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57|回复: 0

拆解苹果生产链:iPhone12大概率如期发布,供应链却怕没人买账

[复制链接]

225

主题

225

帖子

6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7
发表于 2020-4-8 01: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苹果在疫情期间遭遇的问题和应对方式,是如今全球化产业链协同体系对抗大型灾难的有益尝试和重要样本


图 /《巴伦》 Zhang Kaiyv
文 | 刘以秦 陈潇潇 王凤 周源
编辑 | 谢丽容
疫情全球蔓延,对于一些需要全球产业协作的行业来说,压力明显。
今年秋天,是苹果计划推出 5G 手机的关键时刻。疫情阴影下,不少日韩的苹果供应链公司减少供应,马来西亚、印度的大量工厂也已经停工。一台 iPhone 的出厂,需要经历上千道工序,有一个环节跟不上,就会导致延期或减产。此前,外界曾盛传疫情将影响苹果 iPhone12 如期发布。
近期,有外媒消息称,苹果为了保证 iPhone 12 如期推出,已动用所有产业链能调动的资源,核心组装商富士康保证不会耽误苹果的既定发布时间。
苹果如此紧张 iPhone12 的如期发布,确有压力。目前为止,全球市场份额前六的手机厂商中,唯一没有推出 5G 手机的只有苹果一家。反观其余厂商,为积累先发优势,在 5G 上的部署皆如火如荼。截至 2019 年年底,包括 OPPO、vivo、华为、三星、小米、中兴在内的厂商都推出了 5G 手机,5G 手机,已经成为他们的销售主力军。
苹果已经错过了第一波卡位,不能再错过第二次。
2020 年将进入 5G 换机潮的关键时刻。除了先行一步的主流手机公司,其他手机公司也在快速赶上。2 月 26 日,高通透露,已有 12 家设备制造商及品牌,确定在今年推出 5G 智能手机。综合第三方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及 GfK 数据,到 2020 年,全球 5G 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 1.99 亿台。
为苹果贡献营收大头的两大规模市场——中国、美国,也是 2020 年全球最大的 5G 智能手机市场。其中,中国 2020 年将占全球 5G 手机零售量的 65%,渗透率将达 47%。
也就是说,在中国这样的主流市场,2020 年每两个人就将有一个用 5G 手机。苹果在 9 月推出 5G 手机已属迟到,如果还不如期发布,则将造成重大的市场失误。这也是苹果动用一切资源,也要力保其首款 5G 手机 iPhone 12 按时推出的主要原因。
不幸中的万幸,中国疫情已收尾
疫情高峰期过后,深圳是中国最早复工的城市之一,一个月前,在深圳务工的袁智清就收到各个大厂发来的招工声明,包括富士康、昌硕等。
深圳一家苹果供应链公司已经复工一个月,公司董事长告诉《财经》记者,该厂目前已经全面复工复产,但目前生产的都是之前拿到的订单,还未接到新的订单,这让他开始嗅到危险的味道:" 已经出现危机苗头,再过一个月,压力会全面来临。"
他所说的潜在危机,指的是苹果能否如期全面启动新款 iPhone 的量产流程。
iPhone 旺销周期一般在发布后的三个月,也就是说,首批订单必须要在前两个月就全部完成。相比普通手机品牌,苹果的供应链压力更大,尤其是核心元器件供应。
前述苹果供应链公司董事长称,通常苹果会在每年的 3-4 月开始做新机的规划、测试,6-7 月开始试产。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苹果的工作人员无法驻厂,一些核心元器件无法做到现场确认,这是工期推后的核心原因。富士康近期也向投资者承认,由于隔离和持续的国际旅行限制,该公司确实在生产周期上遭遇了挫折。
尽管有报道称苹果会全力保障 iPhone12 的如期推出,上述苹果供应链公司董事长依然悲观:" 新 iPhone 的推出,大概率会延后。"
另一家苹果主要合同装配商的高管称,目前的现实是,新机的投产时间确实已被推迟。苹果截至 3 月末的季度订单可能已较上年减少 18%。
