在 4 月 30 日前提交分析报告,若存在缺陷问题,须配合缺陷调查、召回实施等相关工作。
随后,又于 10 月 9 日正式发布市监总局质量发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根据要求,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应在事故发生后 12 小时内(如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事故发生后 6 小时内)向市监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事故基本信息,应在事故发生后 48 小时内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报《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信息表(试行)》。
在这两次《通知》的标准之下,2019 年我国汽车市场共计发起 12 批次新能源车辆召回,累计召回 3.37 万辆缺陷车辆,其中涉及因潜在自燃隐患而展开召回的共有 6520 辆缺陷车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可逆,而关于产品安全方面的标准正在一点点建立,未来道路漫长,企业与相关供应商都仍将不断慎视自我,从而改进产品可能存在的缺陷,为整个汽车市场提供真正安全、能够解决车主切实需求的好产品。
" 三电 "+ 软件渐成主因
作为造车新势力,电动汽车已经越来越多走进消费者家庭中。作为电动汽车,有别于传统汽车的 " 电池、电控和电机 "(简称 " 三电 ")三大核心部件问题和软件问题也成为了新时期汽车市场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就指出:" 汽车新四化发展背景下,除新能源汽车所新增的三电系统故障外,随着车载电器设备越来越多,软件系统逐渐叠加,让原本简单的机械产品变得越发复杂,随之而来的便是故障频率的逐渐攀升。"
早在 2019 年 11 月 25 日,在第四届 i-VISTA 论坛的现场,市监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主任肖凌云分享的数据显示,在 2013-2018 年的汽车召回案例中,与汽车智能系统和功能相关的召回共有 20 次,涉及 20.69 万辆;涉及软件的召回次数 109 次,召回车辆 191 万辆,无论是召回次数还是数量都呈明显上升趋势。
而在 2019 年中,我国汽车市场仅因软件问题共展开 22 批次召回,涉及缺陷车辆累计 39.46 万辆。但需要知道的是,以上数据并不包括因软件对硬件安装环境等高要求而引起的召回。崔东树预测称,汽车产品仍在不断进化,在颠覆传统机械的变革途中,问题也正在一点点露出水面,或将逐渐成为未来召回的 " 重灾区 "。
记者观察:消费理性化,未来更可期
尽管身处时代变革的当下,技术不断进阶,汽车产品正在诞生越来越多更为新问题。但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召回数量一直以两位数跌幅不断下降,2019 年更是跌破千万辆,缩减至 680.97 万辆,同比骤减 45.67%。
不可否认,高田气囊短期内仍可能继续纠缠,三电系统、软件系统等相关故障也在渐成召回主因,而这背后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愈发成熟,消费者参与、舆论监督以及行业自律的质量共治理念成为常态,无论是市场召回规模、数量都在趋于平稳,这也让 2020 年甚至未来变得更加值得期待。
潇湘晨报记者张翼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