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产特斯拉今起交付,能刺激中国电动汽车进步吗?

[复制链接]

613

主题

635

帖子

12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9 14:49: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文来自第一财经,作者:钱童心
在创下中国工厂 10 个月建成投产的 " 奇迹 " 后,特斯拉有望迎来 " 收获的一年 "。
12 月 30 日,特斯拉的上海临港超级工厂 3 号(Gigafactory 3)将交付首批 15 辆 Model 3 电动车,这也是特斯拉第一批中国产的 " 新生儿 "。更大规模的交付将于明年 1 月开启。
业内普遍认为,在国内新能源车市补贴削减、销量下滑之时,特斯拉大举入局,依靠本土化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将形成 " 鲶鱼效应 ",可能为本土电动车企业提供一个 " 行业标杆 "。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称,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建成的仅是总装工厂,更大的挑战在于培育本土化的供应链,以及尽快将核心部件电芯做到国产化。
首批国产 Model 3 交付
据悉,即将迎接首批 15 辆 Model 3 电动车的,大多为特斯拉内部员工。
10 月,特斯拉投资 20 亿美元建造的位于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早于预期宣布投产,其从奠基到建成投产仅用时不到 10 个月。
这对于特斯拉打开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不仅能降低 Model 3 在中国的售价,也能令特斯拉避免受到中国进口美国汽车关税的影响。
此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产量达到每周 1000 辆,到明年上半年实现每周 2000 至 3000 辆的量产目标,全年产量约 15 万辆。根据特斯拉目前的全球量产目标,到明年 6 月 30 日,将实现全球 50 万辆电动车的生产目标。
不过在被问到目前的量产规模时,特斯拉方面未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详细数据。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正值车市最艰难的时刻,中国汽车销售连续 17 个月悬崖式下跌,而且电动车行业竞争空前激烈。但根据特斯拉上周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特斯拉已经锁定中资银行近 13 亿美元贷款支持其上海临港工厂的建设。
此外,工信部在最新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九批)中,将特斯拉上海产 Model 3 车型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目录,这也意味着特斯拉旗下所有车型均已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目录名单。
虽然 10 个月建成投产堪称 " 奇迹 ",但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特斯拉的临港工厂属于总装工厂,并没有完全建成汽车生产的四大工艺(冲压工艺、焊接工艺、涂装工艺、总装工艺),难度相对较低。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特斯拉更大的挑战在于培育本土化的供应链。" 供应链的本地化培育很花时间,一般需要一到两年。如果说特斯拉要降低生产成本,那么两年之内核心的电芯必须做到国产,否则就要亏钱。"
他还称,特斯拉独特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几方面。" 首先是政府扶持;另外特斯拉在美国已经有工厂,早期在供应链方面有优势,未来就是本土化的问题;最后,特斯拉的品牌溢价不可否认。"