不过,iPhone 的核心生产基地在中国,中国的疫情正在进入尾声,这为新款 iPhone 如期发布带来了极大的正面效应。
苹果的主要合作伙伴富士康对新 iPhone 的如期发布充满信心。财联社 4 月 1 日发布消息称,富士康向投资者保证 5G 版 iPhone 可以在今年秋季推出。对于这则消息,富士康方面向《财经》记者回应称:" 我们不针对单一客户、产品发表评论 ",不予置评。
随着疫情在中国的逐步好转,富士康深圳龙华区一位主管告诉《财经》记者," 预计新 iPhone 可以如期发布,每年都是 5 月份开始量产,今年最大的问题是目前来看订单量减少了。" 但他也强调,按照目前富士康的复工复产节奏,如果要加大订单,富士康完全有能力应付。
据《财经》记者了解,受新冠疫情影响销量疲软,包括华为、OPPO 以及 vivo 在内的巨头都加速了 5G 新机的推广,以刺激消费需求。一位年收入过亿的四川手机地包商对《财经》记者表示,2 月中旬过后,几家国内巨头明显加强了 5G 手机的上新,目前其售卖的手机中有四成是 5G 手机。
这意味着,就算疫情造成了手机销售总量下滑,但 5G 手机的渗透率却反而上升了,并且上升势头会越来越快。如今,电信运营商已经打通了 4G、5G 套餐的互通,用户如果想在此时购买新的手机,一般会首选 5G 手机。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9 年 12 月,5G 渗透率仅为 15% 左右,到今年 2 月,该数据已变成 37%。
多位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预计,大量的需求、大量的选手入场,最大的变化是 5G 手机价格将加速下探。在手机市场,降价意味着一个新制式手机时代从萌芽到普及。回溯中国手机市场的前几次代际变革,当均价跌破 2500 元,就是迎来大规模换机的时刻。
上述人士皆认为,这个时刻将在今年三季度。这意味着,如果届时苹果缺位,很有可能错过换机潮。
不过,多位供应链人士对《财经》记者强调,苹果供应链有一个安全阈值,供应商都有安全库存,元器件的供应至少能够满足部分订单。他们认为,iPhone 12 至少能按时发布,但是否能够充足供货是有变数的:" 买的人多,要等;不多,不用等。" 其中一位苹果供应商对《财经》说道。
核心元器件受影响,但不致命
富士康负责苹果手机的组装,组装如期完成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上千个元器件不出问题,及时供应。
一家苹果主要供应商大立光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苹果目前核心元器件缺货情况已得到缓解," 半导体都是提前一年规划的,目前来看,新品规划没变。"
Gartner 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告诉《财经》记者,他的观察是,不排除零部件缺货的情况,但总体来说不明显,因为供应链基本都在亚洲,疫情对亚洲的影响不大," 中国的疫情赶上了春节,春节本来就是低开工率,现在已经基本复工。"
但他同时提到,人员隔离确实是个问题,苹果人员无法现场测试解决开发的问题,不光是富士康,包括所有的供应链厂商都是正常情况,通常来说,3 月 -4 月,苹果的工作人员一般都要到产业链供应商的工厂里驻场监督指导,保证开发顺利进行,疫情将这种工作方式变成了几乎不可能,一些重要的零部件厂开始采用远程指挥的方式,但这种方式不能保证效率如初。
尤其对于 5G 手机来说,苹果的工作人员不能和供应链厂商自由有效互动,5G 网络测试很难做到完美。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此前一度预期半导体厂恐面临砍单压力,但因业界迟迟未传出重大消息,摩根大通最新预测,原预期的砍单可能转为库存调整,尤其第 2、3 季调整压力非常大,这将导致今年半导体市场衰退。
由于产品线众多,一般手机厂商每款手机的首批订单量大概在几十万部左右。相比之下,iPhone 的量更大,以 2019 年发布的 iPhone11 系列为例,其首批订单量超过 800 万。
