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马克龙道歉,破法国收视纪录,史上最年轻总统能带领法国走出危局吗?

[复制链接]

223

主题

223

帖子

7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9 22:48: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 4 月 13 日晚在黄金时段发表电视讲话,承认法国在应对新冠病毒危机上的失误,并向民众道歉。这场直播打破了法国电视收视率纪录,观众人数达到前所未有的 3500 多万。这个庞大的数字代表法国 86.6% 的电视观众都在收看。
在巴黎爱丽舍宫发表的讲话中,马克龙为政府 " 对新冠病毒危机准备不足 " 表示道歉,并宣布,自 3 月 17 日开始的法国国内封锁措施将延长至 5 月 11 日。这一演讲吸引的观看人数,超过了马克龙在 2018 年 " 黄背心 " 运动危机时期电视讲话的收视率,当时的观众数量为 2300 万。


2020 年 3 月 28 日,在法国巴黎市中心,法兰西岛国家交响乐团的大提琴手卡米洛 · 佩拉尔塔在自家阳台上为邻居演奏。 自 3 月 17 日中午法国实施 " 禁足令 " 以来,不少音乐家纷纷在窗口、阳台为邻居演唱。新华社发(奥雷利安 · 莫里萨尔 摄)
出生于 1977 年的马克龙 39 岁即问鼎爱丽舍宫,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被视作法国新政危局中的强势改革者。上海译文出版社本月推出的《重塑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访谈录》一书记录了马克龙的施政理念。


2017 年 5 月 14 日,在法国巴黎,埃马纽埃尔 · 马克龙(前排右)在凯旋门出席仪式。 法国当选总统埃马纽埃尔 · 马克龙 14 日与卸任总统弗朗索瓦 · 奥朗德完成权力交接,正式就任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八位总统。 新华社 / 法新
全书分三个部分,其一是马克龙自 2015 年来接受《壹号周刊》杂志 3 次采访的记录,其中第 3 次采访记录为首次发表;其二是马克龙为追忆法国政治家米歇尔 · 罗卡尔和亨利 · 埃尔曼所撰写的文章;其三是由法兰西院士、记者和政治评论家从不同角度出发撰写的马克龙印象。
1960 年出生的埃里克 · 福托里诺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曾任《世界报》记者,2014 年起创办《壹号周刊》杂志。作为《重塑法国》一书的主编,他在前言中写道:" 法国政坛上循规蹈矩、坎坷失意者比比皆是,马克龙成功突破,单从民众需要更新政坛来解释这种现象,似乎有点以偏概全;如果说是他的年轻和胆量吸引了一部分选民,也不够全面。某种因素在起作用,它在我们社会生活的深处回响。"


2017 年 5 月 14 日,在法国巴黎,马克龙在车队经过香榭丽舍大街时向民众致意。 新华社 / 法新
"《壹号周刊》不以支持候选人为己任。我们是记者,不支持任何候选人。批评精神,或者说凡事先问为什么,是我们的第二天性。反过来,设法理解人们所说的‘马克龙现象’则是我们的分内事,刨根问底是记者的职责所在。" 前言中,埃里克 · 福托里诺介绍,2015 年以来,《壹号周刊》多次采访马克龙,谈到法国社会的深层次问题、他的思想形成、他的政治观以及他的文学爱好。
" 这位精通哲学的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毕业生,先后做过投资银行家、数字经济的吹鼓手、奥朗德总统办公厅副秘书长、法国经济部长的政坛另类,他究竟在想些什么呢?" 这是《重塑法国》一书中企图通过对马克龙的访谈、他撰写的文章和三篇从不同视角看待马克龙和 " 马克龙主义 " 的文章所探究的问题。
上任以来,马克龙常常成为世界新闻的聚焦点,尤其是 2018 年的 " 黄马甲 " 抗议活动,将他推上风口浪尖。法国民众的不满来自何处?新任总统是否谨守竞选时的许诺?精英统治阶级和低收入、低学历的平民之间的矛盾是否早就露出端倪?回顾他当年意气风发的言论,在这本马克龙正式当选前出版面世的书里,或许预言了如今的法国社会和世界格局。


延伸阅读
《重塑法国》里,马克龙这样看法国现状
问:您觉得什么是法国的核心问题?
答:核心问题是处理好就业、金钱、创新、经济全球化、欧洲、社会不平等的关系,这是我们国家面临的难题。以就业为例吧。进步阵营——左派——是围绕保护劳动中的个体,尤其保护从事艰苦工作的个体而形成的。可是大规模失业给了我们一种前所未有的切身体会:脱离就业会削弱人的社会属性。因此,进步阵营必须成为捍卫就业的阵营,就业是获得解放的必由之路。必须创造新的形式,发明各种灵活变通的手段,使每个人都能够在体制中各得其所。必须重新找回工作和履行诺言的价值感。
如何看待不公平,也是法国人讳莫如深的一个话题。面对结构严密的资本主义工业体系造成的不平等现象,进步阵营试图通过税收和一些补救措施,多争取一些社会公平。在一个开放的世界、在以短周期为特征的创新经济中,这种做法是不可行的。否则人才就会流失。当务之急是恢复机会均等和可达性的公平,让每个人在这种环境中公平竞争,保护最弱者和失败者,同时不阻碍任何人取得成功。
问:我们与创新的关系,问题出现在哪儿?
答:我们国家过于保护坐享其成,忽略创新致富。因此,我们可能沦为一个靠遗产过日子的民族,而不是一个焕发创新活力的国家。这种态度会使我们被当今世界所淘汰。我们国家的发明力、它的创新和创造应当转换成经济效益。接受这个挑战意味着打破某些禁忌,尤其在金钱方面。应当允许创新积累财富,让贡献多的人富起来。靠现有地位坐享其成,这是不可接受的。
问:我们国家需要注入哪种活力?
答: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变化之中,法国应当成功转型,同时保持自己的本色。我们应当续写波澜壮阔的法兰西传奇。我相信民族的传奇。我希望能在未来几周阐述我们是谁、什么是国家,重塑我们的经济、社会、政治架构,唤回一度丢失的文化和精神。我认为不必让法国去适应世界。我们要改造法国,使它在一个变化的世界中变得更加强大,因为法国肩负普世性的天职。不在世界中随波逐流,而是改变世界的进程,假如我们足够强大的话。政治上不成功,我国的军事和外交也不会有分量。
问:依靠什么才能取得这种成功?
答:法兰西和解,刻不容缓:法国如今蒙受着其历史分裂和族群分化的痛苦。法国已经分裂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赢者和输者形成两个日渐疏远、互相不说话的法国。经济精英觉得,对外围的法国、对那些生活焦虑的人,自己没有什么话要说。这是一种错误和误解,因为分裂不能造就我们的历史。我认为,如果要再造法国梦,精英阶层必须肩负起自己的道德责任。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一个退守到宗教和身份归属旗下的法国,以及那个失去文化安全感、引发中产阶级忧虑的法国。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4 月 13 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的电视画面。 法国总统马克龙 13 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为防控新冠疫情而实施的 " 禁足令 " 将延长至 5 月 11 日。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