" 特斯拉光环 "
随着国产 Model 3 将批量交付,借助其品牌光环,特斯拉有望吸引大批中国中高端消费者,同时撼动中高端电动车市场格局。
根据中国新能源电动车发展规划,到 2025 年,新能源汽车要占汽车销售总量的五分之一,当年销量达到 700 万辆。这一规划对销售不振的汽车厂商极具吸引力,本土品牌和全球车企都在积极布局中国新能源车的销售,为抢占市场甚至不惜利润。
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大众就已制定到 2028 年将在全球生产 2200 万电动车的目标,其中超过一半将在中国生产。奥迪和宝马也都宣布 2020 年起要在中国生产电动车的计划。而中国本土 " 造车新势力 " 蔚来、威马等厂商已经开始交付电动车,并且将目光瞄准中国的中产阶层消费人群。
特斯拉最早进入中国是 2014 年,当时特斯拉 CEO 马斯克在北京亲手将钥匙交给了第一批特斯拉中国用户。特斯拉递交给美国政府机构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收入达 21.4 亿美元,同比增长 48%。另有非官方数据显示,仅 8 月,中国就进口超过 3700 辆特斯拉电动汽车,同比大幅增长近四倍。
在马斯克眼里,中国工厂是特斯拉未来增长的 " 蓝本 ",未来特斯拉全球的新工厂都能以此为借鉴。马斯克曾透露,特斯拉的终极目标是在全球建设 10 至 12 座电动汽车制造工厂。如此雄心勃勃的本土化计划旨在大幅降低特斯拉的生产成本,从而改变游戏规则。
继上海临港工厂建成后,特斯拉已经宣布将德国柏林作为欧洲工厂的选址。特斯拉预计将最多投资 40 亿欧元,具体建设工作将于 2020 年启动,并有望于 2021 年投产。柏林工厂建成后在未来 2~3 年每年将实现 50 万辆电动车的生产目标,并可提供 1 万个就业机会。
特斯拉曾在公开报告中指出,上海工厂生产 Model 3 的成本要比美国的生产系统低 65%。此外,特斯拉下一款新车型 Model Y 将于明年年中前推出,Model Y 也将在上海工厂生产。
市场预计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后,明年有望降价 20% 甚至更多。不过,就此特斯拉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 " 不予置评 "。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 鲶鱼效应 " 加剧竞争
尽管如此,特斯拉在中国仍将面临挑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但竞争环境对我们仍然很有挑战性,比如无法享受购车补贴。" 特斯拉方面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已经饱和了的汽车市场是一个 " 适者生存 " 的市场,谁能抓住消费者的新需求,谁才有机会不被淘汰。
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的数据,今年 3 月在中国注册的电动车企业数量超过 480 家,其中不乏过去几年中融得数十亿美元资本的初创公司。
为了控制新能源车企数量,打击一批以骗补名义成立的电动车企业,今年 3 月,政府削减了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补贴。
这也影响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及车企盈利。根据中汽协近日公布的 11 月份汽车销售数据,包括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新能源车销售仅为 9.5 万辆,骤减 44%。而比亚迪 10 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下滑近 90%。一度被称为 " 中国特斯拉 " 的蔚来汽车也因此深受打击。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新能源汽车往年在年底会出现产销高峰,今年来看,补贴力度大幅收窄,销量已经连续 5 个月呈现同比下降,全年将呈现负增长。从新能源车企的经济效益数据来看,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可见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受政策拉动,政策的变动对市场压力很大。"
一位从事电动车销售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导致新能源汽车销售下滑的原因有多重,包括贸易摩擦造成出口受阻,市场缺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国五国六标准的切换也造成汽车打折抛售,提前透支了消费。
巨大的压力下,市场将面临残酷的淘汰。特斯拉此时大举入局也将形成 " 鲶鱼效应 ",可能为本土电动车企业提供一个 " 行业标杆 "。
随着特斯拉规模化不断扩大,生产成本的降低,未来将挤压同一价格区间本土竞争者的生存空间,即便是比亚迪这样的中国电动车巨头。明年比亚迪有望推出新款电动车比亚迪 - 汉,售价约 30 万元,比特斯拉 Model 3 中国起步售价便宜 16% 左右。但明年下半年特斯拉一旦降价,一些消费者无疑会追随品牌效应更强的产品。
已经有不少厂商开始与特斯拉进行错位竞争,它们当中的一些采取了激进的低价策略。比如雷诺全面押注中国新产的雷诺 e 诺纯电动车,补贴后顶配售价仅 7 万元。与此同时,雷诺还斥资 10 亿元入股江铃新能源,加速抢滩中国电动车市场。
上述电动车销售业内人士表示," 特斯拉从国产下线到规模交付需要一定的时间爬坡,国产上市会争夺原来的存量市场,能否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增量客户目前无法预期。"
他还称,价格区间在 25 万至 35 万元的电动车 " 厮杀 " 会非常 " 惨烈 "。但也有一些厂商选择与特斯拉进行 " 正面较量 "。比如蔚来汽车更小型化的 SUV 电动车 ES6 售价与 Model 3 相当。就在 12 月 28 日,蔚来汽车在深圳 NIO Day 上还宣布推出价格直逼 60 万元的新款 ES8 SUV 电动车。在新能源车补下滑的背景下,如此高价的国产电动车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业内仍然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前景表示乐观。" 虽然短期来看,补贴的减少影响了新能源车销售,但是长远而言,新能源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一趋势也将颠覆传统汽车的经销商模式。"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沈晖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新能源汽车今年的增长不到 30%,但这在所有行业里面已经是不错的表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