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陕西旅游:走进秦川“百里画廊”,阅尽生态奇观

[复制链接]

29

主题

29

帖子

10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7 20:59: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山水秦川 生态奇观
山河铺叙诗画美,秦岭绵亘铁脊担;
岁月流金激热土,河山溢彩谱新篇。
一面秦岭飞架南北
造就了陕西的“三副面孔”
苍茫的陕北粗犷豪迈
八百里秦川的关中平原深沉持重
而陕南则带上了几分南国的钟灵毓秀
春赏秦岭花,夏观太白雪
秋听秦巴雨,冬览陕北雪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景
遍是奇迹的三秦大地
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刻在祖国腹地
秦岭四宝嬉游时
绿水青山见真章

▲ 秦岭日落时的云海/图虫·创意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山河铺叙诗画美,秦岭四宝游青峦。
秦岭横亘于陕西中部,超过1600公里的距离,是这条山脉从东到西的跨度,它比欧洲最大的山脉阿尔卑斯山还要长三分之一,是中国南北分界线。

▲ 秦岭南五台/图虫·创意
秦岭,被尊为中华文明的龙脉,秦人、秦朝皆源于此。自西向东分布着太白山、翠华山、少华山、华山等诸多著名的山峰,陕西也因这座山脉而简称为“秦”。秦岭也是一座自然资源的宝库,有野生种子植物3400余种等珍奇异兽繁衍生息,占全国的10%,秦岭山区,还幸运地保存了一些古老的物种。




▲秦岭四宝
有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几千万年的朱鹮,也有全球现存唯一的一只棕色大熊猫——七仔。还有身着金黄色“披风”的智慧生灵——金丝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秦岭四宝”代表陕西优美的生态环境,当地人用实际行动阐释着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

“华山盘峙西土,翠黛插天,雄丽莫壮,为天下名山最”
——《屈直碑记》
说道自然生态奇迹,不得不提华山。华山历来以奇、险、峻、秀闻名于天下,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大西北中原门户。“华岳仙掌望崤涵”更是被称之为关中八大景之一。在武侠小说当中,华山之巅发生过不少武林高手的经典对决,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 华山西峰/图虫·创意
清代杨昌瑞曾言:“天下名山五千,有奇以五岳为最著,五岳分为五方,奇秀挺拔的太华最著。”华山自然景观的奇特堪称“天下名山所罕见”。

▲ 华山西峰大索道
浑然一体的花岗岩,从地层之下直接隆起,成为秦岭余脉中,风格最为独特的石头山。公元7世纪前几乎无人登顶,后来,道士们凿出了一条小路,这就是民间说的自古华山一条路。如今游客乘坐索道就可以登顶。华山还有许多雨水冲刷而成的“石瀑”,可观“流泉鸣青天,乱走三千条”奇景。

▲ 少华山
此外,与华山同属秦岭山脉的少华山,人们视两山为姊妹山,并将太华、少华并称“二华”。不同的是,华山以“险”著称,而少华山则以“灵秀”而闻名,其中,蟠龙道上的玻璃栈道,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力的奇巧构思完美结合。
太白积雪六月天,盛夏视之犹烂然

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森林茂密,溪流潺潺,鸟兽繁多,景观迷人,有绿色植物宝库和天然动物园之称,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天然高山植物园和动物园。
太白积雪六月天”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更是被历代文人所赞美的一道胜景!北魏郦道元 《水经注》中写道:“太白山南连武功山,于诸山最为秀杰,冬夏积雪,望之皑然。”明代王圻《三才图会》中,对太白山终年积雪的描绘是:“山巅常有雪不消,盛夏视之犹烂然”!

▲太白山池海,第四纪冰川活动时期
千百年来,被誉为太白山八景的红河丹崖、斜峪雄关、古枫函境、桃川曲流、斗母奇峰、平安云海、太白明珠、拔仙绝顶,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旅游者。
千里汉江担南北,九曲黄河一壶收

水边让我们感知世界无常,山地让我们领悟天地恒昌。水边让我们享受脱离长辈怀抱的远行刺激,山地让我们体验回归祖先居所的悠悠厚味。
——余秋雨《行者无疆》
如果说山是陕西的骨骼,那么水则是其血液,贯通滋润着三秦大地绵延千年。
一江担南北,三千里汉江静静流淌,“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唐代诗人王维用水墨画的笔法为我们描绘了这一长江最大支流的壮美风光!

作为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水哺育了华夏最初的文明!在西安市高陵区与泾水交汇时,因含沙量不同而呈现出一清一浊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观,于是有了一个成语叫“泾渭分明”。还有数十座古代帝王的陵墓沿着渭河依次排开,犹如一本本史书昭昭日月。
一路北上,观壶口瀑布叹崩浪万寻,万马奔腾任嘶吼,千里黄河一壶收!气势磅礴,极具视觉张力!有巨龙的威风,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精神象征!

▲壶口瀑布
数千年来,“荡荡乎八川分流”滋润着三秦大地。未来的西安将建成中国西部独具特色历史文化与各类水系相得益彰的魅力水城,再现盛唐“八水绕长安”景象。
山环水绕,灵气动人
陕西恢弘隽永的青山绿水
足以让你领略到“中华自然宝库”的生态奇迹
感受“西北小江南”的山水风韵

▲西北最大淡水湖——安康瀛湖
无论是在黄河边的窑洞里小住几日

▲金延安窑洞民宿
还是到秦巴山深处的小溪旁
感受大自然的静谧

▲商洛金丝峡景区
或去《百鸟朝凤》电影取景地
合阳洽川景区

泛舟于万亩芦苇荡中,回味周文王
与洽川美女太姒的美好爱情故事……
总之,领略秦川山水的每一地儿
都值得细细品味!
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