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武汉唯一能占道经营的街道,本地人不待见,却深受外地游客青睐

[复制链接]

32

主题

32

帖子

13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6 20:05: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很多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话:吃是为了灵魂。美食之于人类,似乎是最无可抗拒的存在,尤其是老牌大城市,往往有着诸多自带典故的美味佳肴,满足人们食欲的同时,也补充了人们的精神食粮。
武汉就是这么一个城市,在江城的许多地方,人们不仅能够感受到楚地文化的源远流长,还能品尝到诸多传承已久、极富特色的美食小吃,感受人间烟火气。而这其中有条极具特色的民俗街,藏着浓厚楚韵风情同时还非常接地气,凭借着知名的宵夜文化成为武汉地标景点,它就是吉庆街。

“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来武汉旅游品尝美食,大多绕不过这两个地方。吉庆街的建筑群以清末民初的风格为主,深刻展现了老汉口商街的风貌。它还是国内唯一允许占道经营的民俗街,非常特别。
吉庆街白天几乎是不营业的,晚上才是它大放异彩的时候。吉庆街的夜市远近闻名,不仅有深受人们喜爱的大排档,还有卖花的、表演各类艺术的、提供各类服务的,最重要的是,时间越晚,吉庆街的魅力值就越高,零点后达到最高峰。

吉庆街没有安静高雅的茶庄,更没有高档昂贵的餐厅,有的只是烟火气满满的各类排挡,发展到现在,美食种类丰富多元,既有小桃园鸡汤、四季美汤包、蔡林记热干面、老通城豆皮、面窝等武汉老字号风味,又有精武路鸭脖子、毛豆、虾球等宵夜佳选,还有享誉全国的武昌鱼、臭鳜鱼等,深受武汉朋友的喜爱。
在这里,无论你的身份、地位如何,此时此刻正在享用美食的你都只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市民,这种感觉很自然,颇有返璞归真的惬意之情。

事实上,现在的吉庆街应该称之为新吉庆街,何出此言?原来曾经的武汉虽说是老字号中原名城,然而,卫生状况却一言难尽,其原始、嘈杂以及不够干净的街道状态,终究是与都市规划不相适应,况且,后来的过江隧道又阻断了吉庆街的交通,限制了它的进一步发展。

后来,为了改善城市面貌,争做文明城市,武汉就将目光盯准了老吉庆街,以它为改造的开端。2009年,老的吉庆街宣布成为历史,新的吉庆街易地重建,按照更为现代而且卫生的标准重新规划商业版图,短短两年后,一个全新的吉庆民俗街就此诞生,全新的面貌,也带来了更多全新的商家。

可奇怪的是,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对吉庆街愈发不待见,在老拐子们的眼里,这条仅170米长的街道,是他们一生难以忘却的回忆,因为在这片热土上,无数的民间艺人和小吃摊贩,陪大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孤寂的夜晚。
而如今重建之后,虽然街道面貌焕然一新,但是那些传统艺人和小摊贩却不见了踪影,更多的是新兴商家和表演团体,不是说现在的吉庆街不好,只是对于老武汉人而言,没有了原始的味道,自然也找不回当初那份感动。

不过好在成名已久,吉庆街依然吸引着大批的外地游客,颇受他们青睐。武汉作为荆楚文化的发祥地,其自身所载着的民俗风情,早已融入城市千千万万个角落。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现代化的民俗精神也通过各式各样的创新为老文化注入生机。吉庆街或许可以看作是一个缩影,也可说是一个试点,随着时代的发展,将原来单一的美食风情街变得更多元化,集旅游、购物、休闲等为一体,让民俗文化更好地展现其魅力,希望在未来的岁月,它依然能承载着武汉人的回忆,屹立前行。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