iPhone 的核心元器件包括摄像头、显示屏与触摸屏、处理器、存储芯片以及基带芯片。一位苹果核心镜头供应商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如果辅材出了问题,换起来相对容易,一旦涉及到核心元器件,就很困难。
尽管每种元器件苹果都有替代供应商,但由于这些部件都是依据苹果的要求特制而成,从开发到量产都需要大量研发投入。即便要换,新供应商要跟苹果完成测试环节,至少要三个月。
所以,一旦进入送样阶段,除非不可抗拒的原因,核心供应商一般不会更换。也就是说,新 iPhone 能否准时顺利发布,取决于这些核心供应商的能否按时交付。
韩国公司 LG 为苹果提供核心高端镜头模组,80% 的苹果高端摄像头模组都由 LG 提供。一位苹果供应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今年 3 月,LG 的韩国模组厂供应出问题,苹果当时确实萌生了延期想法。但几天后,工厂又复工了,问题基本解决,目前已恢复供应。
2019 年苹果公布的 200 大核心供应商名单中,中国大陆地区公司(41 家)、台湾地区企业(46 家),美国企业(38 家),日本企业(38 家),欧洲(18 家),韩国(11 家),这些供应商大约占苹果全球采购支出的 98%。
根据 iPhone 11 Pro Max 的拆解,主要的组件是摄像头、显示屏与触摸屏、A13 处理器、存储芯片、基带芯片,合计占据 iPhone 11 Pro Max 总成本的 65%。供应商包括京东方、比亚迪、美光、铠侠、夏普、台积电(处理器代工)等,疫情的全球爆发对苹果的各供应商也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财经》记者了解,受疫情影响,iPhone 摄像头涉及的多个环节或多或少出现了货源紧缺问题。
摄像头不仅是手机里最亮点的环节,也是目前所有元器件中最昂贵的部件,占据了成本的 15% 左右。
另一个紧缺物料是镜头中的传感器芯片。高端传感器芯片的主要玩家有两家,一是索尼,一是三星。据《财经》记者了解,索尼产能本来不大,加之日本、韩国都面临疫情防控的问题,这可能导致后续新品产能出现问题。
为苹果提供定制款 TOF 距离传感器的意法半导体也受到了波及。其主要晶圆厂都在重灾区,一座是位于法国卢塞的 8 英寸晶圆厂,另一座位于法国图尔。3 月 19 日,为应对新冠病毒,意法半导体已同意将法国工厂减产 50%,直到 4 月 2 日。目前,由于欧洲疫情仍处于高峰期,并没有新的积极进展传来。
前述苹果供应商表示,iPhone 12 的镜头上将有一项新的 3D 感知 TOF 技术,其供应商为意法半导体。如果能够顺利发布,该技术将是苹果首发,很可能成为 5G iPhone 的一个杀手锏。一位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针对意法半导体的情况,苹果已经更新了订单数量。
整体看来,苹果的主要供应链环节,都受到疫情影响,但都不致命。
另一个消息是,中国屏幕制造商京东方已经成为苹果屏幕提供商,还与触控板厂商 GIS 达成合作协议,很有可能为苹果 5.4 英寸 iPhone 12 提供屏幕。随着中国大陆地区 " 疫情 " 好转,京东方企业复岗率已超过 90%,武汉工厂正处于量产爬坡期,预计 4 月份可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虽然销往海外的部分产品交付有所延迟,但目前均已运出,海外销售目标并不受影响。
另据相关人士透露,苹果主要屏幕供应商三星正在考虑将之前 iPhone 屏幕出货量年产 7000 万块目标下调 17% 至 5800 万块,还计划在越南工厂裁员。
受疫情影响,SK 海力士韩国利川工厂曾出现一名确诊病例,但生产未受影响。美光也有两名员工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其马来西亚用于封测高价值 NAND 的工厂曾出现短暂的关闭。整体而言,三星、铠侠、SK 海力士、美光等原厂 NAND Flash 和 DRAM 工厂生产暂时未受到大的影响。
压力传导消费端
