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食电影——市场的漏洞

[复制链接]

39

主题

39

帖子

12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 22:37: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网络,侵删
虽说不上看过数不胜数的电影,但是各大排行榜top,或者各种题材各个国家优质推送的电影都观赏过了,因着个人喜好美食的因素,所以在相关题材的电影里翻了翻,但有点遗憾,觉得找不到宝藏。
每个人评判一个宝藏电影的标准不一样,在这里借用《天道》里的一句话,“文化产物应能启迪人的思想,震撼人的灵魂。”但是我觉得,尤其是美食这类的题材,更应该加入两个字的评判,叫“专业。”
近几年有个蛮小众的美食电影挺受喜欢,叫《深夜食堂》,看的是日版,因为听闻很多豆友觉得这部比较温情,所以也去欣赏了一下。
总体来讲,这部影片更着重于表达人与人之间的一些朴实友情,而片中的美食只是作为串联人物,促动故事发展的隐藏物件。人性把食物压下去了,尽管导演做了些细腻的处理,比如每一个食物都分帧做了介绍,但是只是一个走场,比如第一帧的意大利面,制作过程并未详细讲述,只是描绘了一个身份被人诟病的“二奶”从富变穷,再从穷变富的故事,这其中食物只是来引导展开这个故事,跟吃这个面的意义并无多少根系。
相比之下,《小森林》系列美食电影,侧重点更倾向于美食,或者再精确点是,平民流传人间的小吃。里边的每一幅画面都延续了日式摄影风格,很清新温暖,像宫崎骏动漫里的童话场景,更像是原始森林里世外桃源生活的人类。
《小森林》摄取的场景是一个民风淳朴,人们自给自足靠天吃饭的小村庄,春天播种什么,有什么食材,夏天秋天冬天各个季节有什么种什么?总之就是利用这些天赐的东西做吃食。
与其说这部是美食电影,不如讲是一个展现日式田园风光的纪录片。不过,这不是我想找的宝藏电影。
偶尔系统又推了几个,除了纪录片,便只有两部是关于美食的电影。一个是《中国味道》,一个是《双食记》。《中国味道》有点像纪录片,就是把我们国家的一些失传的小吃拍摄记录了下来。这算历史价值,不是我想要的宝藏。
那么就剩下最后一个了。《双食记》是一个美食遮挡了故事光芒的电影,影片本身是讲述了一个美食女记者为了报复出轨的男人,设计毒害小三跟丈夫的故事。但是无奈这个计谋用了“美食”这个题材,什么相生相克,什么吃了会消耗元气,总之,这是真正的属于中华几千年文化内涵的东西,虽然我对医学甚至美食不是一个专业的学士,但是觉得食物本身就有自己的性,味以及作用,自古以来某些国家只为吃而吃,只为好看而好看,却忘记食材本身的效,我们应该让食物的本质,食物对人的作用发挥到正确的地方。
希望有更多关于美食的内涵电影。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