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4地投资增速跑赢全国新基建超前布局稳增长

[复制链接]

208

主题

208

帖子

6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8 03:21: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陈泽秀
2020-04-28 01:37:46
" 如果疫情在今年 5 月份有基本好转,投资增速在二季度下半期,或三季度会出现明显的反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崔成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判断。
在政策支持和投资项目建设力度加大等因素的作用下,3 月各地投资回升态势显现。
时代周报记者盘点各地数据发现,与前两个月相比,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正增长的省份从 1 个(西藏)扩大到了 4 个(新疆、青海、山西、西藏),增速跑赢全国的省份也从 20 个扩大到了 24 个。
此外,今年一季度,各地的投资出现一些亮点。例如甘肃、江苏、广东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另有一些省份教育、医疗卫生、网络相关投资持续增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在消费和进出口受抑制的情况下,投资在今年稳增长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只有发挥投资的稳增长作用,以此带动内需扩大,才能有效提振经济,保证就业和社会稳定。
" 如果疫情在今年 5 月份有基本好转,投资增速在二季度下半期,或三季度会出现明显的反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崔成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判断。
多地降幅收窄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有 24 个省份投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6.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投资增速垫底,仅为 -82.8%。新疆、青海、山西、西藏四地的投资增速实现正增长,分别为 5.2%、2.6%、2.5% 和 0.3%。
从环比看,江西、海南等 11 个省份投资增速收窄幅度超过 10 个百分点。其中,重庆、贵州、海南三地降幅收窄幅度最大,分别收窄了 27.9、25.4 和 20.5 个百分点。
多地投资增速降幅收窄得益于重大项目的支撑。海南省统计局表示,大项目支撑效果明显,投资形势向好。一季度,海南有 91 个项目实现投资额超亿元,占总投资比重为 48.1%。
相比之下,缺少大项目的内蒙古一季度投资增速同比下降 37.3%,降幅较前两个月份扩大了 2.4 个百分点,排在倒数第二位,仅高于湖北。内蒙古统计局投资处处长王亦兵撰文指出,投资大幅下降主要受季节因素、重大投资项目减少及新冠肺炎疫情施工天数减少、开复工率降低等多重因素影响。
另外,从投资领域看,疫情催生一些省份医疗卫生、网络相关投资成倍增长。一季度,贵州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 4.0 倍;重庆卫生业投资增长 39.0%;山西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 2.4 倍。
刘向东认为,疫情凸显出医疗领域的短板,结合应对疫情需要,也亟须加大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同时,为适应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许多经济社会活动不得不向线上迁移,需要企业和个体及时加大网络等相关投资,弥补线下活动的不足。
" 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增长较快,将成为未来的一个亮点。这些领域的投资具有较强的普惠性,也是未来补短板的重要方向。" 崔成分析。
资金难题待解
当前,各地投资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内贷款、外资、民间投资等渠道。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上海、贵州、海南、福建等地今年投资方面的到位资金同比降幅较大。
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本年实际到位建设资金比去年同期下降 19.0%,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9.7 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看,除利用外资增长 175.4% 外,国家预算资金、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均为下降。
" 到位资金衡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能形成可持续的投资,只有资金到位后,投资才能加快启动。" 刘向东分析,到位资金增长放缓可能意味着项目进展缓慢不需要那么多资金,或者项目资金渠道面临阻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崔成认为,疫情使原投资计划延迟,影响项目进度,用款方会放缓申请,放款也会延迟,导致到位资金下降。同时,不排除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例如一些私人投资要考虑风险。
不止上海,最新一期的贵州统计月报显示,1 ― 3 月,贵州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同比下降 10.4%,低于同期的投资增速,其中国家预算资金降幅最大,为 -34.3%,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均有小幅下降。
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在 4 月 14 日座谈会上表示,要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中央投资、企业债券等资金支持,全力推动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等银行贷款加快放款进度,用好各类基金和社会资本,千方百计破解资金难题。
加紧布局新基建
一季度湖北投资增速下降 82.8%,排在末位。湖北省统计局 4 月 21 日解读经济数据时强调,虽然投资意愿减弱,但投资需求依然旺盛。
" 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湖北地处九省通衢,多项国家战略叠加,中央将会持续加大对湖北的项目支持力度,省内也会加大 5G 网络、生物医药、公共卫生医疗等补短板建设力度,固有优势将会得到巩固和发挥。" 湖北省统计局表示。
不止湖北,中央发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号后,近期各地纷纷表态要加紧布局新基建。
位于江西省萍乡市的丰达兴 5G 电子设备制造项目入选了今年江西省重大产业项目库。该项目的责任人廖延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项目于去年启动,预计投资总额 20 亿元,目前已经投入了约 8 亿元,"5G 项目比较早就复工了,预计今年 8 月份投产,现在正在赶工期。"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4 月 16 日,江西省公开发布《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 ― 2022 年)》,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加快江西省新动能培育的 " 一号工程 ",预计到 2022 年,江西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 26% 以上,达到 1.5 万亿元以上,建成 4 万个 5G 基站。
江西只是各地加紧布局新基建的一个缩影。华泰证券的一份研报数据显示,截至 4 月 12 日,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 2020 年计划完成投资额的规模达 66958 亿元,其中新基建预计投资额达 15631 亿元,约占 2020 年投资额的 23%。
刘向东分析,各地纷纷加紧布局新基建,一方面,是出于疫情防控下向线上转型的压力;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超前布局新基建项目,是为增强发展后劲提供支撑。" 下一步的投资既有补短板的需要,也有扬长项的投入,从而使整个经济活动活跃起来了,带动经济循环迈入正向的轨道。"
不过,崔成提醒,各地要有风险防控意识,防止盲目上马项目," 计划明年、后年上的项目,可以提前启动,但如果过度投资,导致产能过剩,肯定是不行的 "。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