回看全球手机产业的数次换机潮,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洗牌。十年前的 2G 换 3G,直接洗掉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此后进入智能机时代,又催生了苹果和三星。2014 年 3G 换 4G,华为、OPPO、vivo 和小米得以乘势崛起。
作为手机巨头,市场最终考验的是,能否一次又一次的抓住革命性浪潮,并持续推出创新性的产品。但此前的 5G 窗口卡位上,苹果并没有占到先机。
对于当下的苹果来说,另一个难题是,疫情短期内难以控制,大部分的门店都处于关闭状态,如何与消费者保持连接。
受疫情影响,目前,除中国外的所有苹果零售门店都处于关闭之中。4 月 2 日,苹果公司告知员工,美国的苹果零售门店还将继续关闭,直至五月初。苹果公司零售高级副总裁 Deirdre O'Brien 曾表示,美国境外的部分苹果零售门店最早将在四月上旬重新开业。
鉴于大量门店关闭的现状,苹果要求其零售店员工暂时转为远程客服人员,线上帮助客户处理需求。
线下体验店对苹果至关重要。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通常会通过现场体验,以获得更多销售,由于消费者进店意愿减弱,销售情况会更具挑战性。
如果用户消费意愿下滑,对于一些苹果供应链公司来说,打击才是致命的。目前看来,iPhone 中国销量下滑,可能无法避免。
中国信通院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2 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 634.1 万部,同比下降 54.7%。其中,Android 手机占比 92.2%。1 月智能手机出货量 2036.6 万部,其中 Android 手机占比 88.7%。照此计算,苹果手机 1 月份出货量 230.1 万部,2 月份出货量 49.5 万部,环比下降 78.5%。
消费电子产品不是生活必需品,特殊时期需求面疲软是必然。一位台湾代工企业高管对《财经》记者分析,疫情期间," 民生需求面才是王道,所有创造出来的需求都将打回原形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师隋倩向《财经》记者表示,今年 2 月,苹果在国内线下渠道端销量下滑了 8 成以上,她预测,一季度苹果 iPhone 全球的出货量会同比下滑 10% 左右;二季度,苹果手机仍处于同比下降区间。
前述苹果供应链公司董事长提到," 我最担心的不是 iPhone 延期,而是没人买新的 iPhone。" 苹果产品的零部件大多是特制,需要供应链公司单独开辟产线,投入巨大,一旦订单量减少,收入和利润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还要养活大量工人,如果 1 个月之后新的订单下不来,很多供应链工厂都将陷入危机,如果 3 个月还不能恢复,大量工厂将倒闭。"
" 大元器件厂商在其他手机厂商面前,是有话语权的,但在苹果面前,只能处于弱势地位。" 大立光相关负责人坦言。
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已经开始担心苹果的销量,Cowen 分析师克里斯 · 桑卡尔(Krish Sankar)在报告中指出:新冠病毒的影响正在从供应链向需求端扩散。由于 iPhone、iPad 销量将会下降,该分析师将苹果目标价从 370 美元降到 335 美元。
为了刺激消费,苹果手机已经开始降价。4 月 2 日起,在苏宁易购平台上,iPhone11 最高降价 1600 元,这是 iPhone11 发布以来,中国市场的首次大范围大力度的降价。不过,这是渠道的降价行为,并非苹果自身主导的。
疫情全球蔓延对于任何外向型产业的影响都是深远的,苹果只是其中的典型之一,苹果遭遇的问题和应对方式,是如今全球化产业链协同体系对抗大型灾难的一个尝试和样本,iPhone12 是否可以如期发布,是否将及时为苹果的 5G 时代战略承当应有的责任,都将具备重大意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