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43|回复: 0

遍地虞书欣,再无杨超越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4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2
发表于 2020-5-1 16: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参加《青你 2》之前,虞书欣已经出圈。她在《下一站是幸福》里演蔡敏敏,比女主贺繁星圈粉得多。现在搞了婧才知道,蔡敏敏简直是为虞书欣量身打造。
量身到了家庭背景都一毛一样的地步。蔡敏敏家是做生意的,妈妈开美容院连锁,舅舅是广告公司老总。注意一下城市哈,上海。有一段剧情是,舅舅叶鹿鸣带侄女蔡敏敏吃日料。
叶鹿鸣叹气,别人家的小孩从小立志当科学家,自家这侄女成天吃喝玩乐不求上进。蔡敏敏当即发了一个誓," 我发誓,每天老老实实在家花钱,过上美好的生活,以此报答辛苦赚钱的舅舅和父母。"


巧了,我也梦想这么报答父母来着。
想起之前有个话题,说现在电视剧里没有穷人了。《小欢喜》里,不是当官的就是坐拥四套学区房的。《安家》里,穷人只能是配角,俩主角,一个是老洋房专家,一个是金牌中介。
观众还骂编剧,咋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就这么让你们没有灵感吗。现在觉得,应该向编剧道歉。不是编剧写不来老百姓,是现在这个演艺圈,他们生活的世界,的的确确没有老百姓。
喏,像虞书欣这样的 95 后新人,随便一扒,扒出来都是大户人家的孩子。光她自个儿的资产,公司开了五家,其中两家是 100% 控股。她比蔡敏敏有钱多了,甚至可能超过叶鹿鸣。

(虞书欣和她的美容院)
过去选秀,谁家没有一段卖惨故事,都不好意思报名。那时候,听闻过张靓颖讲,父母离婚,妈妈如何含辛茹苦独自抚养她长大。
也有人间真实马天宇,5 岁,妈妈去世,之后爸爸负债出走,他从小跟着爷爷长大。因为太穷,拿不出 3 块钱而辍学。最小的弟弟被债主抱走当做抵债。
或者再往前,老一辈港台艺人,徐若瑄吴奇隆蔡少芬陈小春等等,一大半谈入行理由都是," 为了养家。" 看似风光的星二代谢霆锋,16 岁出道,其实是帮谢贤还债来的。媒体写他都写," 父债子偿。"


进娱乐圈,当明星,对曾经的长得还不错的穷孩子们来说,是谋生手段,是快速填补家用的唯一且最好方法,是可以实现的鲤鱼跳龙门。他们就像发愤图强的农村娃,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知识在任何时候都是改变命运的利器。只是,渴求改变命运的那波人,越来越难以获取知识。知识断层了,命运被逐渐固化为宿命。这构成一个完美闭环,资源差的,更差,资源好的,越好。
寒门难出贵子,这条定律,似乎也正在适用着娱乐圈。这里的新人,一茬茬富二代,他们扎着堆进圈打卡。门票都被炒到了天价。


门票贵,那道门,也变得极窄。想想看,最主流也最受用的推新人方式是什么?大概分两种。
一种属于传统模式,拍戏,戏火了带红演员。这种程度的红,扎实,辐射广。比如赵今麦,2019 年搭上《小欢喜》从此拥有了姓名。刘昊然,2016 年拍《最好的我们》成为国民弟弟。


靠拍戏走红的新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万个人里才能砸中那一个。首先一部戏要红就有够难的。这再不是 20 年前的拨号上网时代。冲不了浪,一家老小怎么娱乐,守着电视机追剧呗。
剧也部部良心。所以,陈坤啊周迅啊陆毅啊赵薇啊,一水儿的青春偶像变得家喻户晓。


现在进入 5G 时代。各种速度蹭蹭上涨,70 集大型 XX 剧,花三四个月就能搞定。偏偏搞艺术最急不得,一急,准没好货。国产剧也就越来越难看。
难得出来一部剧,不难看,收视高,可你琢磨琢磨,里头有新面孔吗,有留给年轻人的机会吗。《鹤唳华亭》,罗晋愣是从少年演到中年。《如懿传》,周迅为演少女,真的拼老命了。


演戏这块蛋糕,想美美吃上一口,对任何名不见经传的年轻艺人来说,比中乐透都难。那就换条路走,参加选秀。这是 5G 时代的娱乐特色之一,是新人出头的第二种新兴模式。
这种 " 新 ",区别于过去的快男超女。过去选秀也是造星,把素人一夜加工成明星。但加工方向,还算保持初心,主要往歌坛上推,做歌手。最终流入市场的产品,放到整个娱乐竞技场来看,只能算小小一撮。


也存在一种观感,选秀来的,是野路子,范儿不正。这是年纪大的人才知道的一件事:代表了选秀巅峰的李宇春,在初期,一边收割名气也一边遭受质疑。
他们是新鲜事物,是草根,凭什么有资格跟正统歌手抢粉丝?以致于,张靓颖前年上《吐槽大会》,雪耻般地为选秀歌手摇旗呐喊," 很多人看不起这种出身,所以需要非常努力才行。"
那波选秀歌手不一定玩得到一起,但一定表达过同一种态度:我要撕掉选秀的标签。


