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7|回复: 0

新天绿能IPO观察:内控欠佳曾多次遭罚,欠款超200亿现金流承压

[复制链接]

232

主题

232

帖子

71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2
发表于 2020-4-16 18:4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祐芊
2020-04-16 10:59:06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黄祐芊
企业主营风力发电业务,但该业务近年面临补贴退坡、电价下跌趋势,公司只好加大力度发展天然气销售业务。然而,仅约 10% 的毛利率不足以撑起企业的持续发展宏图。
4 月 9 日,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新天绿能 ")顺利过会,即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该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旗下拥有风电业务和天然气业务两大板块。新天绿能本次拟募资 4.42 亿元,用于投资河北建投丰宁森吉图风电场 ( 三期 ) ( 150MW ) 工程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于 2010 年 10 月在港股上市,疫情期间(1 月 20 日— 3 月 30 日),该公司港股股价累计下跌近 44%,市值蒸发超 38.27 亿港元。
【企业档案】
新天绿能成立于 2010 年 2 月 9 日,法定代表人为曹欣,主营天然气销售及风力发电业务。公司控股股东为河北建投,持有公司股权的比例为 50.50%;实际控制人为河北省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新天绿能于 2010 年 10 月 13 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公司股权架构如下:
截至招股书签署时,新天绿能拥有 92 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大部分子公司的业务与新天绿能主营业务有关,主要从事风力、太阳能发电及销售运营业务,以及天然气等能源的生产、销售、运输等业务。另外,有 3 家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分别为新天绿能(香港)、新天绿能投资(北京)、深圳新天绿能投资。
其中,新天绿能(香港)成立于 2012 年 6 月 29 日,主营业务为项目投资、国际贸易,2019 年净利润为 207.58 万元;新天绿能投资(北京)成立于 2012 年 7 月 27 日,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2018 年净利润为 -261.72 万元;深圳新天绿能投资成立于 2013 年 10 月 30 日,主要从事新能源、清洁能源项目的实业投资管理,2018 年净利润为 560.23 万元。
新天绿能 IPO 的基本信息如下。


一、 内部管控质量欠佳
严谨、及时、到位的内部管控对企业持续经营起关键作用,但新天绿能在内控管理方面的能力仍有待提升。
招股书披露,新天绿能及其子公司受到的行政处罚(罚金在 5000 元以上)合计有 36 项,虽该公司称已就其中 35 项向处罚机关申请并获得证明文件,证明上述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或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但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新天绿能的行政处罚缘由多为非法占用土地。
按处罚金额大小,报告期内,新天绿能受到的行政处罚金在 10 万元或以上的合计有 14 宗,5000 元或以上的合计有 22 宗。上述 36 宗行政处罚罚金总额逾 600 万元。
其中,因未经批准、非法占用林地、集体土地、国有建设用地,受林业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的处罚达 7 项,非法占用土地合计约 20 万平方米,罚金总额达 290.58 万元。
因项目在建设中擅自改变规划方案、或工程未取得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未经消防设计审核擅自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城乡建设局、消防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的处罚达 18 项,合计行政处罚 18 宗,罚金总额达 88.13 万元。
此外,新天绿能还曾因未按规定进行安全生产及逾期未对输油气管道进行检验、经销车用燃气抽样检测不达标等原因遭相关部门处罚。


公司称,新天绿能的主要业务基本由下属各子公司具体负责经营,这意味着,子公司的生产、销售情况将直接影响新天绿能的业绩及持续经营发展的可能性。但时代商学院通过翻阅资料发现,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该公司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自有土地有 132 宗,面积达 37.36 万平方米。
上述未取得使用权证件的皆为新天绿能子公司,其中,大部分土地用途为生产,占比 80.4%。其余的土地用途为分输站、工业用地、商业金融工业,合计占地面积约为 7.32 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新天绿能尚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的公司名称与该公司因非法占地、擅自建设遭到行政处罚的主体公司名称一致,如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涞源新天风能有限公司、建投燕山(沽源)风能有限公司、卫辉新天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保定建投天然气有限公司等。未来若上述土地被收回,或将影响该公司生产经营。
二、 应收周转仅为同行 1/3
按收入构成,天然气销售业务是新天绿能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 — 2018 年,该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22.55 亿元、37.94 亿元、63.38 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1.4%、53.74%、63.54%,呈持续增长态势。
不过,该公司的天然气销售业务在报告期内的毛利率较低,约 10%,导致该业务的毛利贡献率较低,分别仅为 14.84%、16.63%、23.47%。而风力发电业务毛利率约为 60%,报告期内对公司的毛利率贡献率分别为 77.5%、78.09%、70.99%,为天然气销售业务的 3-5 倍。


时代商学院认为,风力发电业务虽毛利率较高,但未来发展趋势并不明朗。首先,风资源具有随机性及不可控性,风速波动将直接影响发电量,导致企业业绩不稳定;其次,《可再生能源发展 " 十三五 " 规划》及《能源发展 " 十三五 " 规划》提出,将实现风电项目电价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的目标。这意味着,风电补贴将进入退坡,且业务毛利或将急剧下滑,该行业企业的净利润或将受到影响。
这或许是新天绿能近几年风力发电业务收入增速较慢的主要原因。招股书显示,2016 — 2018 年,风力发电业务销售金额分别达 19.46 亿元、31.01 亿元、34.22 亿元,占比分别为 44.36%、42.85%、33.28%,比重逐年减少。
一方面,毛利较大的风力发电业务前景堪忧;另一方面,天然气销售业务毛利率却持续低迷。新天绿能急需提升运营能力以适应业务结构调整所带来的业绩波动。
时代商学院还发现,新天绿能在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约为同行均值的 1/3,由于风力发电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该公司或面临现金流承压的难题。招股书披露,2016 — 2018 年,新天绿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 2.64、3.12、3.34,而节能风电、嘉泽新能、金鸿控股、陕天然气、皖天然气作为该公司的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均值分别为 12.21、11.76、14.2。


3 月 20 日,新天绿能在 H 股公布的 2019 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长期及短期借款总额高达 244.1 亿元,同比增长 14.46%。其中,短期借款为 53.17 亿元,长期借款为 190.93 亿元。
就应收账款周转率远低于同行、公司现金流情况等问题,时代商学院在 3 月 13 日向新天绿能发函询问,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严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撰写,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未经时代商学院授权,任何媒体、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获得授权转载,仍须注明出处。(联系邮箱:TimesBusiness@163.com)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