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5年前,洪金宝一部喜剧片:几十位明星客串,关之琳“牺牲”不小

[复制链接]

44

主题

44

帖子

15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7 10:4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从1978年成龙主演的《蛇形刁手》票房大卖后,将功夫与喜剧元素相融合的“功夫喜剧”就此打响名号,到80年代更是成为香港电影必不可少的类型之一。
80年代的功夫喜剧是香港电影的一道“主菜”,收获着来自口碑和市场的双重喝彩:不仅有成龙的《A计划》、《警察故事》等大放异彩,由洪金宝导演的“福星”系列更是缔造了功夫喜剧的又一个经典。

1985年8月,在系列前两部《奇谋妙计五福星》和《福星高照》票房大卖的局面下,洪金宝趁热打铁集结原班人马,不到半年的时间便推出这一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夏日福星》。
一、关之琳“牺牲”不小,迷倒福星兄弟
影片在一开始便奠定了荒诞的喜剧基调:在几个纪录片的画面中,各种历史大事件一一闪现,但最后旁白却以一句“以上这些和本片毫无关系”,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趁着难得的休假机会,鹧鸪菜(洪金宝 饰)和好兄弟犀牛皮(冯淬帆 饰)、花塔饼(苗侨伟 饰)、罗汉果(曾志伟 饰)、大山地(吴耀汉 饰)前往泰国旅游。


身处异国的几个单身汉沉浸在艳遇的幻想中,想尽办法和美女搭讪;而鹧鸪菜则纠结在和霸王花(胡慧中 饰)的感情关系里,期待能得到她的回应。

短暂的悠闲时光很快被警局传来的任务打断:富商马先生被人暗杀,留下的唯一线索是在死前寄给王依青(关之琳 饰)的一封信,众人匆匆赶回香港,将王依青和她的朋友冬虫草(岑建勋 饰)保护起来。

为了斩草除根,被雇来的国际杀手将继续对王依青的暗杀行动,警局的两位得力干将大力丸(成龙 饰)和维奇(元彪 饰)功夫了得,因此被派去追查杀手的踪迹。

在大力丸和维奇满大街找杀手时,鹧鸪菜几个兄弟在房子里围着王依青展开了一连串滑稽的举动,又是砸碗摔盘子,又是制造“火灾”,只为能够得到美人的欢心。


不得不说关之琳为了这个角色确实付出了很多“牺牲”,比如在遇到火灾后的湿身福利,可让这帮福星兄弟享尽了眼福;虽然关之琳在本片中完全沦为“花瓶”,但清纯可爱的美人形象着实也成为整部影片的一大卖点。

相比于系列前两部,《夏日福星》的情节更加松散,大多数时候都是几个福星兄弟斗嘴耍贫的搞笑日常,但各种紧张激烈的刑侦动作桥段,比如成龙他们孤身闯入毒品交易现场的打斗,还是能牢牢抓住观众的神经。

尽管有着重重保护,但王依青还是一度陷入险境:她在上厕所时意外碰上潜伏里面搞暗杀活动的日本杀手,绝境下她急中生智装成盲人,侥幸逃过一劫。

影片的高潮戏发生在最后,洪金宝、成龙、元彪三位功夫巨星与三个实力强劲的国际杀手展开充满张力的对抗,过程虽然激烈但结果可想而知,三个杀手最后都缴械投降,影片以任务圆满完成画上句号。

二、屡创辉煌的“福星”系列,各路明星甘愿跑龙套
对于洪金宝来说,1985年无疑是梦幻般的一年,当年票房榜前五名有三部都是洪金宝导演的电影,以3000万票房创造系列记录的《福星高照》位居首位,其次便是《夏日福星》,斩获2900万的票房屈居亚军。
靠着多年来在圈内积累的广阔人脉,洪金宝在《夏日福星》里请来了不少明星大腕的客串加盟,有的明星因为在同一片场拍戏的缘故,常常出现拍完那边再到这边“串场”的热闹局面。


最忙的莫过于成龙,当时他还忙着《警察故事》和《龙的心》的拍摄,“三驾马车”驱使下,成龙有时候一天只能睡2个小时左右,这让人在担心龙叔身体的同时,又会担心他会不会在片场被同为警察的大力丸和陈家驹搞得晕头转向?

值得一提的还有苗侨伟,在本片中他替代前两部秦祥林饰演的花旗参,成为 “福星集团”的新人,这个大男孩身上那股放荡不羁的痞气和傲气,细看起来倒是有几分《射雕英雄传》里杨康的影子。

那个时代的港片讲究明星荟萃,即便是一部小成本的B级片也不缺乏明星来捧场,既是图个热闹吸引观众,亦是香港电影处于巅峰时代的见证,《夏日福星》最后那场赫赫有名的“电梯戏”,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当电梯门打开,包括刘德华、杨紫琼、陈百祥、钱小豪、姜大卫、苑琼丹等几十位明星一涌而出的那一刻,简直就是一个为观众准备的超级豪华彩蛋,即使是35多年后的今天,也让人感到发自内心的惊讶与震撼。

三、酣畅淋漓的动作戏码
如果只有明星充当噱头,以及福星兄弟们逗乐耍宝,那么《夏日福星》必定不会成为流传至今的经典。在洪金宝的精心设计下,他和两个师兄弟在片中奉献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动作场面。


不同于成龙杂耍式的翻转腾挪,洪金宝的动作风格讲求“拳拳到肉”,写实感特别强,无论是洪金宝四两拨千斤的架势,抑或元彪迅猛如雷的腿上功夫,一招一式尽显二人扎实的功夫底子,其中尤以鹧鸪菜与国际杀手的对决最为精彩。
影片中,饰演国际杀手的澳大利亚演员理查德·诺顿是一个空手道黑带级运动员,他在片中展示出极其凶狠凌厉的腿脚功夫,堪称是全片最难对付的反派角色。

在洪金宝与诺顿的最终对决时,其出手之快令洪金宝一度难以招架,在吃过几次苦头后,洪金宝在对手有些放松警惕时果断反击,最终以一记强悍的上勾拳才将对手制服。


作为片中三大高手之一,成龙反而不是特别出彩,失去个人特色选择写实化格斗的他只能硬桥硬马的去拼,在效果上自然逊色于洪金宝和元彪几分,确实是本片的一个遗憾。

四、辉煌过后“福星”陷入低迷
从《福星高照》到《夏日福星》双双大卖,一年时间赚得盆满钵满的洪金宝似乎真被“福星”庇护,攀上了演艺生涯的巅峰。
事业蒸蒸日上的他不再拘泥于这种单一化的风格,开始尝试更多元化的故事,无论是以民国为背景的《富贵列车》,还是投资巨大的《东方秃鹰》,洪金宝以精心编排的动作场景,在喜剧和正剧之间自如切换,都斩获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但在洪金宝不再担任“福星”系列的导演后,这一系列逐渐陷入低迷,第四部《最佳福星》虽然仍是原班人马主演,甚至还和另一个爆款系列《最佳拍档》完成“联动”,但2300万的票房仍然看得出其不可逆转的颓靡。


此后的《福星闯江湖》和《五福星撞鬼》票房都没能超过千万,到系列最后一部《财运五福星》,更是以票房和口碑双双失利告终,当初让“福星”们光彩万丈的福气,最终还是没能让这个系列有一个圆满的结局收场。(撰文:皮皮虾)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