5G 选秀,市场无边。胡彦斌录《创造 101》都感慨,随随便便一家游戏公司,业务内容也包含训练生。所以去年选秀选出了一大奇观,300 多个小哥哥欢聚一堂齐呼," 快来 pick 我吧!"
抱歉,实在 pick 不过来,光认脸都好难。只好集体糊掉。可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呀。不奢望成为蔡徐坤,至少,能在屏幕里混个脸熟,能在 5G 中分到一些些流量,已经是极好。


这种传染式的,成群蔓延开去的训练生选秀,观感未必比 15 年前改善多少,但它胜在量大。现在是《青你 2》,接下来还有《创造营 3》《少年之名》。去年的奇观一点点在成为常态。
都常态化了,选秀出道,再不是什么低人一等的标签。它是新人抢占市场的机会,跳板,出口。且比拍戏更速成,更易变现。否则为什么,都当过女主角的虞书欣,临时抱佛脚也要抱住选秀的大腿。


这也是 5G 选秀一个有趣的现象。选的时候,叫唱跳爱豆,选出来,大多分流去了片场和综艺,即刻转型演戏爱豆。限定团,实际存在的期限,一定比限定的还要短。毕竟专业的唱跳舞台,我们没有。
不然反过来也能成立。像虞书欣,说好是演员,现在自降身份来当女团训练生,还嚷嚷要出道。出道好像是玩游戏,随时可以启动,随时准备开黑。它不再是那么珍贵和公平的一件事。
所以这种出道的意义又是什么呢?能想到的,是增强辨识度,提升路人认知,收割粉丝——在选秀中吸粉,总比拍戏什么的,难度低效率高。没日没夜拍十部剧,很有可能捞不到一个粉丝。


总之,不管是选秀出来的去拍戏,录综艺,还是拍戏的来参加选秀,这三大新人流通阵地,在打通壁垒,互往互利。玩的都是同一帮人。什么人呢,回到开头,富二代。
例子举不胜举。海南富婆吴宣仪,一双中筒袜 1600 元。人间 Gucci 朱正廷,一条项链 4800 元。董又霖开玛莎拉蒂在路上接客的故事听说过吗?
客人上车,猛夸他有钱,他淡淡一句," 还好吧。" 的确还好,毕竟家里还有一辆阿斯顿马丁。


问题来了,董又霖和马伯骞,谁家更有钱?
马伯骞父母清华毕业,爸爸是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外公是建国后第一位中国女排教练李安格。他在美国的房子长这样,《摩登家庭》来取过景的。


马伯骞采访有段名言,说读书时,爸爸给过他三个选择," 要么回国,要么跟着自己干,要么转学到艺术高中。" 他选了艺术高中。
具体是美国哪所高中不知道,他有句话可以参考," 很多明星孩子给我同校。"


来总结一下,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出身的年轻人,热爱唱跳或者演戏,梦想入行娱乐圈,你或将走过哪些曲折的道路。假设先从演员做起,考学,毕业,混片场。
足够走运的,拍到爆款就能爆,不走运的,卡在片场上且熬着。熬着熬着会发现,片场不再是演员独享,越来越多从选秀红起来的爱豆也来这边抢食。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科班出身的不知名演员,要给玩唱歌跳舞的爱豆做配打酱油。是不是很不甘心?没关系,你也切换身份,去选秀做训练生,做爱豆。那么你很快将面临第二个现实问题,做爱豆更难。
从练习生晋升出道爱豆,除了拼实力,其实更拼爹。倒不一定谁有钱谁出道,但始终存在一条潜规则是,首先拼得过爹才能拼实力。因为要成为有实力的练习生,需要砸进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作为铺垫。
那会是一段漫长,望不到头的日子。零收入,甚至倒贴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么耗在练习室。这还不够,想得到顶尖的训练资源吗?有的,去韩国。这无疑又是一笔巨款。

(黄明昊在韩国选秀,靠一件 4200 元的 T 恤出名)
这种实力不光靠天赋,也需要斥大价钱购买。对有钱家庭来说,送孩子当练习生,不过一项成长投资。即使亏了也亏得起。
但放在普通家庭,那铁定是一场烧钱,还可能血本无归的豪赌。这也是为什么,十个练习生里,起码六七个家里都开保时捷的原因。开玩笑一问:送孩子进娱乐圈,是不是现在富人们流行的玩法?








好比读书时,富爸爸送他们出国,该找工作了,送他们来做练习生。练习生市场积攒了大量的富二代。那么最终出来的成品也会是富二代。资源又如此有限,给了少爷就没了书童那份,被千金薅走就只能丫鬟挨饿。
这种循环,就像一位北京文科状元,叫熊轩昂说的," 我生在北京,天然就享受到了优等的教育资源。我父母还是外交官。现在高考状元基本都这样,资源好,家里厉害。" 他管这叫水到渠成。


扎心不扎心啊?当你还鼓励自己,条条道路通罗马的时候,已经有那么一个群体,他们出生就在罗马。这样的阶级固化连娱乐圈也很难躲过。
这么一想杨超越,她可真是无所不能超越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