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5|回复: 0

97.1%受访家长关注孩子居家学习的心理状况50.9%受访家长建议通过社交媒体帮 ...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2
发表于 2020-4-9 09: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青报 · 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新华社供图
居家防疫期间,孩子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受到了影响,这些变化可能会给一部分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困扰和压力。你关注孩子居家学习的心理状况了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 1931 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1% 的受访家长关注孩子居家学习的心理状况。93.0% 的受访家长觉得最近居家学习,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会产生影响。50.9% 的受访家长建议通过社交媒体,帮助孩子跟同伴建立联系。
97.1% 受访家长关注孩子居家学习的心理状况
山西晋城某高中语文教师杨艳(化名)说,居家上课期间,有些学生确实表现出了一些心理问题。" 首先,孩子们在家里待的时间长,容易跟家长产生摩擦,有的学生因为熬夜玩游戏、看小说和家长发生争吵。有的学生表示,在学校上课还能偷个懒,在家里家长整天盯着,学习的弦绷得很紧,压力很大 "。
调查显示,97.1% 的受访家长关注孩子居家学习的心理状况,其中,43.2% 的受访家长非常关注。
调查中,93.0% 的受访家长觉得最近居家学习,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会产生影响,其中 26.9% 的受访家长觉得影响很大。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徐光兴说,人们一开始可能会觉得线上教育的效果比较好,有名师,效率比较高,但时间一长,线上教育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首先,学校教育是一个集体的形式,孩子们相互之间有一个情感支撑,但在家里就跟集体隔离了,缺乏同辈之间的沟通。其次,线上教育和线下生活之间应该有一条 界线,这条线画不清楚,对孩子心理是有不利影响的。孩子会觉得学习的疲惫度比较高,学习上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容易引发情绪障碍问题 "。
哪些状况会影响孩子居家学习的心理健康?调查中,67.0% 的受访家长觉得是生活节奏被打乱,孩子难以适应,57.9% 的受访家长认为居家学习缺少同伴,有些枯燥无聊。
天津市民吕新华(化名)是两个孩子的家长,女儿读初中,儿子念小学。她告诉记者,监督孩子上课时,她发现孩子有时会走神,记笔记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记不到位," 我有时会替他们着急,忍不住嚷嚷 "。
徐光兴说,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老师会关注孩子们的面部表情、情绪。线上教育时,有些父母没有接受过心理培训,有时并不关心孩子的情感问题,教学当中缺少反馈、沟通,小孩子的情绪压力会比较大。
调查中,关于居家学习的弊端,43.1% 的受访家长觉得孩子独自在家,会感到孤独,37.8% 的家长认为亲子沟通不良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32.0% 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给孩子线上报班太多,会导致超负荷学习。
67.0% 受访家长认为要帮孩子掌握一些心理调适的方法
" 居家学习时,家长要教会孩子自我管理,逐步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徐光兴建议,当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和障碍时,家长不要慌张,要注意多应用游戏、绘画、音乐等疗法给孩子缓解,实在没法缓解,要及时寻找专业的心理工作者来介入,不要担心一时学习进度落后,等孩子情绪平稳后学习可以再追回来。
怎样保障孩子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健康?67.0% 的受访家长认为要帮孩子掌握一些心理调适的方法,放松心情。同时,有 50.9% 的受访家长建议通过社交媒体,帮助孩子跟同伴建立联系。
" 中考和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我们常说,家里有一个考生,是全家都在跟着‘烤’。" 徐光兴指出,孩子在家里天天被家长盯着,压力可能更大," 考生们本来就容易焦虑,中考高考延期了,给了大家更多准备时间的同时,焦虑期也随之拉长了。往年这个时候,心理学专家会到学校中去,专家、老师、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给备考的学生和家长做心理辅导。现在的情况下,团体性的辅导没有了,这个问题要引起注意。一方面要靠学生们自己来疏导,另一方面要靠线上的心理辅导 "。
徐光兴说,有些学校以前一周有一两次心理课,但在线上课后,心理课就被取消了。" 线上教育不能光教知识,老师上课时要留 5 分钟,给孩子做做心理辅导。每个老师都应该掌握这样的技能 "。
调查中,67.6% 的受访家长希望老师在线上课灵活机动,引导孩子进入学习状态,55.2% 的家长建议合理设置孩子学习目标,找到适合的学习方式。
受访家长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 33.0%,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占 55.7%,来自四线城市的占 9.5%,来自农村的占 1.9%。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