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3|回复: 0

为了2021年的顺利通车——拉林铁路建设现场见闻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6
发表于 2020-4-8 08: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拉萨 4 月 7 日电 题:为了 2021 年的顺利通车——拉林铁路建设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觉果
沿着拉萨至林芝铁路施工路线驱车 400 多公里,不论是海拔 3500 米左右的山南还是在海拔 3000 米左右的林芝,一路雨雪霏霏,高原铁路建设者丝毫不敢怠慢每一道工序。
记者 5 日来到山南市桑日县,走进 8.7 公里长的藏噶隧道,岩层爆破后的刺鼻味扑面而来。外面雪花飘落,隧道内热火朝天,由于隧道涌水较多,施工人员全天都穿着雨靴。
这一隧道洞身穿越 7 个断层,存在连续富水活动断裂带、软岩大变形和全线最长的富水冰碛层等高风险地质。中铁五局集团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杨曾说:" 施工中遇到 960 米的富水冰碛层,我们通过帷幕注浆进行超前加固后开挖,两年多时间才攻克这一难题。"
7 日上午,藏噶隧道与林芝市的米林隧道先后贯通,至此拉林铁路全线总长 216.5 公里的 47 座隧道全部贯通,标志着距离 2021 年通车更近了一步。
拉林铁路沿线 90% 以上位于海拔 3000 米以上的高原,16 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施工难度较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设单位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隧道建设中,建设者们常常还与富含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不期而遇。米林隧道横洞施工中,安全监控系统对隧道内硫化氢、甲烷、一氧化碳有害气体浓度、涌出量等全天自动监测、报警,还增加通风设备,24 小时不间断压入式通风,稀释掌子面气体。
米林隧道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 6 座万米长隧道之一,平均海拔 3100 米,全长 11560 米,最大埋深约 1200 米,被称为最难啃的 " 硬骨头 "、最凶险的 " 拦路虎 "。7 日上午,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工人们难掩喜悦之情,高声喊着 " 终于贯通了 "。
中铁十九局集团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何旭说:" 米林隧道岩爆段落长达 7500 米,约占隧道总长的 65%,安全风险极高。尤其在 5000 多米长的强岩爆段施工中,岩体就如上膛的枪炮,极易弹射掉块,威胁着建设者的生命安全。"
" 一、二、三,兄弟伙往起提哟!" 响亮的号子回响在扎绕隧道,劳务工班班长任敏带着 3 名工人正进行拆模作业。这个用于混凝土定型的异形钢模重达 200 斤,加之隧道内的高温,大家汗流浃背。
中铁十七局五公司现场负责人张锐,这个施工经验丰富的关中汉子与同事讨论着最佳施工方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地曾面临物资供应紧张的难题,目前已正常施工。近期有 139 人忙着敷设水沟、电缆槽作业。
随着桥梁、隧道的陆续建成,从拉萨至林芝方向的铺架作业也紧随其后。" 近期我们把架设完成的 T 梁梁片通过湿接缝工序连成整体,用专业大型养护设备养护铺设线路,平均每养护 1 公里,需要抬起钢轨 800 多次。"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拉林铁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周志强说,自 2018 年 10 月开始铺架以来,目前已完成铺轨 124.8 公里,架梁 1562 孔。
拉林铁路全线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 75%,这没有影响施工进度和整体工期。西藏铁路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朱锦堂说,各家建设单位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攻克了风积沙、高地应力、高地温、冰碛层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形成了许多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取得 32 项专利,这将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后续开工建设提供经验。
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 " 十三五 " 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 435 公里,设计时速 160 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截至 4 月 7 日,全线 47 座隧道全部贯通,120 座桥梁已建成 119 座,预计今年底全线铺轨完成。(参与采写:石勇、丁庆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