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3|回复: 0

证源基金终止设立自然人大股东早已抽身

[复制链接]

229

主题

229

帖子

7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9
发表于 2020-4-7 15:2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鹏
2020-04-07 03:59:26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 4 月 2 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春节后国内市场一度饱受疫情冲击,但依然不改公募基金蓬勃发展之势,截至 2 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创出历史新高,突破 16 万亿元。
正所谓有人星夜赴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
在今年 4 月 1 日外资股比放开的首日,贝莱德和路博迈便提交了公募基金的资格申请,加快了对中国资管市场的布局。而仅仅在两日之前,A 股上市公司智度股份(000676.SZ)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向证监会申请撤回证源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
这一罕见行为迅速引起市场的注意,行业热论公募基金牌照现在价值几何?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 4 月 2 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春节后国内市场一度饱受疫情冲击,但依然不改公募基金蓬勃发展之势,截至 2 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创出历史新高,突破 16 万亿元。
罕见主动撤回
" 证源基金主动撤回设立申请,在行业里是较为罕见的。此前公募牌照申请撤回均为受困于具体的客观因素,这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募基金‘牌照红利’正在消失。"4 月 2 日,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中层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公募基金牌照一度是各方争抢的香饽饽,头部基金公司的牌照甚至创下天价。
然而,红利期终有结束。
" 从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看,2006 ― 2007 年的牛市还能有不少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可以一飞冲天,但到了 2014 ― 2015 年上半年的短暂牛市中,趁势突围的机会就明显减少,而近些年,马太效应,强者愈强的态势愈加明显 ",4 月 6 日,一位 " 公转私 " 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资管行业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但留给中小公司的机会已经不多。
近日,华宝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从近五年基金公司规模分布看,去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前二十大基金公司的总规模,连续五年超过全市场总规模的 60%。而规模后三十大的基金公司占比则分别为 1.09%、0.62%、0.44%、0.34%、0.35%。小公司总体从趋势上一直没能实现有效突围。
需要注意的是,公募基金牌照申请撤回其实也并非历史首次。
此前,私募机构重阳投资曾经主动撤回公募牌照申请;长江证券也曾于 2018 年 4 月公告,因筹备、申报进展不及预期,合作方终止了超越基金的设立。
发起人另谋出路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开的截至 4 月 3 日的行政许可事项显示,证源基金于 2017 年 4 月 24 日被接受申请材料,最新进展还是同年 11 月 7 日,第一次反馈意见。
从该基金此前公开的股东构成可以发现,在筹备之初,便集齐了三家上市公司方大特钢(600507.SH)、金固股份(002488.SZ)和滨江集团(002244.SZ),它们的主营业务分别为钢铁、货运及地产,产业跨度较大,且均未有较明显的金融背景。这在国内资管领域也是较为罕见的。一直以来,除了券商、保险、私募等金融类企业外,其他类别的上市公司鲜少参与公募基金的筹建。
据滨江集团此前的公告,证源基金注册资本为 1 亿元,自然人胡德佳、金固股份、方大特钢,以及滨江集团旗下的滨创投资各出资 3400 万元、2300 万元、2200 万元和 2100 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 34%、23%、22%、21%,可以看出,自然人为最大股东。
证源基金筹备进程一波三折。
在上述上市公司股东披露了该事项后,仅时隔 3 个月,方大特钢便宣布退出。彼时筹备工作继续推进,由上市公司智度股份接手方大特钢在证源基金中出资人的全部相关权利和义务。
经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作为证源基金发起人的各方,仅有自然人大股东胡德佳具有金融领域经验,其曾担任光大永明资管副总经理,还曾在景顺长城、光大保德信等公募基金任职。
4 月 6 日,沪上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基金法对于基金公司发起股东有严格要求,三年内不得存在违规或财务亏损,否则一票否决。于是,或因 2016 年存在亏损,2018 年 1 月 16 日,金固股份公告,将退出证源基金筹备。
事实上,再追溯,证源基金筹备组负责人胡德佳于 2018 年已另谋出路。公开资料显示,2018 年 4 ― 7 月,他已担任华安财保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临时负责人,2018 年 7 月 17 日担任总裁。
上述公募基金副总经理表示,胡德佳从筹备组负责人变为其他机构的职业经理人,从这个细节上就能窥见,当时各方发起人已经放弃了公募牌照申请。
" 产业 " 系战绩不佳
产业资本进入公募行业 " 捞金 " 并不稀奇,但并非所有机构都能满载而归。
产业系基金公司的出现得益于新基金法的实施。早期公募基金公司最初主要以信托系和券商系为主,后来又出现了银行系和保险系。2014 年 4 月,证监会表示将放宽机构设立限制,支持各类主体申请公募基金管理牌照。
各路资本随即开始涌入公募行业。从时间线来看,2015 年之前的基金公司发起人均在国有金融体系内,但 2015 年之后已出现私募系基金、个人系基金以及产业系基金。
目前,公募行业最为 " 纯粹 " 的产业系基金公司当属格林基金。天眼查信息显示,格林基金由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00% 持股。
从过往运作情况看,格林基金成立以来表现惨淡。2019 年 1 月,该公司旗下格林伯盛混合基金公告合同不能生效,这也是 2019 年行业内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 目前 A 股上市公司接近 4000 家,基金产品却超过 6000 只,这意味着什么?基金产品不稀缺,优秀的管理人才才值钱 ",4 月 6 日,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
另据 Wind 数据显示,2019 年全年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 37.31%,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 47.94%。但格林基金旗下的格林伯锐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 C 类、A 类份额在同期同类基金排名中倒数第一,年内回报率分别为 -20.34% 和 -20.21%。
除了格林基金正在遭遇 " 发育不良 " 的尴尬外,此前亦有产业资本从公募领域铩羽而归。2014 年,美邦服饰(002269)将其所持有的 33% 的长安基金股权转让给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