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26|回复: 0

在特殊时期,我们正在远离手机更多拥抱PC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2
发表于 2020-4-13 10:3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段时间你用手机的时间是增加了还是缩短了?
对于我来说,这段在家里远程办公时期,手机已经无所谓按时充电,网络流量,甚至有时都忘了交话费,毕竟在家里有无限的网络供应,想充电随时都可以充。而工作情况和社交关系,我在家里都是用电脑解决的。
这让我产生一种感觉,疫情正在让我们远离手机,更多拥抱 PC 互联网。
要进一步来说这件事,不妨先看看正处于「震中」的美国互联网情况。随着美国隔离状况越来越普遍,互联网流量来源也确实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
根据调研机构 SimilarWeb 和 Apptopia 的数据显示,随着疫情在美国变得越来越严重,隔离在家的美国人变得越来越多,互联网线上娱乐的需求正在显著增加。


人们开始更多的使用 Youtube 和 Netflix 这样的线上视频服务,并更多采用 Facebook 来进行社交联系。
在过去的几年中,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 PC 互联网的衰落是一个大潮,人们开始主要在手机上通过应用来消费内容而非电脑。而现在来看,电脑带来的网站流量已经出现了明显抬头的现象。
从 1 月 21 日的平均值到 3 月 24 日的平均值来看,Facebook 网站的流量增长了 27%,Netflix 增长了 16%,Youtube 增长了 15.3%,注意这里是网页端流量的增长。


与之相对的,移动端流量变化却没有多大起色,Facebook 应用端流量增长 1.1%,Netflix 增长 0.3%,Youtube 甚至还下降了 4.5%。
从时间数据来看,美国人在移动端应用的使用几乎没有增长,更可能的情况是把之前用于出门的时间换成了用电脑浏览网站的时间。


根据调研机构 StatCounter 的统计,在 2016 年 10 月的时候,全球移动端流量就已经超越了 PC 端流量。爱立信在当年还发布了预测报告,预言到 2022 年时全球将会有九成的流量来自移动端。
这不得不说是一个特殊的现象。
为什么用手机少了,电脑多了
如果我们从直觉上出发,因为疫情原因被隔离在家时,应该是玩手机的时间变得更多了,在家里可以更懒惰,更无节制的去玩手机,摸一会鱼也不容易被发现,可以躺在沙发上玩手机,可以坐在地毯上玩手机,更可以赖床不起玩手机。
但统计数据证明,移动端的流量并没有明显增长,此消彼长之下甚至可以说,疫情正在让我们远离手机。
看来,即便闲暇的时间变多,人类并不会花更多的时间去玩手机。况且,某些原本是手机主场的场景还受到了疫情限制,比如通勤。


隔离让通勤这一行为消失,随之而来的还有通勤路上的内容消费模式,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挤地铁途中看手机是很多人每天一早获取新闻的重要来源。而在隔离状态下对于移动端应用使用频率显然是一个打击。
与之相对,电脑的启动有了更多的需求场景。
远程办公或许是这一因素最大的驱动力,虽然很多人被隔离在家了,但依然需要每天进行远程办公,而远程办公几乎是一个打开电脑的硬性要求。也就是说,即便你在家里,但使用电脑的时间并不会显著减少,而这个时候电脑显示器的大尺寸就逐渐显出了优势。
尺寸优势在消化更高信息密度上有着天然优势,无论是日常办公还是远程会议,或者进行阅读和娱乐,大尺寸屏幕的物理优势总能带来更多愉悦感。
另一方面这也显出出了工作模式的变化,在平时,上班和下班意味着工作状态的开始和结束,回到家以后很多人并不想再次打开电脑,而是选择电视或者手机进行休闲娱乐内容。
还有一个典型感受关于「碎片时间」的变化。很多人觉得在家办公是碎片时间增加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其实是「碎片时间」更容易按需分配,甚至可以说是减少了。


比如以往在通勤途中除了前面说的新闻需求外,很多人也会选择打上几盘手游,通过碎片时间来满足游戏需求。但是宅在之后时间不再受到环境限制,加上社交需求的被迫降低,很多人都选择了用整块的时间进行打游戏,无论是 Steam 还是主机游戏时间都出现了增长。
同样受益的还有直播网站,比如 Twitch 这样的游戏直播网站,在美国疫情逐渐变严重的这期间增长了 20%,不过与之相对的是随着体育赛事的减少和停赛,自 1 月下旬以来,像 ESPN 这样的体育网站流量出现急剧下降。
另外,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通过网站来获取更多新闻,过去一个月,《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网站流量均增长了 50% 以上。人们变得更爱看网页新闻来即使更新当前的最新消息。
只是特殊时期的一次「回光返照」
不过有一件事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 PC 互联网的「复兴」只是一次回光返照,是在特殊时期下发生的特殊情况,随着之后各国疫情好转和复工,人们又会回到朝九晚五的生活,下班回到家之后仍然会懒的再去开电脑。


比如从我个人来说,目前我使用笔记本电脑办公,在家中使用远程办公的这两个月,甚至养成了连着电源整日整夜都不会关闭的习惯,为的就是在需要的时候能够立刻进入办公状态。
而若是办公室,一定会早上对常用的那台 Mac mini 开机,下班的时候关机。而回到家后如果没有特别的事就不会再开电脑,即便有一些工作沟通也可以使用手机完成。
对我而言,远程办公这种不用坐班的状态很像一个自由职业者,就是工作和个人时间变得没有那么多界限,一天中任意的时间都以进行工作,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小憩一会,时间划分上更加自由。


而在平时,则会感受到整个城市向前的齿轮,比如早高峰和晚高峰的存在,都在提醒着个人时间和工作时间之间的状态转换,整个生活习惯和现在是完全不同的。
或许就在不久之后,我又会变成之前回家抱着玩手机,电脑在吃灰的日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